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爱的悲剧——读《伤逝》

发布于:2013-11-11 21: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小佐
 

  伤悲只在一瞬间,逝去朝暮独空守。往昔小屋温馨散,而今空留涓悲叹!梦潸泪落君之颜,葬心于愧遗恋缘。哀婉迷惘若此生,人去楼空永伤逝。

  在封建礼教依旧顽固的那个时代,子君是勇敢的,敢于冲破封建礼教,追逐自已想要的爱情。子君的眼中,满是涓生炽热的爱情与永恒的誓言。“我是我自已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们的权利”,坚强,有主见的,浑身散发着新女性的气息,正是当时涓生所爱慕追求的,不经丝毫雕琢与修饰,美得让人怦然心动。然而涓生的懦弱,正是悲剧爱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别人的讥笑与轻蔑的眼光,让他全身瑟缩。当时的社会终究是落后的。他们顶着社会的舆论,在别人嘲讽的眼光中相爱,不要“父母之命”,不顾“媒妁之言”,牵着手,找寻幸福的未来。但终归是包办婚姻蔚然成风的年代,终究是几千年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子君与涓生的同居,即使是现在也会让人指指点点,何况在那个封建的年代,人言可畏呀。纯正的爱情也会被残酷的现实蒙上一层阴影。满城风雨,闲话漂浮,终在子君与涓生的心里留下了一道伤疤。或许在坚毅、不畏的心里,流言的蔓延终会将此打败。大家的品评与不了解,也会让坚守的爱情孤独、茫然、消逝在天边。

  假如,子君尚在,一切的悲剧都只是一场幻觉。紫藤棚下,依旧迷人笑窝,浩瀚文海,温然灵动,童稚、胡同小巷,怀旧于灯下,寻常巷陌,油盐于琐碎。而至纯的爱情,在赤裸裸的金钱面前,是如此不堪一击。浪漫的爱情终会与残酷的现实挂钩。面包总会是一切爱情的前提。庸碌的生活,工作的压力,终究让涓生埋怨与不满。依旧是单纯的子君,依然是每日纠缠于琐事的子君,涓生早已褪去了对她的新鲜感,重新审视曾经认为是完美的女人,如此这般的挑剔。这便是悲剧的又一原因。涓生与子君的爱情,超然于世俗,面对一切现实后,也如此黯淡无光。“山水诗画间,佳人陪伴,相携于老,至死不渝”,只不过是理想中的爱情。面对现实,供不应求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幻灭于生计中的绝美爱情,抑或失望,抑或悔恨。如若“不食人间烟火”,便可以神仙眷侣般的吟诗作对,恩爱相守,至死不渝。经济窘迫,让再美的爱情也如此悲凄。

  生活,还是生活,爱情不过是生活的滋润。涓生与子君的爱情终究败给了现实。宛若凋谢满地的花瓣,碎了满室的芬芳。涓生的怯弱也消磨着子君对爱情的执着。子君完美女神的形象在涓生脑海中一点点的褪去。涓生的痴狂、迷恋,那个温柔、单纯稚气、羞涩,充满书卷气息的美好的子君。而他却看见子君世俗的一面。为了琐事而烦闹不安,令人逐生厌恶。

  生活的窘迫,工作的压力,让涓生把一切的不满、怨恨,泄在了子君的身上。一切的一切,仿佛都是子君一手造成的。逐渐的疏远与冷漠,让原本的美好措手不及。曾经生命的支柱,如今成自已成功路上的绊脚石。子君也如此软弱,无知,心甘情愿沦为涓生的女仆,为他劳累,把他当做生命的全部,却不愿去反抗这一切,最终被涓生的自私、孤愤与懦弱所害死。

  涓生抛弃了子君,抛却了自已许下的海誓山盟。热情的爱恋后,只留下冰冷的现实,独自悲叹。涓生忏悔却不后悔。即使子君与之从新来过,结局也会是同样。他把一切的根源都归结于子君,让子君独自承受着压力。涓生所沉迷的不过是浪漫的爱情的感觉,无关于生活与同舟共济。涓生迷恋的只是那个勇敢,却又娇羞,独立,又执着的女孩,却不是这个与他一同生活的,满满缺点的,总让自已看不惯的女人。子君不曾改变,只是涓生的心变了。搞文学的男人总是靠不住,他们追求的是至善至纯至美的东西,无关与生活,油盐。满脑的风花雪月,瓜藤李下。如同他笔下一个个完美的,令人着迷的女人,那才是他梦想得到的。

  涓生的悲剧,子君的悲剧,那个年代自由恋爱的悲剧,这便是伤逝的悲剧。封建礼教的压迫,人们的嘲讽与不理解,满城风雨的碎言,涓生的懦弱无能,子君的隐忍悲哀,永远的伤逝,永远的悲剧。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