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诗经之美,辉同日月(二)

发布于:2014-10-19 15: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万俟琼

  热恋的人们想要长相厮守,必然就要得到他人的认可与祝福,婚姻对他们而言,便是爱情最好的归宿,那么,关于婚姻,《诗经》中又会有怎样的描写呢?

  伐柯如何?匪斧不克。娶妻如何?匪媒不得。
  伐柯伐柯,其则不远。我觏之子,笾豆有践。
  《伐柯》这首诗体现了古人对于婚姻的要求。诗人以伐柯比喻娶亲:伐柯需要斧头,结婚必须要有媒人,无媒不成婚。第二节中的“笾豆有践”,“笾、豆”是指盛放果品食物的器皿,“有践”是排列整齐,古时家庭或家族在举行盛大活动时,会用“笾、豆”放满食物,排列整齐,这里说明迎亲仪式有条不紊。诗人用必须有良媒和正式的婚礼仪式这些要求,向自己求婚的对象表明了他对这段婚姻的重视。

  何彼秾矣,唐棣之华!曷不肃雝?王姬之车。
  何彼秾矣,华如桃李!平王之孙,齐侯之子。
  其钓维何?维丝伊缗。齐侯之子,平王之孙。
  《何彼秾矣》,是什么那样的繁盛美丽啊,是唐棣之花,桃李之华!是谁乘坐的车啊,那样庄严雍容,是我们美丽的新娘——王姬。她是齐侯的女儿,周平王的外孙女,她的身份如此显赫,婚礼又怎能不隆重呢?“其钓维何?维丝伊缗。”这场婚姻将怎样?当然会像那丝质的钓鱼绳,牢固美满,直到永远。

  硕人其颀,衣锦絅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硕人敖敖,说于农郊。四牡有骄,朱幩镳镳,翟茀以朝,大夫夙退,无使君劳。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鳣鮪发发,葭菼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硕人》是一首赞美卫庄公新娘子庄姜的贺婚诗。新娘子出身高贵:齐侯的女儿,太子的妹妹,邢侯的小姨子,谭公还是她姐夫。这位大家闺秀更是十分的美丽,首先“硕人其颀”,说她身材高大健美,接下来便是容颜细致的描绘:芊芊的手指像白茅初生的嫩芽,洁白滑润的皮肤像凝结的脂膏,脖颈像天牛的幼虫那样白嫩修长,牙齿像瓠瓜子那样洁白整齐,丰满开阔的前额,细长弯弯的蛾眉。最妙的是她那“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神采,也难怪方玉润会在《诗经原始》中说:“千古颂美人者,无出此二语,绝唱也。”她的婚礼,自然也是盛大隆重的。驾车的马儿又高又大,马嚼子两旁的红绸鲜艳漂亮,野山鸡羽毛装饰的马车富丽华贵,陪嫁的姑娘衣饰华美,送亲的小伙也威武雄壮。连大夫们都知趣地早早退朝,“无使君劳”。值得一提的是,婚礼上总会提到鱼,因为“钓鱼”、“吃鱼”、“网鱼”,往往象征婚恋。

  俟我于著乎而。充耳以素乎而,尚之以琼华乎而。
  俟我于庭乎而。充耳以青乎而,尚之以琼莹乎而。
  俟我于堂乎而。充耳以黄乎而,尚之以琼英乎而。
  《著》是一首描写新娘子结婚时心情的诗。新郎在“著、庭、堂”等待和迎接自己的新娘,在新娘与新郎一起缓缓走入厅堂的过程中,新娘偷偷地瞟自己的新郎,因为羞涩,她不敢很明显的去看新郎的脸,只是看到了新郎悬在冠帽两旁的充耳。她反复地赞美充耳上的各色丝线以及玉饰,其实是在赞美自己的新郎,这反复的吟唱,表现出了新娘内心的喜悦。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室宜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桃夭》是三月桃花的盛开,一如我年轻的容颜,我为你穿上嫁衣,从此便是你的妻子,从此,我会贤惠持家,和睦家人。桃花美艳,桃叶繁茂啊,就像我们的婚姻,必将幸福美满,共度一生。

  绸缪束薪,三星在天。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绸缪束刍,三星在隅。今夕何夕,见此邂逅?子兮子兮,如此邂逅何?
  绸缪束楚,三星在户。今夕何夕,见此粲者?子兮子兮,如此粲者何?
  《绸缪》是描写男女新婚之夜美好情形的诗。绸缪是缠绵、紧紧捆束的意思。而“薪、刍、楚”都是柴草,将柴草捆扎在一起,比喻结婚。三星“在天、在隅、在户”,通过三星位置的变化来说明时间的推移,已是从黄昏到了深夜。“今天是什么日子啊,得以遇到如此良人,面对这么美丽的新娘,你会怎样宠爱呢?”后面则是宾客对一对新人的调侃,看得出,这必是一场热闹的婚礼,一段幸福的婚姻。

  女曰:“鸡鸣。”士曰:“昧旦。”“子兴视夜,明星有烂。”“将翱将翔,弋凫与雁”。
  “弋言加之,与子宜之。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知子之来之,杂佩以赠之。知子之顺之,杂佩以问之。知子之好之,杂佩以报之”。
  《女曰鸡鸣》是一首很有意思的诗,描写的是一对新婚的小夫妻。最有意思的便是开头,妻子对丈夫说:“你听,鸡打鸣了,你该起床了。”丈夫睡得正舒服,不愿起来,就说:“天还没亮呢。”妻子接着说:“你起来看嘛,启明星都升起发光了,野鸭和大雁天亮就要飞走了,你还不快去射猎。”丈夫这才起来,兴致盎然地说:“射来野鸭和大雁,我们一起来烹调享用,再喝点香醇美酒,一起弹琴鼓瑟,就过着这样的日子,白头到老。”最后丈夫又深情地对妻子说:“我知道你殷勤体贴又温柔和顺,也知道你对我的情意,才赠予你珠玉佩饰,作为回报。”(赠佩在当初或许是暗含求婚之意吧。)这样的生活,才是千百年来相爱的人们真正所期待的吧,岁月静好,与子偕老,是多么让人觉得踏实的一种幸福啊。

  既然婚姻如此美好而令人向往,自然就会有那憧憬幸福婚姻,心急想要快点出嫁的姑娘,就像这首《摽有梅》中所描写的那位心急又可爱坦率的姑娘。

  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树上的梅子甜又美,可是只剩七成了,我的青春美貌像梅子,也禁不起岁月的流逝,亲爱的少年郎啊,花开堪折直须折,选个良辰吉日把我娶回家吧。哎呀,梅子只剩三成了,韶光易逝啊,择日不如撞日,不如你今天就来提亲吧。哎呀,梅子都“顷筐塈之”,眼看要没了,哥哥呀,只要你开口,妹妹现在就跟你走!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