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女人的爱情

发布于:2015-08-25 09: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彩霞满天

  故事的开始时间是上个世纪九十年末,从一个有着原始生态面貌的山村变化开始。

  那一天快到正午,二十五岁的赵丽贞坐在自家院子前的葡萄架下,给自己的男人张正三纳鞋底。针在她那白晰如水葱一样的手指间来回穿梭。葡萄藤上挂满了一串串还未成熟,绿如翡翠似的葡萄,一条埋头贪睡的狗和一只正在舔毛的肥猫,一左一右地守在赵丽贞的身边。远处,田野里刮过来的风,卷起热浪掀起葡萄架上的叶,吹落了许多细碎的枯花败絮,一起飘到地上。狗继续睡,猫继续舔着毛。赵丽贞微微欠身,抬头望着远方,她感觉到身上有些燥热,想起早上去田里的男人张正三,也不知他饿了没有?

  “这位大姐,请问我能在您这里讨点水喝吗?”

  赵丽贞寻声转头,就见一个留着长头发,浓黑胡须的男人,背着一个大大的背包,满头大汗地站在葡萄架下,正看着她。赵丽贞家的狗睁大眼睛,嘴里发出一声嘶叫,但很快又埋下头,睡了。猫似乎很怕见生人,停住舔毛,警惕地瞪着那个陌生的男人。

  “这位小哥,你打哪儿来啊?为什么会走到我们这山里啊?”赵丽贞端上一碗凉开水,热情地问那个人。

  “我是从省城里特意来这里的!我听说,这里的风景很美!属于少有的原生态景色!我来这里采风!就是拍点照片。”

  赵丽贞轻轻笑了,她想,一年总有那么几个人,打城里来,背个相机在山里来回逛,也说是采风。

  那男人顺手拿起赵丽贞纳好的一只鞋底,啧啧称赞道:“想不到,大姐手这么巧!这样古老的做鞋工艺,早就不多见了!”

  赵丽贞随口问道:“你来采风,可有认识的朋友接待你?”

  那男人放下背包,坐在赵丽贞对面的一个石滚上,说:“大姐,我没地方住,您能否帮个忙,找个地方,让我住几天,哪怕住一晚?我给住宿费用的!哦,外加餐费!”

  赵丽贞指指自家院子,说:“那就住我家吧!有间偏房,饭嘛,和我们一起吃,一晚共收你三块钱。”

  那男人开心地点头说:“我不止住一晚!可能要一个星期!我给你一百块吧!”

  赵丽贞忙说:“不用这么多的!不用这么多的!”

  那男人看着赵丽贞,说:“大姐,我还想请您给我做模特呢!就是想让您和这山水景色一起,让我拍照!”

  赵丽贞听明白那男人的意思后,红着脸点头表示同意,这事就定下来。

  那男人哈着腰给赵丽贞递上自己的身份证,说:“大姐,我叫原小铭。这是我的身份证,您确认一下。”

  赵丽贞忙说“不用,不用”,却又顺便瞄了瞄这个叫原小铭的人拿出来的身份证。大致记住了那身份证上的照片对比面前的人,差不多,知道错不了。她抿嘴微微一笑,原来,她看到,这男人的身份证的出生年月,竟和自己一样!

  赵丽贞在没有见到原小铭之前,或许她的故事会特别简单,她不到二十岁就结婚,丈夫张正三原来是她的堂哥,比她大近二十岁,关天她们的结婚过程,说起来并不曲折。那是赵丽贞十六岁时,去光棍张正三家玩,玩着玩着,赵丽贞困了,就睡在张正三家的凉床上,尔后,张正三也睡上去,之后赵丽贞就怀了孩子。赵丽贞的父母就把怀了孕的赵丽贞痛打一顿后送到张正三家算是“过门”。好象一切都那么自然而然的事。值得一提的是,终因赵丽贞和张正三血缘离得太近而导至赵丽贞十月怀胎后生下的却是一个发育不全的死婴,为了这个原因,稍有见识的赵丽贞决定一生绝育。张正三对赵丽贞也不算坏,吃的用的,都和自家一样,不见分别。俩人一起下田干活,一起收工回家做饭,晚上灯一熄,睡不着觉时,就彼此肉体接触一会,不是为别的,就为了能好好睡个觉。赵丽贞觉得,或许,一生就这样了,直到遇到了原小铭。原小铭这个城里来乡下采风的摄影师,他身材高大挺拔。与长年生活在农村劳作的短粗张正三太不象了。

  原小铭对赵丽贞说:“你生得太漂亮了!天生的野性美!你丈夫真有福气!”

  赵丽贞第一次听到一个性异性夸她长得漂亮,有点不好意思,就抬头看着原小铭,没想到这一看,愣住了,赵丽贞看到这原小铭正看着自己微笑着,他那一口洁白的牙齿象塑胶做的一样齐整。她不禁赞道:“你的牙齿真好看啊!”说完这句,赵丽贞就惊呆了!因为,她好象从来没有盯着张正三看过他的牙齿!她忽然觉得自己好委屈,好委屈,觉得自己前二十五年都白活了。

  接下来,这个叫原小铭的男人,又给过赵丽贞许多赞美:乡村之花,原生态纯净,西施重生……渐渐地,赵丽贞喜欢上了原小铭,那种喜欢,到了每天不见必思之念之的地步!

  原小铭给赵丽贞拍了许多照片,他一会让赵丽贞换上姑娘时穿的衣服,站在栗子树下,头戴斗帽拍几张;一会儿让赵丽贞披上纱巾登上山脚下小河边的竹划上拍几张;还让赵丽贞穿上红袄提着筐坐在田边的树桩上……各种各样,赵丽贞为原小铭拍照片,摆各种姿势。整个过程,赵丽贞少有的安静,少有的羞涩,仿佛她只是一个少女,而且是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她看着拍照的原小铭,眼睛里满满地柔情,她总是觉得有好多话想对原铭说,可又不知从哪儿开始,所以,她和原小铭在一起时,多半只是红着脸,欲言又止,而这些在原小铭眼里,更是觉得美不胜收。

  可惜,原小铭只呆了十来天,就背上行囊离开赵丽贞家,回城里了。原小铭一走,赵丽贞开始思念原小铭,那种思念,从心里渗进骨子里,她现在开始懂了这种相思叫爱情,也叫钟情。她发疯似地想念原小铭,在想念里回忆着和原小铭不多的相处的那几天,点点滴滴,都如昨天一样!

  “什么?过得好好的,你为什么离开我?”张正三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责问冷漠的赵丽贞。

  “我爱上别人!我不能和你过了!”赵丽贞对张正三断然说。

  赵丽贞和张正三分开后,背上简单的行礼,去原小铭所在的城市,为了原小铭,为了她心底里的爱情,她在财产协议上主动放弃了家里共有的家产,她只图一身自由,她要为了内心燃起的爱火准备一个合适的温床!所以,她只要回自己的自由。

  找到原小铭不难,难的是如何继续。赵丽贞骗原小铭,说自己来城里找工作,问能不能在他家当保姆?原小铭同意了。就这样,赵丽贞开始在原小铭家当保姆。

  一个星期后,原小铭带回一个时尚的女人,向赵丽贞宣布,说那是他刚登记的妻子。赵丽贞面无表情地给原小铭和这个时尚的女人收拾好大房间,自己悄悄退到一直住的工人房里,她收拾好自己简单的行李,连工资都没有结,第一次黯然离开了原小铭的家。

  张正三得知赵丽贞的情况后,来找赵丽贞,劝说道,说人家结婚了,你也没想头了,回家和我继续过日子吧!我还像过去一样待你!赵丽贞撕心裂肺地扑到张正三的怀中痛哭,叫道:“哥,你对我真像亲妹子!可是我不能跟你回去!我知道爱情是什么了,就不能再那么糊涂地过日子了,我也过不下去那种日子了!你就当我死了吧!”

  原小铭婚结得快,离得更快,不久,赵丽贞又到原小铭家当保姆,原小铭也是个讲情义的人,不但补了上次的欠的工资,还提前付了新一年的全部工资给赵丽贞,显然,他对赵丽贞很满意,也很放心。

  由于上一次离婚是因为女人背叛,刺激了原小铭,之后的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原小铭生活开始变得放荡不羁,在那段时间里,原小铭不再相信婚姻,不相信感情!他的女友是三天一换,五天一扔,天天除了出去拍照采风就是带年轻女人回家鬼混。赵丽贞总是默默地给原小铭煮上热腾腾的饭菜,从不说什么,因为她知道自己根本没有能力劝阻原小铭,她觉得她能做的,就是给一身灰尘的原小铭准备一缸清澈见底的洗澡水,在他饥饿的时候,捧上一碗不烫不冷的饭菜!

  有一次,原小铭在外采风吃了东西中毒半夜肚疼发烧,情况非常不妙,幸亏赵丽贞憋着劲把原小铭背上医院抢救,医生说如果原小铭晚来医院半小时,命就挂了!事后,原小铭感动握着赵丽贞的手,连声喊她是救命恩人。不过,原小铭也批评赵丽贞:“你可以打120嘛!为什么要自己背呢?”

  赵丽贞嘴巴张张,想说,找了120,可是前面封路,车跟本开不过来!但她嘴唇动了动,羞怯地说道:“哦,我一急给忘了!”

  赵丽贞多么希望自己除了生活上照顾原小铭,也能在精神上给予原小铭鼓励啊!她在原小铭家短短两三年,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就已经学会了读书看报,并能看厚厚的长篇小说!还耳濡目染地学会了在暗房里洗照片!碰上原小铭带她出去时,她居然也能学着原小铭的样子,有模有样地拍出一张张漂亮照片来!

  在赵丽贞的悉心陪伴中,原小铭又恢复了往日的沉稳豁达,他不再频频换女朋友,眼神闪烁中透着笃定,他变得更加有男人魅力了。

  有一天,赵丽贞收拾好手上的活,见原小铭出门时间到,就拎着原小铭的工作包,喊原小铭快点动身。原小铭在房间里应了一声,就出来了,只见他把头梳着一丝不乱地服在脑袋上,胡子也刮得发青,脸洗得透亮透亮地,还抹了润肤油!

  赵丽贞看着原小铭,心里一颤,脱口说道:“亲爱的,你看上去棒极了!”

  原小铭大声说道:“哈哈,连丽姐也看出来我的变化了吧!我学妹昨晚还夸我帅!”

  赵丽贞脸色瞬间暗沉下来,她给原小铭递上包,低头轻声问道:“你又新交女朋友了吧?!”

  原小铭高兴得表情象阳光洒在院子里似的,他认真地说道:“对!不过不是你说的新交的,而是我以前就喜欢的一个女孩!我昨天才向她表白,她抛弃现在男朋友,和我好了!”

  赵丽贞坐在原小铭家的门前台阶上,眼神空洞地盯着门前的一条绿荫马跑,时间过得真快啊!赵丽贞记得这条路,在她刚来原小铭家时,路边的树,刚种上!怎么一眨眼的功夫,这些树都长大成荫了呢!可是,赵丽贞却要走了!

  原小铭又要结婚了!这回娶的是他的学妹,并且是奉子成婚。他们的婚礼办得风风光光,赵丽贞依然是为原小铭铺大床,收拾大房,像个亲姐妹一般无二。

  原小铭和新娶的妻子,因为早就认识,几乎从新婚一过就渡过了磨合期,恩爱有加,日子过得甜甜蜜蜜,这一切,赵丽贞都看在眼里,内心里除了祝福,也说不出其它来。她收拾好自己的行礼,第二次离开原小铭的家。

  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离开原小铭家后,赵丽贞生活并不容易,之后,她在工地搬过砖,在饭店洗守碟,一个月累死累活,也赚不到足够的生活费。张正三在乡下已经和一个寡妇定亲,而且准备要结婚,他听说赵丽贞的情况后,又跑来劝她:“丽贞,和我一起回家过日子吧!怎么说,你在城里无依无靠,不如回家和我在一起,至少还有个家!”

  赵丽贞这次没有哭,她摇遥头,拒绝道:“不,你该和爱你的人一起过!而我,还是留在这里吧!我能远远地看着他,我就高兴!”

  赵丽贞爱原小铭,爱得有点卑微,但她不觉得卑微,她感觉幸福和快乐,在她内心深处,深深感激原小铭给了她不一样的人生,至少,她懂得了爱情懂得了人生的另一种境界。

  赵丽贞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原小铭,因为,她刚找的工作就是扫路,她指明要扫通过原小铭家门前的那条窄窄的马路。在赵丽贞的心中,爱情就是这样天天的陪伴!每当她亲眼看到原小铭在她面前的路上走过,她就热血沸腾,拿扫帚的手都有点抖,她轻轻地用扫帚去抚摸地上看不见的脚印,仿佛是她自己的双手,抚摸一对令她垂慕已久的活的,有肉的,有温度的大脚一样激动!

  原小铭成家后,开办了个摄影楼,拍写真艺术照之类,缺人手,就提议叫门前扫路的赵丽贞回他家帮忙。他原本以为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建议,以为妻子一定高兴地同意。谁想到他妻子几乎暴跳,用手指着原小铭脱口嚷道:“别人看不出来,可是我看得出来,你那保姆分明是因为爱你才在你家当保姆的!现在又在家门前扫地!我看她根本对你是没死心!如果你请她来影楼帮忙,我宁愿和你离婚!”

  原小铭对赵丽贞的付出是有感觉的,但他也没有多留意,一直以为赵丽贞和他投缘罢了,经他妻子这么一吼,反而定下心来慢慢追忆赵丽贞跟随他的这几年所有经历的点点滴滴,真是越想越感动。

  原小铭和学妹的婚姻因为赵丽贞而亮起了红灯,这段婚姻保持了一年的恩爱维系了一年猜疑后,终因生下的孩子和原小铭血液不符合父子而解体。一切都好象是冥冥之中注定,原小铭的学妹最后抱孩子找孩子亲爸去了!

  原小铭偷偷地趴在自家窗前看赵丽贞在自家门前早晚扫马路,扫去落叶无数,捡去垃圾无数,心里踏实极了!他在想,这个叫赵丽贞的女人真是个了不起的女人,喜怒不于表面,原来只以为她单纯是因为没有过世面,现在看来,单纯和善良就象血液在赵丽贞的体内,从生下来到她死去,都不会改变!他感叹,这个女人对自己的痴情如此简单和执着,他作为一个男人,难道要现在过去拉起她的手,然后娶她过门吗?原小铭心里对自己说:不行!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原小铭不容分说拉起赵丽贞的手,带她迎着朝阳,向一个地方走去,赵丽贞是喜悦的,她居然也就不问,顺从地跟着,到地方一看,她明白了,原小铭是想让她重新读书!果然,原小铭严肃地说:“丽贞,我给你报的是国画班,学期两年,学费从你在我影楼的工资里扣哟!”赵丽贞咬着牙点头,将心中的幸福藏在温柔的眼光中。

  在国画班里,赵丽贞一学成名,她对国画的运笔把握,连老师都自叹不如,不久,赵丽贞已经能很好很熟地画出一张繁杂的构图了!到了毕业季,赵丽贞画的国画居然被客户订购一空!一下子赚了好几万块钱!同时,原小铭的影楼也因为赵丽贞的加入,生意越来越好,此时有人出高价甚至公司股权来挖赵丽贞。

  如今的赵丽贞,再不是刚入城的农家妇女了,她一身光鲜,披肩的长发象一块黑亮柔软的丝绸,牙齿如珍珠般个个晶莹剔透,三十五岁的单身女人,活得象二十岁一样!她的青春似乎象春天的笋,才刚刚冒出头来似的!

  赵丽贞最终有没有和原小铭结婚似乎并不重要,因为历经曲折未分开的一对相爱的人,终是会结成一对无法拆开的知己的!原来健康的爱情就会使人获得正的能量,赵丽贞凭着自己一份单纯简单又执拗的真情最终让浪子一般的原小铭懂得了男人的责任。而这样的真情给赵丽贞这样的女子的更是无穷无尽向上奋斗的力量!

  无论社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我们真实的用心爱一个人,无论结局如何,过程终将是诗意满满,都是值得回忆和细说的故事。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