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闲读闲说

发布于:2015-10-10 18: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流水流年

编辑按语:本网重点作者流浪诗人的作品,因为是古体诗,我们本打算转移到本网古体诗栏目的,但因为古体诗栏目编辑因为诸多原因,近期未能登录审稿,所以我们就发布在重点作者栏目了,包括本人在内,对古体诗词的格律都不太熟悉,所以编辑在审稿时就忽略了这个要求,以至于发表出来的文章未能符合要求。感谢流水流年作者的多次指正,我们已经要求古体诗栏目编辑承担起编辑责任,按照应聘时的要求登录审稿,今后重点栏目文章如有古体诗,我们将转移到古体诗栏目,由古体诗栏目编辑审核发表后,再转移到重点作者栏目。同时,我们也希望我们的作者,如果学写古体诗,就多阅读一些古体诗方面的书籍,按照古体诗要求写作。

  近来空闲,阅读忽然花开文学网之文字以解内心空虚。

  自结识忽然花开文学网至今,我获益良多。拓宽阅读界面,提升阅读能力,还时不时发现点小惊喜。其实,我并不认为也不欣赏自身有这个阅读与鉴赏能力。如果对别人的佳作指指点点说三道四,无疑是以卵击石自不量力。到头来落人耻笑,授人以柄,真是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因为之前也得罪过人,还将编辑老师也得罪了,所以,再得罪一次又有何妨呢?

  我觉得一首古体诗的优劣得失语言立意固然很重要,但,格律更重要。一首律诗绝句出点小瑕疵,偶尔失粘失对再拗,能补救回来,这并不影响整体效果。如果多处出律,再好的修辞立意也会使整首诗黯然失色的。我们也说世间万物皆有定律,还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诗更如此。诗有律,律者何也?规矩也!古人作诗更注重音节调谐,平仄交错,击节咏唱。当我在忽然花开文学网读到本网重点作者流浪诗人的七律《闲居两首》时,有点小疑问提出来,愿与大家共同讨论。首先不管它是否平水韵,就以新韵来分析一下它的格律。

  第一首《山居低吟》

  孤灯冷影簟中生,半波幽香入玉门。“孤灯”与“半波”失对。“半波”宜仄而平。

  寒花绕得阁处溢,闲水映日是昏晨。“寒花”与“闲水”失对,“寒花”宜仄而平,“闲水”宜平而仄。那么,“半波”与“寒花”失粘。

  起杯酌酒掩寥寥,骤止古音品森森。“寥寥”宜仄而平,出律。

  繁枝相引缘客居,去途暮雪只一人。“繁枝”与“骤止”失粘。“繁枝”宜仄而平,“居”宜仄而平,出律。

  以上是律的问题。我们再说说此诗的对仗问题。”阁处溢“是一种形容状态,绕着小阁的寒花到处飘溢。而”是昏晨“只是两个时间点,黄昏与早晨。这是如何对仗的呢?还有,昏有两中解释。一黄昏,二迷迷糊糊。黄昏搭配好解释,迷迷糊糊搭配就矛盾了。迷迷糊糊的早晨太阳还未出来,闲水哪来太阳相映。这不有背常理。”骤止古音“缺少有所指,也就是说是何止住古音让你来品这森森的呢?这样才能与“起杯酌酒”相对仗。

  第二首《絮草》

  沁沁书香在口嚼,千思辗转绪难消。

  絺綌乘风欲南去,心随神往渐渺渺。“絺綌”与“心随”失对。因首联“千思”平,所以,“絺綌”与“千思”失粘。况,“渺渺”宜平而仄,出韵。

  险途漫漫觅乡音,曲径茀茀寻旧喓。“险途”与“曲径”失对。因“险途”宜仄而平,与“心随”失粘。那,“曲径”宜平而仄,故与“险途”失对。“音”宜仄而平,出律。

  高台金罍饮秋水,几番苦肠锁轻涛。“几番”宜仄而平,故失对。

  再来说说此诗颌联。“絺綌”的意思是葛布,精曰絺粗曰綌。出自《诗.邶风.绿衣》,原诗是,絺兮綌兮,凄其以风。意思为葛布啊葛布,穿上冷风钻衣襟。这是一首怀念亡妻睹物思人抒情诗。不知作者在此隐指什么欲乘风南去,不得其解。难道说穿上这葛布欲南去。“渺渺”是叠字形容词,遥远得渐渐看不清了。而与词性根本不同的“欲南去”怎能相对仗呢?

  纵观以上两首诗,说实话,在一首诗里有如此多出律之处,不应该犯常识性错误,这只不过是最简单的格律而已。我知道,我的闲读真正的得罪人了,得罪的还是本网重点作者。如果只顾闲读,相安无事,管你格啊律的,与我何干。若如此想,岂不是罔顾事实,又于心不堪。愿我这闲说小读者的一孔之见,与大家共同探讨,也是我无尚荣光。

  诗兴于唐,词兴于宋,所谓唐诗宋词。千百年来,大浪淘沙,经过漫长的历史沉淀繁衍至今定格形成,可我们仍然摆脱不了古人设置的羁绊,可我们仍然追寻着古人的足迹流连忘返乐此不疲。千百年来定格形成的优秀诗歌文化,我们在学习欣赏的同时,还应遵循古人的章法,才能发现她的美。

  我们欣赏诗词之美,在于她的短小精悍,短短四或八句,就能勾勒出一幅巨画。让你在有限的空间里展开无限的遐想,将你植入曼妙无比的意境中去,或欣喜或悲伤,能感慨能抒情,既可写人也可写景,包罗万象。

  酌一杯淡酒,沉今思古,多少事多少话,都付笑谈中。

  愿诗词之美开在忽然花开文学网。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