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追忆丈夫

发布于:2013-07-24 19: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丽洪

  时光飞逝,转眼又是清明。4月5日带着春天的暖意,再一次来到墓园,祭典我的丈夫。追忆丈夫生前的往事,回想他走后的淡淡惆怅。人生悲欢离合,生命轮回往复,对于丈夫的记忆不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淡忘,对丈夫的爱永远在心中。

  1975年,我在勐海县勐混乡插队当知青,1977年到勐海县宾房电站工作。1981年电站二期工程建设,抽到工程指挥部任出纳员。他在县水利局当汽车驾驶员,由于工作接触,慢慢互相认识。80年代初期,我们受传统教育,互相之间虽有爱慕,但传递的只是羞涩的眼光。他喜欢我,不敢向我直接表白,请德高望重的李叔叔到家里提亲,父母对我们的婚姻不干涉,不定标准,只要求人品好对家庭负责,经过考虑我同意和他确定恋爱关系。我们没有在花前月下散过步,更没有发誓“海枯石烂”不变心,记得到部队操场看露天电影连手都不敢牵。1982年3月我调到县水利局工作,5月我们领结婚证,婚姻是组织关心,明媒正娶。结婚没有结婚照,“三大件”,办婚宴,选择当时最时髦的旅行结婚。

  婚后和丈夫生活在一起,对他有了更深的了解。他初中未毕业1973年入伍当兵,在服役期间获多次通令嘉奖,1979参加越南自卫还击,在保卫边疆战斗中英勇顽强,战绩显著荣立三等功。1982年,为解决部分初中未毕业学生文凭,云南省教育厅实施(经考试合格)补发初中合格证政策。我根据他文化低基础差的特点,为他制定学习计划,每天晚上辅导他初中数学、语文、历史等课程,经过考试他获得初中合格证。1983年全国开展“严打”行动,丈夫借调到县法院接受到武汉接警车的任务,后留在法院工作。1984年他患上急性黄疸性肝炎,后转为慢性迁延性肝炎,改做书记员。为适应新工作,他以乐观积极的精神,一边吃药治疗加强锻炼,一边复习。1988年,他开始参加云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1992获得云南大学法律专业毕业证书。1988年3月,参加全国法院业余大学考试,1991获得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专科毕业证书。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和实践,他从一名普通的驾驶员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法官。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获得全州“爱岗敬业的好干警”称号。

  2001年,丈夫突发性心肌梗死去世,当时我是晴天霹雳,六神无主,仿佛天要塌下来。丈夫去世后,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忘记所有的电话号码,不会打电话,不会工作,有时产生不想活的念头。生病害怕到医院,我怕看见白色的病床;不愿出门,怕看见丈夫的同事及朋友;更怕旁人讲某人去世。我度日如年,在恍惚中昏昏沉沉过了近1个月。

  在亲朋好友,领导同事的关心开导下,我面对现实,调整心态,从阴影中走出。我化悲痛为力量,对工作认真负责,并努力学习,以提高解决实际工作的能力,多次获得组织的表彰。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如县工会组织的花卉展,县美术协会组织的绘画展,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读书看报并写作,多篇文章发表并获奖。

  回忆和丈夫的生活时光,我感到无比的幸福。我们共同生活19年,风雨同舟,共度难关。“珍爱生命,热爱祖国,热爱生活,让业余生活丰富多彩。”是我们的生活原则,家庭生活出现矛盾互相谦让及时解决,从不伤害对方,基本做到求大同存小异,互敬、互爱、互帮、互学。

  生活中丈夫无微不至的关心我,我每次出差,都提前请人购票,为我准备好出行的箱子、常用物品、药等。用自行车送到车站,回家提前到车站接。1987年,我晋职称,到云南省水利水电学校培训3个月,当时通讯条件有限,我们用书信互相鼓励,我圆满完成培训晋升职称,他在家一人承担带儿子的重担。我经常下乡、出差,丈夫从来没有怨言,把家打理的井井有条,让我安心在外工作,在丈夫的支持下,我多次完成单位交给的重要工作任务,受到上级和单位的表彰。

  在家中他勤俭持家,艰苦朴素,从不浪费。业余生活情趣健康,喜欢养鸟、养花;每天坚持写日记,学习书法篆刻;喜欢体育锻炼和唱歌跳舞,业余时间他拉二胡、儿子拉手风琴一起合奏《北京的金山上》、《打靶歌》、《走进新时代》等歌曲,有的歌曲虽然拉得不是很娴熟,但家里充满了快乐与幸福。他以身作则,带头锻炼,多次带领儿子参加县体委组织的迎新春穿城赛并获奖。

  虽然我们没有到地久天长,但我很满足我们曾经的拥有。人的一生有许多的回忆,他永远在我们的记忆中。我虔诚地祝福丈夫在天堂放心,我和儿子生活的很好,我们永远爱他,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通讯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水务局

  电话:0691——2130519

  作者:吴丽洪

  2013.7.23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