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诗经之美,辉同日月(五)

发布于:2014-10-28 15: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万俟琼

  每个年代都会有一些爱国人士,对自己的国家有着忧患的意识,与力求改变的情怀。《诗经》中也有这样的一些爱国之士。就像这首《黍离》中的主人公,便是一位忧国忧民的诗人。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穗。行迈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实。行迈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地里的庄稼青青,长势喜人,但在诗人眼里,却让他心情沉重,步履蹒跚。为什么呢?因为这一片黍稷茂盛之地,是诗人曾经繁荣昌盛的故国,如今国已不在,入目的春色,越盎然,越让人伤心。“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除了诗人,还有几人,仍记得,仍怀念那曾经辉煌,如今覆灭的王朝?茫茫苍天啊,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人铸就的结果啊!

  有兔爰爰,雉离于罗。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逢此百罹。尚寐无吪。
  有兔爰爰,雉离于罦。我生之初,尚无造;我生之后,逢此百忧。尚寐无觉!
  有兔爰爰,雉离于罿。我生之初,尚无庸;我生之后,逢此百凶。尚寐无聪!
  《兔爰》是一首感伤的诗。诗中反复的用兔子的“爰爰”,也就是逍遥自在,和野鸡的陷于罗网,失去自由作为对比,再以“我生之初”和“我生之后”作为对比,表现了对过去的怀念与对现在的厌恶。过去没有劳役,人们生活自由自在,现在各种灾凶与徭役,却令人烦忧,生在这样的年代,还不如“无聪、无觉”,长睡不复醒。这首诗表现了诗人对时代变迁,人民生活苦难的一种控诉。东汉蔡文姬《胡笳十八拍》中的“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便是脱胎于此诗。

  汎彼柏舟,亦汎其流。耿耿不寐,如有隐忧。微我无酒,以敖以游。
  我心匪鉴,不可以茹。亦有兄弟,不可以据。薄言往愬,逢彼之怒。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威仪棣棣,不可选也。
  忧心悄悄,愠于群小。觏闵既多,受侮不少。静言思之,寤辟有摽。
  日居月诸,胡迭而微?心之忧矣,如匪浣衣。静言思之,不能奋飞。
  《柏舟》,行于浊世,就像是泛舸中流,虽有百般愁绪,却也只能随波逐流,无法做出改变。可是行舟人的心却如此坚定,虽然遭受小人陷害,无处诉说,可是依然表明了立场:“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纵使这些忧愁,借酒也无法消除,恨不能展翅,高飞而去,但苦闷的内心也绝不愿同流合污,屈从浊流。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鱼潜在渊,或在于渚。乐彼之园,爰有树檀,其下维萚。它山之石,可以为错。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鱼在于渚,或潜在渊。乐彼之园,爰有树檀,其下维榖。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广袤的荒野深泽之上,鹤鸣之声响彻四野。鱼儿一会儿潜入深渊,一会儿跃上滩头。那里有个美丽的园林,长着高大的紫檀树,树下落叶遍地。园林近旁,有一座山峰,山上的石头,可以用来打磨玉器。《鹤鸣》给我们描绘了一幅悠远空灵的图画。诗的最后两句:“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是一句富有哲理的成语,而在此诗中,是比喻别国的贤人,可以让国家繁荣昌盛。诗篇用鹤、鱼、紫檀等比喻贤才,用园林比喻国家,旨在劝告统治者要善于发现和珍重各种可以为国效力的人才。

  园有桃,其实之殽。心之忧矣,我歌且谣。不知我者,谓我士也骄。彼人是哉,子曰何其?心之忧矣,其谁知之?其谁知之,盖亦勿思!
  园有棘,其实之食。心之忧矣,聊以行国。不知我者,谓我士也罔极。彼人是哉,子曰何其?心之忧矣,其谁知之?其谁知之,盖亦勿思!
  《园有桃》用园子里的桃子可以作为美味充饥,来比喻文中的诗人也有自己的可贵之处。只是他的才华得不到赏识,所以他心中忧愤无法排遣,只能放声高歌,离开城邑。世人不能理解他,反而说他骄狂傲慢,不守规矩。对于这些人,他无可奈何,只能说这些人本来就是这样,又怎会理解他那份忧国忧民的心情呢。或许在那样的年代,有报国为民之心,却得不到机会的人,总会比寻常人更加地辛苦吧。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