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命的思考——读陈兆安文集《生命的思绪》

发布于:2013-11-26 20: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捧着《生命的思绪》,感觉沉甸甸的,不仅是因为文集的厚度,也是因为文章的厚重。《生命的思绪》是一部诗文合集,是一位文学爱好者心血的结晶,也是一位残疾人对生活的感悟、对人生的思考……

  《生命的思绪》作者陈兆安先生是一位残疾人,在生活中,他需要依靠双拐走路,可见生活对于他来说是多么的不容易。然而,陈兆安身残志不残,并没有因为老天的不公而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他通过自身的努力,成长为一名残联干部,并担任了很多社会职务,如宿迁市作家协会理事;宿豫区作家协会副主席、书法家协会秘书长等。陈兆安不仅爱好文学,而且还精通书法和美术设计,应该属于一专多能型人才了,因此,对于陈兆安,在敬佩之余,我又多了一份敬重。

  《生命的思绪》收录了陈兆安数百篇文章,体裁有散文、诗歌、小说、故事等,散文部分,写人写物写事写景,可以说,生活中的每一朵浪花,都成为陈兆安笔下的素材,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和小细节,通过陈兆安的笔,变成了一篇篇美文。比如,1997年,在第七个助残日里,陈兆安因为忙着活动,感动了陌生的朋友,于是,几位并不认识陈兆安的朋友就通过电台为陈兆安点了一首叫《水手》的歌,朋友点这首歌是富有深意的,因为演唱这首歌的台湾艺人郑智化与陈兆安一样,也是一名肢体残疾人。朋友点的这首歌对于陈兆安来说,也是最好的礼物,陈兆安倍感珍惜。后来,为陈兆安点歌的年轻人又为陈兆安写来了一封信。在陈兆安看来,朋友为他送来的不止是一首歌、一封信,而是一颗火热的心,一片炽热的情。于是,陈兆安写下了《那天,有人为我点歌》,发表于《三月风》杂志,这篇文章后来又入选宿迁市作家协会主编的《当代作家丛书——宿迁市文学作品选》。

  陈兆安是一个有心人,在他的眼里,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就连楼上邻居小男孩弹琴的声音,也被陈兆安写进了文章。听到楼上邻居小男孩的钢琴声,陈兆安觉得这是一场场免费的独奏会,“那种声音是如此的曼妙轻柔,似一个披纱的羞涩少女在轻盈的曼舞,真是丝丝入耳、优雅动听”。陈兆安甚至觉得“似乎让人走进音乐学院的练琴房,亦若置身在演奏的音乐厅……显然这种现场的真实弹奏远比音响中的钢琴更加逼真、悦耳和动听”。也许,在不懂音乐或不写文章的人眼里,这会是一种噪音,会让人厌烦,但陈兆安因为与文字为伍,在钢琴声中听到了独特的感觉,并找到了写作的灵感,也许,这就是文人与普通人的不同之处吧!

  《生命的思绪》是对生活的记录,也是对生活的赞美和生命的感悟。《露天电影》、《货郎担》、《吃食堂》等文章是对过去岁月的怀念;《难忘的激励》、《父亲办书展》、《师生情》等文章是对亲人、老师和朋友的感恩;《宿迁之美》、《英雄的热土》等文章是对家乡的赞美;《庐山游记》、《万泉河水清又清》、《探寻黎村苗寨》等文章是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夏之韵》、《听雨》、《望月》等文章是对生活的随想;《病房里的女孩》、《心灯》等文章是对生命的感悟。每一篇文章里,都饱含了陈兆安的情感,这是对人生的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追求。

  认识陈兆安先生,是在2009年忽然花开文学网举办的作者座谈会上,那一年,陈兆安和宿迁的几位文友一起,冒着严寒赶赴沭阳参加我们的座谈会,让我既意外又感动。意外的是没想到陈兆安会和文友一起来参加我们的座谈会;感动的是陈兆安在身体不便的情况下,仍然不顾舟车劳顿前来赴会。要知道,我们的座谈会是AA制的,外地的文友参加,不仅要掏吃饭的钱,还要花费路费,没有对文学的痴迷和热爱,一般人不会愿意这么做。这也让我感到非常过意不去。

  后来,因为文学方面的事情,我与陈兆安有了偶尔的联络。再见陈兆安,是在《翰林文学》杂志成立五周年庆典座谈会上,那天我们在市图书馆门前,正好遇到前来的陈兆安,到会议室,在上电梯后还需要走一段楼梯,拄着双拐的陈兆安硬是不要别人帮忙,自己一边拄着拐杖,一边扶着楼梯扶手一步步上了楼。他的独立和毅力,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察陈兆安。

  《生命的思绪》是对生活的赞美、享受和追求。《生命的思绪》给我们留下的是温暖和温馨,正如宿迁市作家协会主席王清平在序中所言,在陈兆安的作品里“看不到痛苦,听不到呻吟,触摸不到伤痕,感觉不到怨尤”,因为陈兆安“既不希冀别人同情,更不想换取怜悯”。从通篇作品集中,我们读到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和生命的感悟,感受到是人间的温暖和做人的尊严!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