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午后品读

发布于:2016-05-04 08: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午读林语堂之小篇《空地》,惊闻“时间之所以宝贵,乃在时间之不被利用。”

  在纽约林立的摩天大厦建筑群里,有这样一位富有的老者,不惜花费重金将住宅旁的空地买下来,原因是防止有人在其居所旁建摩天大厦。有了这片用重金购置的空地,老者的住宅相比其他密杂林立的摩天建筑群,多了份庄严,多了份闲云野鹤般的悠闲和视野宽阔之美。惜土如金的纽约都市,这片空地不被利用,更显住宅的悠雅品味,彰显它的价值连成。这便是老者的精明之处。

  同理而言,时间也一样。如今的我们好似一个旋转的陀螺,在一个快节奏、火热、浮躁、物质世界里高速旋转停不下来,住着楼房,想着别墅,开着别克,想着宝马,穿着名装,想着名包。对名利、物质的追求耗尽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以致我们没有了闲暇。日子变得狭仄,没有时间思考,甚至忙碌得没有时间停下来欢畅地呼吸,视野里只限于眼前的一片物质追求的忙碌。我们的物质世界里拥挤不堪,忙碌的时光里找不到一块闲置的房前屋后的空地,找不到一个不被利用的悠闲时光。

  不如,此刻,偷得浮生半日闲。

  在这片宝贵的午后时光里,任由思想的野马在这片空地上驰骋畅游。静坐书房的电脑前,捧一杯清茶,品读林语堂的《空地》,轻敲键盘,行走在思想的字里行间,走走停停,在自己时光空地上任由思绪飘得很远很远,无忧无虑,不愿收回。

  清人所道,世事茫茫,光阴有限,算来何必奔忙。人生碌碌,竞短论长,却不道荣枯有数,得失难量。

  午后品读,火热、忙碌、疲惫的世界一帖清醒剂,醒来不算晚。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