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还相声应有的权利

发布于:2007-01-23 07: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孙仲

2007年春节联欢晚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 人们不约而同又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到了相声上。是啊,相声近些年来滑坡速度很快,在春节晚会上一再失宠,几近“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地步。那么,相声真的“大势已去”、“无可救药”了吗?我看不然。是电视──确切地说是春节晚会束缚了相声,使得相声不能按自身规律向前发展,越来越“误入岐途”。

 表现之一,讽刺功能被削弱,甚至“剥夺”。相声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百姓说话的,注定要以讽刺为主。即便是解放后、特别是马季创作的一些歌颂性相声,也少不了用讽刺手段抖笑料从反面来加以衬托,使节目更丰富、更精彩。想想春节晚会曾经推出的《宇宙牌香烟》、《领导冒号》、《五官争功》等名段,多数属讽刺类,至今未从观众记忆中消失。遗憾的是,近几年春节晚会越来越强调主题,侧重思想性, 以致最终推出的相声不是没笑料,就是“逢场作戏”式的串场节目,给人“相声不行了”的感觉。曾有一年,牛群、 冯巩精心创作了讽刺某些部门机构臃种、官僚作风严重的《小偷公司》,拿到春节晚会未被通过,却在平常晚会上一炮打响,成为继《领导冒号》之后又一力作。 春节晚会是个最能激发演员、作者创作热情的机会,理当让他们无拘无束地自由发挥,创作出具有时代特点的好作品,管它是歌颂还是讽刺。

 表现之二,节目时间被限制,内容写不到位。 相声不同于歌曲、魔术等,能长则长,当短则短,相声以叙事为主, 没有一定篇幅是很难说到位的,如《五官争功》、《虎口遐想》等,都在1020 分钟之间,显得很丰满。可如今春节晚会只允许每段相声5分钟左右,很少达到、超过10分钟的,演员们实在难以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一部好作品,只好改用祝福、对对联等方式博现场观众鼓鼓掌、喝喝彩,渲染一下气氛。看似热热闹闹,实际是充当串场角色。难怪好多著名相声演员都表示上不上春节晚会无所谓,谁想让自己的舞台形象被游离于节目之外?

 综上所言,建议春节晚会要么取消相声节目, 要么还相声应有的权利,让演员自由创作,自由表演。相声连本来面目都保持不了, 还谈什么振兴与发展,又怎能为春节晚会这道除夕大菜“添油加醋”?2006CCTV相声大赛出现了不少优秀作品,如《我惯着你》、《颠三倒四》等等,全是相声界新人表演的,却都比近年春节晚会推出的段子精彩,有的甚至堪称精品。这一现象值得春节晚会剧组深思。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