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

发布于:2012-03-22 16: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钟峰白莲
 
大梦忽闻钟,任他烟雨迷离,还当醒眼; 
浮生真类雁,看到天花乱坠,我亦回头。 
————回雁峰雁塔寺题联 
(一) 
远方,烟水迷离了我的泪眼。一片朦胧,我如何能望见你归来的方向?一夕的风雨又自黄昏。天幕淡薄下来,只剩稀疏的星儿在天际陪着我守望,守望着你,我的柳郎! 
我们之间有过太多的言语,早已记不清楚;我们之间有太深的情感,无法了却。几回独坐花下吹笙箫,银汉红墙入望遥! 
残月的冷光映明了我的半面脸庞,清冷的泪珠儿伴着清冷的月光直到了下一个天亮…… 
“人间最苦,最苦是分别,伊爱我,我怜伊,青草岸头人独立,画船东去橹声迟。楚天低,回头望,两依依; 
后回也知俱有愿,心下事,乱如丝。好天良夜还虚过,辜负我,两心知。愿伊家衷肠在,一双飞。” 
我轻轻吟唱着这首你写给我的曲子,一遍又一遍地。 
还记得与你邂逅相遇,还记得与你泛舟湘流。 
那是一个明媚的阳春三月。两岸的花草早已争妍斗艳,竟芳芬。船底汩汩的水流声传来,好像是一曲最动听的古曲,诉说着人世间最为美丽动人的故事。 
“潇湘水暖花正妍,绿纱汀畔水连天。轻舟载得春来少,无数飞红到桨边。” 
望着这湖光山色,我知道你必定是诗兴大发,随即为它谱曲并演唱,之后又做诗一首以附和郎君。 
“春寒日日雨丝丝,草满离亭水满陂。寄语东君须著意,惜花人去未多时。” 
你听着我的吟唱,一抹笑意在英俊而坚毅的面颊上旖旎开来。那一刻的时光凝结在记忆的一瞬,成为我生命中一分绝无仅有的美丽…… 
(二) 
新凉如水扑帘钩,唧唧虫声撩动这旅愁。静静地倾听者漫漫长夜里的捣毡声,正是相思无处诉说之时,一声征雁下西楼。最怜是此夜,鸿雁声中独倚楼。 
旅店的侍女取钱二百万,回返湘潭。我们彼此之间已无障碍,这一切看来都令人兴奋地期待,可是好事多磨,我从未想到正在我们准备成亲的一刻,你收到父亲的噩耗,于是不得不踏上返乡的旅程。 
我就在这里望着,等着,想着你走过的山一程,水一程。 
柳外楼高空惹人断魂,冰簟银床梦却再也难成。碧天如水夜云轻轻地舒展。只是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只想轻问一句:“忆否今夜潇湘月,有人想对数归期?” 
一方罗帕包裹着我的几缕青丝和一首长诗,寄给遥在洛阳的你。 
“门对云霄碧玉流,数声渔笛一江秋。衡阳雁断楚天阔,几度朝来问过舟。 
阳台玉歇行云杏,穹苍鸿稀春悄悄。鸳鸯孤眠怨芳草,夜夜相思何时了。 
妾非无声不敢啼,妾非无泪不敢垂。柔情欺损青黛眉,春风着人意萧索。 
绿窗书字寄心血,细看香翰婉且柔。中有闲愁三万斛,向隅弃笔惆怅时。 
此情脉脉谁得知,无言相见空相忆。既然相思惹人愁,不如当日休相识!” 
银烛高烧照无眠,花影透纱胭脂湿。信已寄出,剩下的依旧是无尽的期盼与焦渴的等待。 
当我看到信使拿给我看你写的书信时,轻轻地读着:“春雨蒙蒙不见天,家家门外柳如烟。如今断肠空垂泪,欢笑重追别经年。”,不知怎的,读着读着,泪水滚落,砸在我心尖,激起层层的涟漪。 
“此生若能重睹天日,必不负佳人情意!”我一遍又一遍的吟诵这句你在狱中千叮咛万嘱咐信使交代我的话,痛的有些开心,因为你还是我的柳郎,柳郎,这一生,我亦决不负君…… 
(三) 
宝髻匆匆梳就,铅华淡淡妆成。青烟翠雾罩轻盈,飞絮游丝无定。 
临一泉清流,对一轮阔月,舒一曲悲歌。清瘦的身影立于东风之中,湘水佳人却已告疾……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万里云山无路去,虚劳魂梦过湘滩…… 
夜闻归雁不免生乡思,病入新年不禁自感物华。昔日洛阳花下客,今日狱中依旧我柳郎! 
玉奴烛剪落燕尾,溪茶几碗怜梅花?白雁黄沙月,黄云老树秋。 
落叶轻轻地从他乡之树飘落,寒灯之下独卧一夜人。寄卧郊扉已久,何年致此身? 
潇湘何事等闲回,一泓碧水也映的细沙明净。那一年,昭宗即位,大赦天下,你终于得以释放。恍惚中我似乎看到了那个日思夜想的人影对着我缓缓走来,不是梦境……可就在我还没有来得及庆贺的时候,藩镇割据的战火将你南下的步伐拦下,也将我的美梦再次揉的粉碎!同心犹结旧腰裙,旧欢无处再寻踪。我知道这一生,与你再无缘,再无份!我这副久负沉疴的病体再已无法等到你的到来,无法再最后看一眼你面孔…… 
满帘月色吹动薄薄的轻雾,白露无声下竹枝。可堪闲忆梦中人,旧欢如梦早已远隔音尘。 
缠绵思尽抽蚕茧,宛转心伤剥后蕉。风物凄然,望渺渺潇湘。相见争如不见,有情怀似无情。 
二十五弦弹夜月,不胜清怨却纷纷袭来。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