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节妇吟》赏析

发布于:2014-01-11 17: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闲行芳草

  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
  感君缠绵意,系在红罗襦。
  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
  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这是(唐)张藉的一首名诗,也是唐诗中的精品。如果离开其写作背景,无论从题目还是全诗内容看,都是一首爱情诗;特别是末句更惹眼。其实质也就是说在喻义的层面上,它所表达的是作者忠于朝廷、不被藩镇高官拉拢、收买的决心。

  首二句说你明知我是有夫之妇,还要对我用情,语气中带微辞,含有埋怨谴责之意。接着很委婉地说道:我虽知君不守礼法,然而又为你情意所感,忍不住亲自把君所赠之明珠系在红罗襦上。表面看,是视对方为知己;如果深一层看,我以为是出于对“君”之颜面的一种照顾,使对方不至于难堪,下不了台。

  “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看,我家也是大富人家啊,良人(丈夫)是执戟明光殿的卫士,身属中央。我不会背叛,也不敢背叛;你也不一定惹得起啊。这是对“君”的警告,委婉的警告。紧接两句一是感谢对方,安慰对方;二是申明己志:“我与丈夫誓同生死”!末两句深情语作结,流泪还珠,言词委婉而意志坚决。

  全诗虽明白如话,通俗易懂,却又委婉含蓄,特别心里描写细腻,一波三折,跌宕起伏。

  那么诗人为何以这种方式回应对方呢?要知道,藩镇高官们都相当有势力,也是不好惹的,如果义正严辞地回复,说不定有一天能招杀身之祸的,这该是诗人的良苦用心。

  这真是一首百读不厌、流传千古的精品诗。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