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声色场里的电台世界——《声色》书评

发布于:2014-01-08 14: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竹影林逸

  一个不大不小的电台,一群生活各异的主持人、记者,上演着一出又一出精彩纷呈的生活话剧。——苏兰朵

  冰冷的电波背后夹杂着怎样的人生思考,鲜衣怒马的上层社会折射出怎样的炎凉势态,看似风光无限实则隐藏了几许辛酸往事,言笑晏晏之间又浮动着多少肮脏的职场规则?当你走进《声色》,一个时刻上演着人世艰辛与职场百味的电台世界就此开启。

  当你翻看《声色》这本书,第一时间里最直观的感受可能是作家那充满趣味性和小资情调的细腻笔触,人物之间接二连三的搞笑对白令人捧腹,诙谐幽默的叙事风格使读者新鲜感不断,然而如果有人能够带着这样的情绪读完整部书,只能说明他仍然徘徊在声色世界的边缘,其实大门就在你面前,试着推开它一睹声色场里的电台世界。

  不同于传统小说单一线索或者双线索并行的叙事模式,故事情节紧紧围绕主人公展开,人物之间主次关系区别明显,《声色》这本小说在叙事模式上独具匠心地选取了多线索并行、人物之间平均着墨的创作方法,小说中并没有绝对的主角,每个人物都是自身故事中绝对的头牌角色却又同时担当着他人故事里微末的配角。小说讲述了在一个不大不小的电台里,一群性格各异的主持人、记者之间发生的一幕幕令人眼花缭乱的生活话剧。细细品读作家在字里行间倾泻出的对于人物群像的情感态度,你会发现在声色世界里远远没有十里桃林、流水淙淙,这是一个物质与欲望交织、权利与诱惑并存的微观社会。

  书中对于人物的刻画是细腻的也是残忍的,作家以严酷的笔触肢解着她笔下的芸芸众生,没有一个人物逃脱得了这种冰冷的肢解。作家站在一个不远不近的角度冷眼旁观着电台世界里纸醉金迷的人们,无论是电台里看似独裁实际却处处掣肘的总监闫庆珍,还是不食人间烟火却又渴望一段真挚情感的美女主持朱迪;无论是外表强势却与自己保姆产生私情的大牌主持凌风,还是对爱情有着后天性恐惧心理却又因此错过一段幸福婚姻的中年记者章可凡;无论是涉世未深却又疲于应对职场潜规则的大学毕业生安娜,还是血气方刚实际却饱尝寂寞之苦的青年主持霍然……作家对于这些人物的描写并没有浅尝辄止地停留在他们的电台主持的社会角色,每一个人物在扮演着他们的本职身份的同时,又同样作为一个父亲、丈夫和儿子,又或者仅仅是单纯的男人或者女人活跃在声色的舞台上,这也使得《声色》一书中的人物群像不再是单薄平板的文字影像,而是有了更为丰富鲜活的血肉之躯。

  当然,苏兰朵作为一名当代女性作家,她的作品中不但有对于这个时代的理性剖析与反思,还有着她骨子里面对于社会的感性认识,这一点在书中对于人物形象的塑造方面一览无遗,尽管作家她对于笔下的人物抱着一种冷眼旁观的清醒态度,但是在架构情节时,作家还是选择以一种悲悯的视角来赋予角色们一种有缺憾的完满。正是这种源自于女性的与生俱来的同情和悲悯,才使得妙妙结识了患有小儿麻痹却系出名门的富二代祝鸿,才使得常翠珊在丈夫出轨后迎来了事业的巅峰,才使得安娜与霍然在一波波风浪中明确了对于彼此的情感……尽管《声色》的叙事是压抑的、灰暗的,作家还是以平均着墨的笔法编织了一张庞大的社会关系网络,在灰暗中又衍生出有缺憾的希望,即使在扭曲的社会现实面前仍旧存在着可以为之奋斗的理由,即使在这条前行的路上遍布着荆棘与险滩。

  在这个声色场里的电台世界,时刻上演着悲欢离合、嬉笑怒骂的荒唐戏码,无论是看清声色场里的纷纷扰扰潇洒转身,还是在名与利的争夺中越陷越深,说到底都只不过是万千社会缩影中最平凡的角落。

作者:沈阳师范大学王乐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