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她是这样一个女人

发布于:2015-06-07 12: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暗香

  “为什么他会离婚呢?”这是我百般不得其解的地方,我很无奈带点着急地问着好友。

  “他的婚姻是父母安排的,在那个年代里没有现在这么好,现在都是自由恋爱而那时候没有。”

  “可是,他的明智、谈吐和人际交往足以说明是一位重情重义的七尺男人,怎么会呢?”我不依不饶地问着。

  因为明哲(化名,暂且就这么称呼他吧)我们平时都熟悉,他的前半生经历也曾听闻过,他是我见过的男人中最值得敬佩和尊敬的一个人。平时大家在一起也谈笑风生的,开始我只认为他是一位儒雅之士,后来的认知时间里,从他的话语间我知道他的父母是共产党员,参加过淮海战役和多次地下党工作。解放战争以后,他们定居南京,那个年代他们家有保姆家境很好,再后来他高中毕业在部队有过长达几年的军旅生活。他和青青(化名)的认识也是父母安排,那个时候讲究媒妁之言,没有现在崇尚自由恋爱。青青的家境很优越比男方的家庭还要富裕,青青很优雅也很漂亮,大家闺秀的气质和淡雅在她身上显而易见。他们两个人走进婚姻也是一对少有的珠联璧合的一对佳人。

  “都说相爱的人不会一起白头,偕老的都不是自己的最爱”。我一直不相信这句话,我相信一定有爱情白头偕老的。

  “为什么一定要这样说呢,为什么红尘里总会出现相爱的人最终变成回忆,我带点气愤和抱怨地说着。不是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吗?失去了挚爱,命都不要了,那生活中所谓的俗物又算得了什么呢!”

  “自然规律大多数都是这样的。”朋友循循地告诉我。

  明哲和青青没逃过红尘的自然规律,婚后他们育有一男孩,花儿总是在绽放极致的时候最漂亮,衰败也随之而来,明哲的优秀让青青很是担心自己的婚姻,有时候给别人空间小了,对方活得累自己也压抑,时间长了两个人都很扭,然后明哲提出离婚。

  孩子归男方,离婚后的日子他们又相互关注,相互住的也不远。生活一天一天的在刷新,她们只有在孩子问题上才会有交际,爱是把双刃剑,爱的是你、伤的也是你。她们在婚姻里爱得轰轰烈烈分得也痛彻心扉,都说当你转身那一刻开始,我们就曾经拥有。明哲被婚姻伤得透彻,但心里还有她的位置,可能只是一个位置仅此而已,因为谁都有过去,那只是一个过去。明哲十几年没有再婚,也没有绯闻八卦缠身。青青爱着明哲,也等待他十几年到现在依然孤独守望。

  故事永远出乎我们意料,小雅(化名)打破了这种僵局,小雅是个追求平淡安逸的生活的小女人,平日里大家都相互认识,因为老公浩军(化名)出轨闹离婚,一气之下的小雅把婚离了。离婚三天后,小雅就去找明哲,你是单身我也是单身,我们就结婚吧。或许小雅只是觉得明哲人不错,不会辜负她,至少能给她婚姻一个安逸。可是一个人在一件事的刺激下头脑是不清楚的,在外人看来小雅的举动倒是有情可原,可是明哲这么头脑清楚和明思考的一个人,怎么会呢。让人实在不解。他们领证了,后组合的家庭很多事情要小心处理,小雅和明哲中间的隔阂不是一句话说得清的。几天后他们离婚了,爱情还是婚姻总有那么一个人要认输,总有一个人懂得退让和经营,小雅觉得没面子,那边刚离这边又离了对一个女人还是男人都是很不好的影响,于是又托人说话,两人又在一起过日子,至于那张结婚证书,两人一直没有触及那个问题。十几年浮浮沉沉的岁月,小雅的前夫浩军回头了,新欢总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小雅和浩军离婚后,浩军没有和那个女人一起过日子,因为前妻爱你的时候,她在为这段感情付出而你只是接受,当你爱上婚姻以外的女人时候,这时候你自己要付出,而那个女人只需要接受。

  十几年里,浩军重新寻找自己的那一位,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是向往岁月静好、安之如素,可是事与愿违,浩军第二次婚姻也失败了。他想到小雅的好、想到小雅的善良、想到曾经他们一起两小无猜,一步错步步错。浩军后悔了,小雅也心动了,每一个人都不会忘记自己初恋,那个年代的爱情是书信年代,纯真爱情谱写出一曲又一曲的甜美歌曲。对于明哲来说,这回自己要服软了,因为要维护自己婚姻,不再是自己牵着别人走。明哲对小雅说,你要是想回头可以回头,一切自己决定。明哲的内心是成全,这些年,她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夫妻,或许明哲只是同情小雅遭遇给她一个安身之所,也或许只是觉得自己漂浮在大海里迷迷茫茫有一只可以靠岸的小船可以相依相偎扶持上岸。

  明哲忘记了,红尘深处有一个深谷幽兰默默地散发淡淡清香,她在等他,她在等曾经路过她并且为之停留的男孩。十几年里,青青上班下班,这么漂亮的丽人,优雅的大家闺秀,她不言不语地默默在关注明哲等待明哲。故事就这么演绎着,我们不知道明哲为什么不试着回头看一看,作为女人,青青苦在心里,而男人苦在生活。爱情有的人一辈子可以品尝很多次,而对于有的人来说一辈子只品尝一次就足以。青青是我见过的最佩服的女性,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追求什么,别样的爱、别样的她,别样的人生,恰巧诠释了她别样的唯美。

  夏季傍晚的斜阳总是恋恋不舍地眺望人间,而此时西山太阳也渐行渐远逐渐变为深灰色,此时朋友坐在我对面的轮廓在我的视线里也越来越暗淡和模糊。就这样我默默地注视着她,因为天色的关系加上她不经意的风轻云淡说话,让我产生一种错觉,我的朋友我的忘年交她是一位人间的守望者更是走过红尘纷扰的观望者。她在给我讲一个故事,一个大家闺秀在红尘里的孤独等待……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