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夫妻对

发布于:2013-07-24 20:0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司空城

  有一对夫妻,已到中年,正是人生黄金季,但是妻患脑恶性肿瘤,手术后双目失明。丈夫每天用更多时间陪妻,努力做到从容平静,带着笑容(尽管她看不到),让妻不痛苦、不遗憾,陪她走完最后的时光。

  姐走了吗?妻问。

  走了,像蝴蝶似的飞走了——大姐想家了。夫答。

  大姐快六十的人了,在医院陪护一个多月,吃不好,睡不好,在家里又侍候小妹一月有余。姐姐家还有身体不好的老婆婆,和需要照看的小孙子。一次电话里,孙子说奶奶我想你了,奶奶说我也想你呀,你想吃什么,我给你买……

  临行时,姊与妹拥抱,说再来看你。下楼像蝴蝶翩翩飞。

  小云(夫的妹)走了吗?

  走了,像小喜鹊似的飞走了。

  妻落了泪。妹妹爱说爱笑,她在哪儿哪里就有欢乐。妹妹刚找了份工作就请了假。一个月里,妹夫每天晚上必打来电话,妹接听不经意说着话,在自己屋则绵绵话语。妹妹天生勤快,一刻也闲不住,屋子从上到下收拾得干干净净。她每天精心搭配制作精美的饭菜,用尽心思,一个月厨艺大长。一个月里,她与儿子的信息超过“有史以来”总和;不会打字的她,竟能熟练即时交流。

  临别,妹说下次来吃嫂子做的拿手菜。

  啥时来?

  什么时候打个招呼就来。出了门像小鸟一样飞走了。

  小燕走了吗?

  走了,像小燕似飞走了。夫说。

  妻默然不语。小燕是妻的侄媳。她辞了旧的工作,正找新的工作。侄子没有稳定的工作,小两口日子艰难。一个多月,她忙前忙后,洗衣,做饭,扫除,成了全职保姆。

  夫想雇人,但亲戚都反对,一场大病花了许多,还花什么钱雇人?再说了,那外人能陪咱说话吗?是呀,从昏迷到恢复了记忆和表达能力,妻在众人的温暖中有了生存的勇气,获得力量支持。

  侄孙女还小,没人管理,侄子家里有许多事。临走,小燕把钥匙交给妻:我明天上班了,随时来看你。说完小燕似的飞。

  夫联想她们三人走时相同的情形,与妻说起。妻眼圈红了,低了头,是感激,是不忍,是思念,也有一丝哀愁。

  许多天以后的一天。妻说,我是累赘吗?

  不,不是。那样想,就辜负大家的心意和努力。

  妻问:我有什么地方不对的吗?夫:没有,亲情是互相的,只想自己,亲情便成了雇佣工具。心态,阳光、开朗,才能恢复身体。健康的心理是恢复健康的前提。你是中心,你的情绪影响着所有人,你的叹息让人有无形的压力、恐惧。

  妻:我,有信心吗?

  夫:你像孩子一样,一天天在长大,经常给人带来惊喜,但你也有“逆反期”,要调整自己,不要过于挑剔,不要太在意自己,换角度思维,从别人角度思考问题……

  妻:她们都走了,可苦了你。

  夫:咱俩也客气?

  妻:她们吃苦隐忍有限,你无期——你会走吗?

  夫:我们是夫妻,古人比作比翼鸟,少了一方,就少了一半,没有快乐,不能飞起。情感和责任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意义。

  二人是伙伴,山东话也叫伙计。从容走完人生时光,不能不说是最美的美丽。

  最好的朋友,一生的友谊,也只是在关键的一时、一事;夫妻可分离,结合就为一世。

  平时你有你的独立,危难中我们有心与心的交流,目光对目光的温暖。彼此关爱,你力所能及,做的每件小事,都充满爱意、努力,让人感动,生活富有诗意。

  人不在活多长,关键是生活的质量、品质。

  生活品质不在虚荣,在真诚,在相互给予。

  生命有多种理解,只有在危难之中,才有深刻的认识。

  感受生命的每一刻,金叶,红叶,也是不可缺少的美丽。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