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诗经之美,辉同日月(一)

发布于:2014-10-19 15: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万俟琼

  一部《诗经》,犹如一位历经千年而容颜不改的美女,直到今天,她的美,依旧是那样夺目,辉同日月。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优哉游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锺鼓乐之。
  翻开历史的诗篇,这一首《关雎》,就仿佛伴随着那稚嫩的童音响在我的耳边,我仿佛看到一群求学的少年,在晃着脑袋读着这一首美丽的诗篇,尽管他们还不懂,那诗中的爱情,才成就了如此美丽的语言。诗经长久以来,都被作为官方的课本,用以教导圣人的伦理纲常,但撇开那些老夫子们那严肃正统的解释,这就是一首广为流传,大家都耳熟能详的缠绵恋歌。就让我们以这首诗为开篇,一起去领略《诗经》中的美丽吧。

  既然是以爱情诗开篇,那我们就先来看看《诗经》中的那些柔情蜜意,动人诗篇。这些爱恋,有美好的邂逅,就像这首《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诗的开篇用《诗经》中较为常见的“兴”的手法,用描写世间事物,如日月星辰,风霜雨雪,花鸟虫鱼等等,来渲染诗人的心情。野外生长的蔓草上,挂着颗颗晶莹美丽的露珠,而作者遇到的这位女子,就像那凝着点点露珠的青草,清新婉约,在不期而遇间,打动了作者的心扉。因着这样的相遇,作者有了“与子偕臧”的心愿,希望这份如露珠般纯净美好的爱情,也能如露珠般圆满。还有这首《有女同车》:
  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车,颜如舜英。将翱将翔,佩玉将将。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与这位男子同车的是一位容颜如同木槿花一般美丽的姑娘,她步履轻盈,如同鸟儿在空中翱翔,佩玉叮当,清脆动听。她不仅容颜美丽啊,还气质娴雅,品德高贵,她就是男子心中热爱的恋人——姜家的大姑娘。男子对这位姑娘的喜爱,溢于言表。有热烈的追求,像这首《野有死麇》:
  野有死麇,白茅包之。有女怀春,吉士诱之。
  林有朴樕,野有死鹿。白茅纯束,有女如玉。
  舒而脱脱兮!无感我帨兮!无使尨也吠!

  少女怀春,英俊的猎人包着獐子肉、鹿肉来追求,美丽的少女啊,真让人心动。孜孜不倦地追求,终于打动了少女的芳心,就要抱得美人归,真让人心情激动。娇羞的女孩说:“哎呀,你轻一点啦,别扯我衣服,不要惊动了狗狗啊。”可情到浓时,还真是忍不住。还有有令人欣喜的约会,如这首《静女》: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悦怿女美。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美丽的“静女”,让年轻的小伙在那城墙边,等得那么焦急,不过只要见到温柔又姝丽的她,等多久都值得了。她还带来了鲜艳的彤管和柔嫩的白茅,漂亮得让人欣喜,其实这些本身也没多美,主要还是因为,这是美人亲手赠与的啦。以及下面的这首:
  爰采唐矣?沬之乡矣。云谁之思?美孟姜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
  爰采麦矣?沬之北矣。云谁之思?美孟弋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
  爰采葑矣?沬之东矣。云谁之思?美孟庸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

  《桑中》也是一首欢快的约会歌,赴约的男子开心地一路吟唱:“哪里可以采到蔓草?当然是在那‘沬之乡’。我思念的人儿是谁呢?当然是那美丽的姜家大姑娘。她约我到桑林啊,邀我到上宫,送我到淇水岸。”昔日的缠绵还存在记忆里,而最高兴的是:我又要去见她了,我亲爱的姑娘。相约也少不了焦急地期盼与重逢的喜悦,就像这首《风雨》: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一句“既见君子,云胡不喜”是程英再见杨过时,写了又撕,撕了又写的八个字,这八个字对她而言,更多的是一种无可奈何吧。但诗中的这位女子却是快乐的,原本是风雨凄迷,鸡鸣不已的天气,原本是风雨如晦,忧心不已的心情,却因为他的出现,瞬间如云开见日,一扫阴霾。见到“君子”,就象是重病霍然而愈,不管之前是多么抑郁苦闷,如今只有满心的欢喜!当然,还有在那热闹的聚会上的相遇,像这首《木瓜》: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美人投给我香甜的水果,我接下身上的玉佩赠给她。不是为了回报啊,是我想要与她永结同心。在那个时代,青年男女的聚会中,女子有了心仪的男子,就向他投果,而男子则回以随身玉佩为定情之物,双方都盼望着“永以为好”,那情景,是多么的浪漫啊。还有真诚的求婚,比如这首《衡门》:
  衡门之下,可以栖迟。泌之洋洋,可以乐饥?
  岂其食鱼,必河之鲂?岂其取妻,必齐之姜?
  岂其食鱼,必河之鲤?岂其取妻,必宋之子?

  “衡门栖迟”,“泌水乐饥”如今都成了安贫乐道的典故,但在原诗篇中,诗人以简陋门下也可以栖身,汩汩泉水也可以果腹,以及食鱼不一定非得是鲂鱼和鲤鱼,娶妻不一定非得娶姜姓美女和宋国子姓姑娘这些话语,来告诉自己眼前的这位姑娘,他想娶她为妻。或许爱情就是这么简单,只要有爱,又怎会要求那么多呢?但是,也会有一厢情愿的哀伤,就像这首《羔裘》:
  羔裘豹祛,自我人居居。岂无他人?维子之故。
  羔裘豹褎,自我人究究,岂无他人?维子之好。

  羔裘豹祛,这是古代卿大夫上朝时所穿的官服。作者通过衣服的描写,来显示男子如今身份的尊贵,也鲜明地突出了他在一朝腾达之后,那“居居、究究”,傲慢无礼又自大轻浮的形象。然后是作者在面对他如此种种时的心理:“岂无他人?维子之故。”其实她又何尝在乎他是否显赫,她依然留在他的身边,忍受着如今他的自以为是,不过是念在往昔的情分罢了。她为了爱人,忍气吞声,委曲求全,表明了女子对这份爱情的执着。在当今社会,也有许多“自我人居居”的“新贵”,希望他们懂得珍惜身边的人吧。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