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现实中的真实

发布于:2014-07-31 09: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米玉伟

  《现实一种》以纯粹零度的情感介入,异常冷静理智、有条不紊地叙述了一个个令人震惊且荒诞不羁的故事。哥哥山岗的儿子出于孩童的无知不小心摔死了堂弟,弟弟山峰回来后什么震怒,失去理智,冲动下踢死了皮皮,山岗用一种匪夷所思的方式折磨死了山峰,弟媳报案,山峰被抓,医生瓜分了山岗的身体,尿医生阴差阳错的为山岗延续了血脉。

  皮皮出于本能折磨堂弟,只是因为“这哭声使他感到莫名的喜悦”,为了持续得到这种喜悦,甚至是喜悦的升级,他不断去卡堂弟的喉管又不断松开,他一次次地享受着那爆破似的哭声。四岁的小孩价值观还未形成,就开始采用暴力的方式来取悦自己,皮皮堂弟喜欢浓烟不喜欢太阳,显示出了人类本身的暴力倾向。待到山岗的遗体送到解剖室,医生们争先恐后地瓜分山岗的身体,更加突出了理性的暴力,取骨骼的医生切除掉骨骼上的肌肉与筋膜组织,他捏捏山岗腿上粗鲁的肌肉对山岗说:“尽管你很结实,但我把你的骨骼放在我们的教研室时,你就会显得弱不禁风。”却没想到尿医生将他的睾丸移植在一个因车祸而睾丸被碾碎的年轻人身上,十个月后生下了一个十分壮实的孩子。山峰妻子报复山岗的目的更加残忍,不仅要夺去山岗的生命,还要毁坏他的肉体,壮实的孩子似乎在宣布报复某种意义上的失败,也为这个残酷的故事留下了一丝希望。

  皮皮折磨堂弟的方式和他的爸爸山岗折磨山峰有些相似,折磨者皮皮死于山峰之脚,折磨者山岗死于武警折磨的三枪,报复在这里和武警的以暴制暴都是暴力。这很能反映出中国现实中报复的合理化。死刑也成为报复的一环,死刑的根深蒂固深深植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杀人偿命”中,也囿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皮皮无意识摔死堂弟后,山峰放下道德规范、法律意识、兄弟情和叔侄情冲动地踢死了皮皮,山岗在弟弟糊涂报复后,不顾兄弟情义,加重了报复的痛苦程度,山峰在踢死自己的侄子后对事情的突变还没反应过来,稀里糊涂地进入哥哥山岗为他设的圈套,葬送了自己的性命。山峰死后,他的妻子诉诸于法律,又公然违反法律和人道,冒充山岗的妻子,捐献了山岗的遗体,一次比一次惨烈,从原来的报复到后来的毁灭,我们看到了人们意识的冲动,理性中的不理性,报复的实质和荒谬。

  据批评家曾振南说:“这个故事在某种程度上是根据一个发生在江南某小镇的真实事件而写的。”余华在苏州大学演讲《我的文学道路》的现场提问时,这样说:“写作《现实一种》时,是我写作生涯残忍的时候,我印象很深,那里面杀了很多人。”余华小说中的暴力描写也只是把人类惯常的攻击欲望现实化,在日常交往中,暴力不时地闪现在人们的脑海里,只不过余华把这种欲望放大化。《现实一种》直接指向现实中的真实。夸大这种真实。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