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浅谈曹七巧

发布于:2013-11-10 18: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碎月如烟

  曹七巧是张爱玲小说《金锁记》中的女主人公,也是张爱玲小说中心理描写得极其深刻和细腻的一个女性。不乏有朋友在读完《金锁记》后对我发牢骚道:曹七巧真是个变态!那么作为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的人物形象—曹七巧,究竟有怎样的变态心理呢?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

  首先,我想要谈谈她的性变态心理。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性欲的渴望,二是对儿子的霸占。从文中我们可以看出七巧仇视每一个人,唯独季泽,她是爱他的。她的丈夫是个骨痨残废,于是她渴望季泽,这个在名义上唤她一声嫂子的男人,满足她的性欲。她曾对季泽哭诉:“你去挨着你二哥坐坐!你没挨着他的肉,你不知道没病的身子是多好啊......”以此来博取季泽的同情。在季泽拒绝她的要求后,她又破口斥责道:“你又是什么好人......别说我是你嫂子,就是你奶妈哦,只怕你也不在乎!”如果说这是因为她得不到性欲而被原谅的话,那么她对儿子变态的霸占又怎么解释呢?她认为这世上的男子只有儿子是她可以掌控的,是不背叛她的,她这一生只有他这一个儿子。于是她仇视她的儿媳,认为儿媳夺走了儿子,加倍的折磨儿媳,嘲讽儿媳。先是对儿媳的外貌的尖酸刻薄,“你新嫂子的这两片嘴唇,切切倒有一大碟子。”后来又变本加厉,“你们瞧咱们新少奶奶老实呀—见了白哥儿,她就得去上马桶。”直至逼死儿媳。

  七巧的另一个变态心理体现在她对金钱的态度上。由于当初哥嫂是为了钱而把她嫁入姜家的,所以七巧对钱是又爱又恨的。她恨钱,她恨钱锁住了她的一生,但她同时又离不开钱,她爱钱,那是她用一生换来的啊!在文章的后半部分,七巧的这种心理特别明显。首先是在分家产上,由于季泽在公帐上拖欠过巨,抵消遗产后,还净欠六万。季泽只留了母亲的一些遗物(留下的首饰),七巧却突然大叫了起来,“九老太爷,那我们太吃亏了。”其次是她知道季泽是来借钱后的态度,“她端起碗来吸了一口茶,舔了舔嘴唇,突然把脸一沉,跳起身来,将手里的扇子向季泽头上滴溜溜地掷过去,并大骂季泽。”那是她曾经爱过的人啊,她何其忍心?

  最后一个很突出的心理是七巧的仇视心理,对自己命运不公的仇视导致了她对这个世界的仇视,对幸福的仇视。我从三个方面分析,一为她对姜家人的仇视,方式是抱怨个不停。如文中有这样一处描写“谁教我的窗户冲着后院子呢?单单就派了那么间房,横竖我们那位眼看是活不长的,我们静等着做孤儿寡母了。”又如“不承情也罢!我也惯了,我进了你们姜家的门,别的不说,单只守着你二哥这些年,衣不解带地服侍他,也就是个有功无过的人——谁见我的情来?谁有半点好处到我头上?”第二表现在她对丫环、老妈子的责骂及频繁的换厨子上。第三是表现在对儿子、女儿的婚姻上。七巧自己没有得到幸福,所以她也极力阻止儿子、女儿的幸福。对儿媳、小妾不停地责骂,嘲讽,直至逼死了儿媳、小妾;又对女儿婚事百般阻挠,没钱的,担心人家骗钱,有钱的,又嫌人家不热心。高不成、低不就,女儿的婚事一年一年的耽搁下去。好不容易女儿有了意中人,又斥责女儿:“不害臊,你是肚子里有了搁不住的东西怎么着?火烧眉毛,等不及的要过门,嫁妆也不要了......你就拿准了他是图你的人,你有哪一点叫人看得上眼?生生拆散了儿子、女儿的婚姻。最后弄得儿子不敢再娶了,女儿也不敢提嫁人了。

  总的来说,七巧的变态心理大致包括以上三个方面,七巧为什么从这样一个健康的女性走向人见人厌的疯子形象呢?在此我便不多扩展了,简单概括一下,大致也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家庭环境的影响,从小生活在麻油店的她不拘小节,甚至有些粗鄙,为后来她在姜家受排挤埋下了伏笔。二是生活所迫,她嫁给了一个骨痨丈夫,得不到性欲的满足,被妯娌排挤,被下人嘲笑。三是封建礼教制度的影响。在家从父,父死从兄,出嫁从夫,她没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婚姻。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造成七巧的悲剧的原因之一。

  鄙陋之见,仅供茶余饭后闲谈罢了。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