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患难相惜时已晚

发布于:2012-06-04 17: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暗伤

  我经常去游泳的司马桥边有一户人家临水而居:刚起的两层的小楼房暂未装修,门前屋后摆满了各色各样的手工编织的篮子,一看就知道是做本地编织品生意的小代收人家。每天黄昏时分,那家的女主人便会出到河边来洗洗刷刷,她的三个孩子则是在河里游泳,久而久之,大家也就熟悉了,彼此见了面,都会打个招呼,偶尔也会不咸不淡的聊上一两句话,这才知道她原来还是我外婆家那边的一个远亲呢。女人大概四十岁上下,长得不丑也不俊,也就是一般的农家女子的模样。偶尔她的丈夫也会来河边洗澡,但是两个人要么就像是陌生人那样互不搭里,要么是因为诸如是否早点叫孩子上岸这样的小事情而互相指责,有时候还会当着孩子的面大声的吵嘴。

  有一次,我实在是忍不住了,就假装不经意的跟这个女主人聊到夫妻呕气这个话题,她恨恨的说:“这个男人实在是让人窝火,也不知道是什么缘故,我们两人一见面就彼此窝火,我真不知道前世欠他什么了。”

  听完这话,我只有沉默了。因为这让我想起就在不久前,他们的女儿在河里游泳,这时一个老婆婆走了过来,天真的孩子便对着她大喊:“奶奶,我爸爸给我买了新裙子了。”谁知道那个做奶奶,居然一脸的冷漠神情,不满的说:“什么?你爸爸买的,为什么是你爸爸买的?你妈藏着那么多的钱,怎么就不叫她买呢?”那时我就想着:一个做长辈的,怎么可以当着一个孩子的面这么说她的妈妈呢。所以,这次听了女主人的这番话,算是验证了那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眼看着他们做手工编织生意虽然算不上是大富大贵,但就本地的居民而言,也算是小康人家了,可是,居然也是闹得婆媳不和夫妻互不相让。

  夏末的一天,天气已经转凉。我见到他们家人进人出,做道场的道公也请来了。一打听才知这家的女主人在去乡下运篮子的途中出了车祸,抢救无效死亡了。一问附近的人,按照地方的风俗,凡是在外边断气的人,是不可以抬进屋内去看道场的,并且,必须在死者回来之前,先请道公来召回她在外边游荡的亡魂。“怎么好端端的一个人,说没了就没了呢?医院真的下了死亡通知了?”我还心存侥幸。“唉,人都抬进太平间了,道公连亡魂都招回来了,还能有假吗?”她们叹息道。一路回来,我老是想起那女主人的音容笑貌,觉得生命真的是太过脆弱了,心情也是无比的沉重。

  第二天,我心想着再怎么样我跟死者也是相识一场,何况还是远亲呢!同时又想到我的邻居嫂子恰好是也他们家的亲戚,于是就上邻居家去,想邀请大嫂一起去她家探丧。当我说明来意后,谁知道大嫂两眼一瞪,说:“难道你不知道,她没有死啊,还在医院里躺着呢。”我大吃一惊,觉得怎么可能呢,于是就慌不择言的把自己前一天在司马桥的所见所闻告诉了嫂子,“是啊是啊,医院确实是下了死亡通知了,人也都抬进太平间了。可是,你说怪不怪,做丈夫的偏偏就是不愿意相信自己老婆已经死亡了,整整一个晚上,他一直都在太平间里跪在老婆身旁大声哭泣,不让别人靠近他老婆,更不让搬尸工把她抬出来。结果到了今早上,他居然发现自己的老婆手指头还在动,就赶忙叫了医生,结果人真的还没死呢,不过,也变成了植物人了,说实在话,这样比死了还难捱啊。”听完嫂子的话,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了,居然会有这样的事情,“那么人都还没死了,道公还招什么亡魂呢?”我疑惑了,“天啊,那些道公啊,都是骗钱骗财的家伙,怎么连你这个读书人也相信他们呀?”嫂子直笑得花枝乱颤。我也跟着笑了起来,心中在为那个女主人感到庆幸的同时又觉得很诧异:怎么平时都没看出来这个做丈夫的有那么爱他的妻子呢?
  在随后一年多的时间,因为女人一直在省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留医,我没有机会去看到她。可是街上的消息却是不断的传来的:先是说女人已经被确诊为植物人,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但病情却没有任何起色。所有的人包括医生都劝做丈夫的要面对现实,都说还是把她接回家里,养着到几时就算几时。可是那男人死活不同意,自己一个人跑回家,把家里另外的一块房产地皮以很低的价格给卖了,可这笔钱又能支撑多久呢;再过了一段日子,又听说那做丈夫的连自家的一块好田也卖给别人做建筑用地了,得了钱又投到医院里去了。“可是又有什么用呢?他老婆还不是那副老样子!”说的人在叹息,听的人也纷纷摇头;再后来,又听说男人出了告示,说要贱卖他们现在住的房子了,很多人都围去看,但是,没有人忍心去占这个便宜。身边所有的人都在劝他:“你就认命吧,抬老婆回来算了,就当是为了这三个孩子。你想想要是你卖了房子,你这一家老小去哪住啊?孩子们以后不就变成了流浪儿了?”据说男人的老母亲也是嚎啕大哭,说要是做儿子的卖掉房子的话,她就立刻跳进河里再不起来......

  这个故事我就听到这里,再往后的日子,一是我因为太忙没有再去司马桥游泳,二是再不忍心把这个故事给打探下去,所以也就渐渐把这不幸事件给淡忘了。

  直到今年夏天,当我再一次到司马桥边游泳的时候,看到他们家的男主人和孩子总是在匆忙的进进出出,这才想起了他们家的女主人来。我还记得那是个晴朗的黄昏,我正在河里边游泳边想起那出了车祸的女人,想起以前她都是在河的对面跟我打招呼,在感叹世事无常的同时,又觉得自己从始至终都没有去看望过她而深感愧疚。于是不由的抬眼朝他们家的方向望去,这时,我隐约看见了他们家二楼的走廊上正站着一个人,那身影好似他家的女主人,我心中很是疑惑:难道说真是她?

  于是赶忙往对面河岸游去。渐渐的我看清楚了些:原来那站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人,一个女人是双手扶着栏杆站的,而她旁边的一个男人则是一手扶着栏杆,另外一只手环抱着女人的腰,头正朝着女人的下巴低着,看那情形,好似一对热恋的情侣正在互相搂抱着说什么悄悄话。因为眼睛近视的缘故,我不敢肯定那是谁,就瞧着那女人好像比这家的女主人瘦小多了,而那男人,则是白衣蓝裤,看着好似他们家的大儿子一般。此刻我心中着实吃了一惊:难道是他们家的儿子早恋了?看来没有母亲管教的孩子确实是早熟啊!等我再抬眼往上看时,看到那男的此时正小心翼翼的把搂住女人腰部的手收回,然后他轻轻的抬手去抚摸女人额前散乱的头发,好像还在跟女人叮嘱着什么,这才转身小心翼翼的走到门边,一边回头看着女人,一边走进了那扇只用一张破席子挂着的门里去。

  这时我急急的找来一个认识的男孩,(因为他是他们家儿子的同学),指着对面二楼的方向问他:“那女人是谁?该不是你同学的女朋友吧?”谁知道那男孩突然害羞的笑了,说:“不是的呢,嘻嘻,您真逗,那是永邦妈呀!”“怎么?她好了?都可以走路了?那刚才那扶她的人是她儿子?”我虽然心中迟疑了一下,但问完之后立刻就觉得这句问话是多余的。“是啊,我昨天还去他们家玩呢。他妈妈可以说话走路了,就是不怎么记得我们,但是我们一自我介绍,她也就慢慢的记起来了。刚才那不是永邦啊,是他爸爸呢!”男孩说。“那她记得他们家的人吗?”我急切的问。男孩又“噗哧”的笑了:“您真逗,她家的人,怎么不记得呀?她又不是傻子,嘿嘿!”

  我们正说的时候,刚才进去的男人已经走了出来了,只见他手里好像拿着什么东西来到女人身边,他很熟练的一边用手抱住女人的腰,另一边手则轻轻拿着什么东西往女人的嘴里送去。我见到女人好像不好意思似地一边转过头去,一边用手想接过男人手里的东西,想要自己吃。可是男人没有停止前进的手,坚持着把东西往女人的嘴巴里喂。女人终于不再坚持了,张开嘴一口一口的吃着男人喂的东西。不一会儿,两个人便互相搂抱着往那破席子做的门帘里走去。

  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在欣慰的同时,心里又在想着:这天底下的夫妻,为什么一定要等到患难的时候,才会感觉到失去对方的绝望呢!想想女主人没发生车祸前,他们一开始就可以相惜相爱,过着平安幸福的小日子。可是居然也磕磕绊绊的过了近二十年,而人生中,又能有多少个二十年可以挥霍呢?再假如,要是女人在那场车祸中丧生了,那么,他们两人还能有后来我看到的那一幕吗?再或者,如果两个人一开始就相敬如宾,使不定女人因为生活幸福而专心开车,可以避免这样的一场车祸呢!

  是啊,我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在大多的时候,我们过的都是凡夫俗子的生活,大多人的人生不会有那么多的意外,当然更不会有人希望可以通过一场意外来挽救自己的婚姻。

  我还记得曾经在一本书中见过这么一句话:“相惜患难时已晚。”当时看了也是很不理解,因为从小我就知道“患难之时现真情”,怎么能说患难相惜晚了呢?直到以上故事的发生,我才对这句话有所感悟:要相惜,何必一定要等到患难之时。要知道,人生没有那么多的意外,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去等待;即使真是有了意外,可能已经失去了对方,那么我们也就失去了相惜的机会了。因此,我们何不一开始,彼此间就好好的相惜相爱呢?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