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王朔,你不能这么骂

发布于:2007-01-26 19: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随着王朔高调复出,最近关于他的消息更是甚嚣尘上。前日,王朔在接受北京某周刊专访大骂“80后这帮孙子只知有港台”和“郭敬明太不要脸,完全一小偷”之后,当某报记者问及“80后作家张一一博客里曝您吸毒”您如何看时,王朔颇是不屑的说,“张一一说我吸毒,那他自己就是强奸幼女犯”。王朔的口没遮拦,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之间,引起了80后写手的强烈不满。

“痞子”王朔重出江湖后果然出口不凡,不但将那群80后骂了,对余秋雨、张承志、北村等一些文化精英也不放过,顺带着还把研究红学的也给骂了。对于王朔不唯上不唯尊不唯权贵的独特个性,笔者很欣赏,认为这就是王朔,如果王朔连这点个性都没有,那他就不叫“痞子”王朔了。中国文坛,中国的作家确实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应该骂,而且,要骂就骂到其痛处,所谓打人打脸,骂人揭短,才能打出打人者的手段,骂出骂人者的水平。但是,王朔骂80后是孙子,骂张一一是强奸幼女犯,这么骂,一点也没骂出王朔的水平,相反,反倒让人看出了王朔的无赖,鼎鼎大名的王朔,虽然在写作上功夫了得,但近年来却在走下坡路,就连骂技也显得黔驴技穷,出口就是孙子、强奸幼女犯,我看这样的骂语就是市井无赖也可以随口拈来,从这一点上看,王朔骂人的水平与他写作的水平实在相去甚远,与他的痞子称号也难以对号入座,未免让人有点失望。

“痞子”一词是原北影厂厂长宋崇早年给王朔的“定位”,王朔在作品中对道德、知识、信仰和官方话语进行了消解、亵渎和颠覆。比如《玩的就是心跳》中吴胖子将玩麻将说成是“开党小组会”和“过组织生活”,《千万别把我当人》中唐元豹说痞子刘顺明“您是真正的文化人”……在痞子王朔的影响下,“我是流氓我怕谁”成了现代都市青年的口头禅,王朔的“痞子文学”确实影响了一代人,王朔的痞子称号可谓是名至实归。

在历史的年轮转到21世纪的今天,中国的文人已经或正在堕落,中国文坛陷入了史无前例的混乱。女性作家用自己的身体写作;诗坛“梨花体”独领风骚;作家裸奔、乞讨、渴望被人包养等等不一而足,虽然中国的文学很寂寞,但中国的文坛从来都不缺炒作和喧嚣,一拔又一拔地中国作家以惊世骇俗之举赫然跃入大众的视线,在平静的文坛搅了了一波又一波的浑水。

文学的寂寞和作家的喧嚣,让诗人叶匡政说中国的“文学死了”,在自己地博客中,叶匡政说,“文学,这只旧时代的恐龙,这个曾经傲视其他文字的庞然大物,它已经死了,它的躯体正在腐烂”。文学作为最艺术、最经典的知识形态,曾经是那么神圣、那么辉煌。但今天,由于文人的堕落和文坛的落寞,中国的文学确实已经死了。尽管近年来的文坛不乏喧嚣和炒作。但在熙熙攘攘、利来利往的文坛众生相中,文人离文学越来越远,作家离大众越来越远。

而与此相反的是网络文学的兴起,当我们的精英作家为自己的作品沾沾自喜的时候,网络文学横空出世,网络文学风潮早已席卷整个中国,而80后无疑是这股文学的追拥者和主力军,让人看到了文学的力量。尽管这种网络文学不为传统的作家所认可,但在当今社会,却受到了人们狂热的追捧。也许,是传统文学的死亡才给了网络文学兴起的机会。文学,其实没有死,诗人叶匡政所说的中国“文学死了”,其实是中国“作家死了”。文学,从来就不乏热爱者和追随者,尽管中国的文坛已经堕落,尽管中国的作家已经死了,但热爱文学的人还在。中国文学正在涅磐,也许,死后才能复生,经过蜕变的中国文学也许会重获新生。

作家王蒙说王朔的作品躲避庄严、神圣、伟大、崇高,陈晓明说王朔是“反本质主义”,刘震云说从王朔的小说中读出的就是两个字“别装”,在文人相轻中我们也看到了王朔作品的风格和取得的成就。做为文坛精英的王朔(尽管王朔不喜欢那种自认为是知识精英的人),在读者的眼里,无疑是一个另类,就像现在的80后作家在五、六、七年代的作家眼里是一个另类一样,从某种角度来说,王朔与80后其实有着某种本质的相同。但是,显然,王朔又以前辈自居,不屑与80后为伍。但在一些老作家的眼里,王朔同样也是一个另类,也是被骂的对象。虽然说这是文人相轻的劣根性,但相轻无不是抓住了对方的辫子,让对方使不得力。而王朔此次重出文学江湖,出口就是“国骂”,   虽然打着痞子名号,但却实在骂得没有风格,没有水平,这应该是痞子王朔的不幸,也是痞子王朔的悲哀。

中国的作家确实该骂,但却不能像王朔这么骂。著名武侠作家金庸在博客中撰文称,“自古文人相轻,但自以为不算文人的王朔也未能免俗,让人失望之余,更暴露了他自身的浅薄。”也许,王朔的文章很厚重,但王朔自己确实没有给人一种厚重的感觉。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