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男人与女人

发布于:2013-10-31 20: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心鱼水

  中国人是相信鬼神之说的,从干宝的《搜神记》到蒲松龄的《聊斋志异》,怪诞离奇的故事情节无不牵动着人们的情感神经,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画皮》等故事被搬上了荧屏,电影艺术对经典的再创造,让人们对<<画皮>>等故事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1.被压迫的女性

  蒲松龄笔下的《聊》为世人塑造了仪态万象的女子形象,她们之前的女性形象表现出难能可贵的进步性和自我意识的萌动,然而在男性为中心的封建社会,依然受到封建社会的精神轭套的束缚,璀璨夺目的女性光环下依然闪烁着男性意识。《聊》的爱情观,体现的仍是封建礼教男权意识。《画》中女性仍扮演着被欺凌,被压迫的角色。故事中,王生遇到一位衣衫褴褛的妙龄女子,心生怜悯,更有的是为了满足私欲,带其回家并给予定所,然而王生的妻子反对无效。古代的女子是没有地位的,只能依靠男人而活,化身为少女的女妖如此,陈氏亦如此。女妖的行为可耻,用美貌引诱王生,这描述了一个女子的狰狞面目,这也从侧面体现了在古代,女子愿意被男子窥探,被男子同情,亦如小说《水浒传》中的阎婆惜,为了寻求一份庇护,她选择了宋江,千方百计地要成为押司夫人。王生的妻子善良贤惠,为了救活丈夫宁愿忍受乞丐的调戏,吞下肮脏的残物。女人既可恶,也善良,但这都取决于男子,她们存在的价值来源于男子。这难道不是从不同程度上表现了女子的卑微:有了美貌就可以取悦男子;为了丈夫可以忍辱负重,最后的结果都是古代的女子处于弱势。纵观《画》中的其他人物,发现女妖的道士是男子,他一心想要将女妖驱除;将王生救活的乞丐是男子,可以讲他是在羞辱陈氏为前提搭救王生;跑去告诉道士王生遭妖怪并带道士到家中驱魔的二郎也是男子。文中种种描写都体现了男子是存在的中心,判定女子好坏的是男子。陈氏和女妖在其中就像道具一样被使来唤去,,女子的思想被男子控制,成为男子的附属品,《画》中的女人为男人生,为男人活。红颜祸水指女妖,三从四德指陈氏,她们的命运都掌握在男人的手里,值得一提的是身份暴露后的女妖第二次变身为老妪,希望可以留在二郎家成为女佣,她再一次以一个令人怜惜的角色获得同情,表现了在古代女人不能独立生活,富家的女子倒可以在家里做做女红,而贫苦人家的女子却只能靠出卖劳力甚至是肉体为生。

  (二)为爱而生的女性

  相较于蒲老先生笔下的《画》,电影《画》更多地向我们阐述了一种爱情观,这是一部关于人性,关于探讨爱情真谛的影片。影片中,王生是一个大将军,骁勇善战。在一次战争中救下小唯(狐妖),两人日久生情,但王生越过底线。同时,佩蓉即陈氏与王生,勇哥(两人的好友)之间的三角恋成为了影片中的暗线。王生和佩蓉,,都想用自己的理智来修行他们的爱情是“不留遗憾的爱情”,王生想证明对佩蓉的选择是对的,佩蓉想证明对王生的选择是对的。是的,佩蓉深爱着王生,,是他的王夫人。但她心中对勇哥也是“情深意重”,王生游离在佩蓉和小唯的之间,道德告诉他佩蓉是他的夫人,但欲望又让他对小唯情有独钟。如果说男人对情人是甜蜜,怜惜。那么他对妻子就是一种责任,真诚。谁都想要一生一世的爱情,谁都想要一生一世的选择是完美的,可那时不现实的,当爱遇到遗憾时想不留遗憾都难,人妖本无爱,却爱了。妖实际上是人们内心的欲望,是内心的真实感觉,当面对遗憾和欲望时,人的表现往往没有妖那么洒脱,勇敢。人与妖,现实与欲望相通,总要有一方要付出全部的代价,去激情演绎另一个“不留遗憾的爱情”。而付出代价的总是妖,也就是心中的欲望和心魔。白娘子选择被压在雷锋塔下,同样,小唯牺牲了自己,救活了她在人人间遇到的留下痕迹的所有生命。妖为爱,付出了千年的等待,妖经过千年修行才可以成形,一千年有多长,人间有百年沧桑又怎能体会到千年修形的艰辛,哪个人类的生命能经历这么漫长的岁月,看到这么多更迭的事情?一个妖的世界,本应比人更坚硬,更丰富才是!但当她得到真爱时,还不如佩蓉。正可谓画人难画骨,画骨难画心。

  电影版的《画》影射了现实生活的婚外恋。周迅版的“九霄美狐”便是一个融合了现代婚恋因素的“千年小三”,不惜一切为了爱。婚外恋,也是一种爱情,一种开花无果的爱情。影片在诉求,,有一种爱叫放手,有种爱叫成全。

  (三)男人永远的另一半

  在世人的眼里,佩蓉是王生身后的贤内助,而小唯则是一个蛇蝎美人。殊不知,蛇蝎有可恶之处,亦有其可怜之处。在社会中,男性扮演着顶梁柱的角色,而女性则是身后永远的支持者。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女人从未想要过多的社会地位,她可以为一个男人一心一意,全心全意地付出,而她们需要的只是尊重、忠诚、体贴。而往往因为各种主客观因素,她们常常被推上风口浪尖,她们慌张、担忧、痛苦。她们只能选择武装、蜕变、重生,以一个全新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蛇蝎美人。给过去一记响亮的耳光,在其光鲜亮丽的背后,仍对男人有一丝温存,因为她们是女人,小唯便是这样一个蛇蝎美人。

  另一方面,在婚姻关系中,男人与女人的关系已由封建社会的一夫多妻制转化为现如今法制社会的一夫一妻制,人们对婚姻自主、自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夫妻双方在婚姻关系中保有独立的人格,神圣不可侵犯。在西方,当人们挽着手臂,在亲友的见证下,承诺这辈子无论对方生病或者健康、富有或者贫穷,始终忠诚于他(她),直到离开世界,接受神的洗礼,与心爱人结为一体。也许柴米油盐酱醋茶,会使爱情褪色;也许人生旅途中会遭遇美丽的风景使人心动;也许他(她)老得走不动路,不会忘记,曾经对神的承诺。步入婚姻殿堂,意味着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对爱人,对生活,也是对自己的责任。一个人若连自己的感情涟漪都无法冷静面对的话,又如何去迎接更大的风浪呢?

  总结:

  婚姻需要爱情的另一种纽带,最强韧的纽带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一种伙伴关系,在最无助和软弱的时候,在最沮丧和最落魄的时候,有他托起你的下巴,扳直你的脊梁,命令你坚强,并陪伴你左右,共同承担命运。那时候,两人之间的感情除了爱以外,还有肝胆相照的默契,以及刻骨铭心的恩情。

  有人说,维系感情的最好办法是使他内疚。爱他(她),就先伤了他(她)。现如今充斥着屏幕的韩剧中,大家无不被不完美的结局吸引。中国人是喜欢完美大结局,那是因为人们深深知道现实生活总有残缺。每个人都渴望美好,对身边缺少的东西总是希望得到。

  在爱情里也是,因为对不起对方才不愿意离去。她与他便紧紧地被命运牵扯在一起。

  生活对于男人女人双方都是公平的,不偏不倚。世界有阴阳两极,互相配合才会和谐。男人与女人共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相互欣赏对方身上的优点,忍受对方身上的缺点,相互扶持,携手走下去。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