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写给孩子

发布于:2012-02-15 10: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胡俊月
  孩子,今天打开你小时候的相册,你那天真无邪的笑容又再次浮现在我的眼前。你那白皙的肤色,一双会微笑的眼睛,看上去就是一副人见人爱的模样。在你长到八个月大之后,你就被我们送到了农场的奶奶家,在那里,你度过了将近四年的时光。
  那时候,我们工作繁忙,无暇顾及你,只是偶尔回去看你,可那些微的片段,却成了我脑海里抹杀不了的回忆。
  记得有年夏天,我们回农场去看你,有一段路不能通车。我们是借别人的自行车赶回来的。一进门,我就看到虎头虎脑的你坐在凉席上,小脸被飘过的海风吹得微黑,我们叫着你的乳名,你却一脸茫然地看着我们,然后笑得泪花闪闪,那一刻我心里好痛,愧疚的泪水顿时溢满了眼眶。
  呆了一宿,第二天我们就回去了。我坐在你爸的自行车后回首看你,开始,你只是茫然地看着我们,后来你就追着我们跑。邻家的门口堆着一堆碎砖头,你用小小的拳头捏起一块用力地向我们掷去,那一刻,我分明看到你的脸上写满了愤怒,那是一种被父母遗弃了的感觉,回家后的好几天,我的都被你那委屈的眼神揪得生痛。
  孩子,在你四岁的时候,我们把你接回来上幼儿园。从此便开始了你漫长的求学生涯。刚回到家的你还不适应跟我们一起生活,我们好像只是你名义上的父母。令我们最头疼的是你晚上不肯睡觉,哭着要奶奶。我只好把你放在躺椅上摇,好不容易等你睡着了,我轻轻地把你抱到床上,你一下就惊醒了,我只好再把你放到椅上摇。如此反复累得我精疲力尽,终于忍无可忍的大声训斥,如果你再不睡觉,奶奶就不要你了。你一吓,竟然乖乖地躺倒床上去了。我知道,那时的你,一定在抱怨我的凶狠和无情。
  上小班的你每天哭不闹不止,连老师也拿你没辙,我们只好接来了爷爷奶奶,他们每日就趴在幼儿园的窗户上看着你上课,而一个月下来,你也出名了,成了全幼儿园最会哭的孩子。
  三年的幼儿园很快就过去了,你背上了小书包,带上鲜艳的红领巾,成了一名小学生了。望子成龙的我到新华书店去买各类的练习册让你去做,看着你小小的身影趴在比你大好多的桌子上,把那一张张空白试题做好,我的心里也因此充实而快乐。记得有一次我问你:妈妈养你干什么的?你说,做作业的。你的话震惊了我。从此,我不再给你添加任何压力,也因此放纵了你贪玩的天性。
  孩子,还记得吗?你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三八妇女节那天中午,你拿回来一张你自己画的图画,对我说,妈妈,今天是你的节日,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从那次开始,我就期盼着每年的三八妇女节。说实话,你的没有美感的画,实在很丑,但是只要是你送的礼物我都喜欢。我还记得我当时郑重地表扬了你,说希望每年都能收到这样的礼物。你很高兴,笑容绽满了小脸,你说:妈妈,以后每年我都送你这样的礼物。
  孩子,知道吗?我的抽屉里,至今还存放着你稚嫩的画,我知道,那是你最诚挚也是最简单的爱。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