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爱与命运的交响曲——读《荆棘鸟》有感

发布于:2013-11-11 20: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白水

  有一个传说,说的是有那么一只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那歌声比世上所有生灵的歌声都优美动听。从离开巢开始,它便执着不停地寻找荆棘树。当它如愿以偿时,就把自己娇小的身体扎进一株最长、最尖的荆棘上,流着血泪放声歌唱——那凄美动人、婉转如霞的歌声使人间所有的声音刹那间黯然失色!一曲终了,荆棘鸟终于气竭命陨。

  在这部小说里,考林麦卡洛笔下的克里里家族的历史变迁在爱与命运的伴随中一丝不苟的发展着……这部小说里宿命的宣扬仿佛无处不在。梅吉与母亲菲相似的命运;梅吉与拉尔夫注定无果的爱情;弗兰克一生的惨淡收场;戴恩的入教与消失……一切的一切仿佛都是上帝的无形之手在操纵,容不得人有半点违背。而作者又屡次强调爱,梅吉与拉尔夫的爱;菲对长子弗兰克的爱;梅吉、朱丝汀对戴恩的爱。这些爱来的理所当然,毫不矫情。然而,当命运与爱相遇时,又会有怎样的结局?

  小说中的玛丽是一个富有的尖酸刻薄的冷血的拉尔夫的爱慕者,然而当拉尔夫拒绝了她的爱意的时候,她便如上帝一般,操纵了拉尔夫的命运,虽然这样的操纵是利用了金钱,她成功的使拉尔夫无法拒绝她的手段。我们说玛丽仿佛一个上帝的代言人,操纵着命运轮盘的转动,那么梅吉、拉尔夫、菲、帕迪等无疑是在这轮盘上的被操纵者。

  在我的眼里,梅吉是一个与宿命搏斗的带着悲哀的女子。带着悲哀是因为这故事注定了梅吉最终是无法得到爱人的;与命运搏斗是因为她站在了与上帝争夺拉尔夫的对立面,尽管她的力量如此微薄。拉尔夫第一次看见她那银灰色的如熔融的宝石般的眼睛,便被那柔和,纯洁的光芒搅乱了心绪,当然,这并不是代表着拉尔夫有着变态的恋童癖,而是作者刻意安排的梅吉与拉尔夫之间的必然命运。然而她的出现本就预示着她将给拉尔夫的生活带来波折亦或是转折。

  玛丽扮演的“邪恶上帝”求爱不成,用手段迫使拉尔夫的爱情之路永远断绝,她成功的用金钱诱惑了这个神父。拉尔夫在玛丽留下的巨额财产的帮助下一路升迁,梅吉也在这样的过程中长成了一个漂亮善良的姑娘,她与拉尔夫之间的情愫也在时间的进程中不断积淀。然而拉尔夫是将一生都献与了上帝的人。拉尔夫成为了爱情的逃避者,他在宗教的领域中一路青云直上,然而在爱情的路上他却败得一败涂地。犹如我们中国的很多爱情剧一般,男女主角失去爱人心灰意冷之时往往会遇见一个与心上人相似的“救赎者”。独自留在德罗海达的梅吉此时却遇见了一个卢克——一个与红衣主教拉尔夫有着相同面貌的人,梅吉为了消却对拉尔夫的爱的苦恋,而卢克则为了梅吉那一笔巨额的财产,他们结婚了。往往动机不明的婚姻在时间的考验下会显露出丑恶凶残的本来面目。这个“救赎者”没有能够拯救可怜的梅吉反而将她推入了更深一步的深渊之中。梅吉的婚姻生活只能用惨淡来形容,一个小气而又吝啬的丈夫,除了知道赚钱攒钱,其他的都被他排除在了生活之外。为了赚钱,他将梅吉送到了一家农场主作女佣,幸而,在这里她遇到了又一个犹如上帝般拯救她的主人——安妮,虽然这个拯救者自身陷于身体的病痛之中,但他仍然不失于是梅吉的拯救者。在她的家里,梅吉阅览书籍,用思想的丰满拯救自己干涸的心河。“上帝”的形象无处不在,将梅吉拉进深渊又将她拯救出火坑,上帝之手翻手之间就已安排了她们的命运。用尽生命割甘蔗成了他的使命,起初是为了赚到钱买地生活,成为农场主,而后来“买地”“农场主”似乎成了一个借口,他盲目而又不知疲倦的割甘蔗、赚钱、攒钱。一个勤奋无知的守财奴与梅吉心中的拉尔夫相差甚远,对于这段婚姻的选择梅吉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卢克永远无法成为优雅睿智的拉尔夫,她错了……所以在她生下女儿朱丝汀后卢克的冷漠给了她最终的决定。

  拉尔夫最终暂时放下了上帝代言人的身份,带着他的爱去追寻度假的梅吉,此时的梅吉终于能够和自己的爱人在一起,然而我们已经说过,仅仅是暂时的。拉尔夫的远走使得梅吉没有了度假的心,此时她却发现自己怀孕了,对于她来说这是上帝给予她的礼物,然而这份礼物却无法暴露于阳光之下。为了能够拥有这份礼物,她谎称这是前夫卢克的孩子,于是她拥有了一生最爱并且能拥有的儿子——戴恩。她用生命爱着戴恩却和自己的女儿朱丝汀天性不和。这不就是命运对她的惩罚么?梅吉的母亲说她会为自己的偷窃行为付出代价,果真如此,现实戴恩离开了她,如同他的父亲一般归入了宗教的怀抱,或许是上帝觉得这样的代价还仅仅不够,于是戴恩最终离开人世,归入了上帝的怀抱……上帝给予了她礼物却也在一夕之间收回。可是这个时候的梅吉蜕变成了一个豁达、清明的老妇人,或许说是一个投靠命运的败者。如果把她“偷儿子”的行为看作是对上帝的反抗,那么之后的梅吉早已在成天的担心忧愁之中消磨殆尽了雄心,她终于认为自己会为这不道德的行为付出代价,包括失去自己最为钟爱的儿子。梅吉终究无怨,毕竟偷来的儿子她已拥有了,拥有了本就属于上帝的拉尔夫很久了,失去拉尔夫仿佛成了必然。于是一个曾试图与上帝争夺爱人的梅吉匍匐在了上帝的脚下……

  爱使得梅吉与命运抗争,而命运却使得梅吉在爱的边缘痛苦。作者无疑是在向读者表达爱与命运的关系,就如同荆棘鸟一般,明知爱将付出血的代价,依然不顾一切的将自身献于满布的荆棘之中,为的只是那一瞬的带着血泪的歌唱……

  故事似乎给了克利里家族一个悲剧的结局,唯一的继承人消失在海的尽头,家里的男人似乎都不打算结婚,梅吉在时间的消逝中老去,这一切都仿佛给了这个家族一个孤独寂寞的图章。然而,幸运的是,上帝给这个独特的家族留下了一扇窗,性格怪癖孤傲的朱丝汀终究找到了爱人,结了婚。这犹如在黑暗的夜空下洒下的月光,使四周渐渐有了生机。这就使得“爱”没有那么绝望,让读者在这么无助的时刻之下依旧看到了希望。命运与爱的的交响曲奏出的音乐撼动人心,而他们之间争夺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