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也谈重男轻女

发布于:2019-12-24 16: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明

  我发现,生活中,很多人在口头上总是表达出重女轻男的思想,脱口而出对女孩的喜爱,比如说,准妈妈怀了小宝,她会对周围的朋友说:“我希望生个女孩,女孩是温暖的小棉袄。”有的甚至表明说:“我老公也喜欢姑娘,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听话的人也会表达女儿的好,他们接腔说:“女儿是招商银行,儿子是建设银行,生个儿子压力大,长大了找个媳妇儿有罪受。”人们总是在掩饰对男孩的喜爱,似乎表达对男孩的喜爱会遭到别人的嘲笑。有的生了儿子也没表现出开心,甚至唉声叹气,似乎表现出喜悦就是故意撤吧。

  这些话我也是听听而已,不会放在心上,很多人都是心口不一的。我认为,一个家庭,添丁加口,原本就是快乐幸福的事情,添了女儿,大家开心我信,添了儿子,有人不开心我却不信。在我的成长经历中,我亲眼目睹重男轻女的画面,亲耳听闻重男轻女的声音,所以,我认为,如今的社会,重男轻女的现象依旧很严重。

  我是家里的第二个女孩,我的到来并没有带给父亲很多的惊喜。父亲是一个读书不多思维狭隘的人,骨子里有严重的重男轻女的思想。母亲告诉我,她怀上我以后,一心想去打掉,主要原因是经济不好,大女儿才一岁多需要照顾,可是父亲坚决不同意,他固执地认为他应该有儿子。为了打消母亲打胎的念头,他常常主动要求单位安排他出差,让母亲一个人在家里,胎儿月份越来越大,最终只能保留下来。母亲向我描述了我在家里出生的情景,妇产科医生被请到家里,大清早就来陪产,那时正月过完天气很冷,母亲让父亲发一个火炉取暖,可是父亲磨蹭着不想动,他显得很焦虑,一心只担忧只关心二胎是不是儿子。傍晚时分,我见面了,是个女孩,父亲很失望,可以说很绝望,绝望到医生还没离开,他就踢破唯一的两个开水瓶。

  母亲反复为我描述父亲对我的不接纳不喜欢,因为父亲的态度严重伤害了母亲的自尊和自信,她希望我能跟她同仇敌忾。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父亲并没有倾注很多疼爱和关怀,这些也成了我心中一辈子的阴影。我渐渐长大,能辨别一些是非对错,我发现,母亲也不那么喜欢女孩,她的语言和行为常常会流露出对女孩的鄙夷。后来,我从疼我的外婆那里知道,母亲怀孕的时候,一直想打掉,是因为她经常做胎梦,她早就知道我是个女孩。后来,我们的家庭烽烟四起,父母不合,离异。母亲开始骂骂咧咧,埋怨外婆当初坚持让她生下我,害得她带着两个娃操碎了心。我在母亲偶尔心情好的时候,问,外婆为什么支持你生二胎,母亲缓缓地答复:你外婆也说第二胎会是个儿子。

  一股寒气从我的脚下升腾。当我的眼眸还很清澈,我的父母祖辈已经迫不及待地戴着有色眼镜看我,迫不及待地给我的心灵涂抹上深沉的颜色,让我的童年,少年,青年被一种深深的忧郁笼罩着,怎么也挥之不去。

  刚参加工作那年,我的一个闺蜜结婚了,他们的婚礼办得很隆重,婚房布置得华丽漂亮,我看见她的大厨房里放着诺大的冰箱,牌子是双王子,我问为什么买这个牌子,朋友说,她的婆婆给他们买的,希望他们生个双胞胎儿子呀。我小心地问:你也是这么想的吗?她没犹豫就点头:是呀,我请朋友在日本带的好药,希望美梦成真。我追根问底:你一天快快乐乐,爸爸妈妈都这么爱你,你也重男轻女?朋友脱口而出说:男孩当然好啊,女孩子嘛,有一个不多,没有也不少,一生没有儿子,遗憾有点大哦!我哑口无言,惊异于她的率直,一个在温暖的家庭长大幸福满满又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都是这种执念,我对父亲的埋怨是不是自己不够懂事?她的语言是不是代表了所有走进婚姻的人的心声?

  二十多岁,很多人都在沉迷还珠格格,为紫薇的美貌动容,为紫薇的爱情流泪的时候,我躲在自己的小屋里看张爱玲悲催的自传,我认为,美好的爱情,幸福的婚姻,只能在文学作品中找寻,那些花前月下都是海市蜃楼空中楼阁,痛苦却是真实的。当左左右右的同学,同事,亲戚都走进了婚姻,开始相夫教子的时候,我的平静生活被打乱了,我要和大家一样,走进围城,开始操心,被大家视为异类的感觉太难受了。

  没有仪式,没有祝福,我走进了婚姻,很快怀孕生子,我感觉很轻松,我终于同意和大家走一样的路,才把压得我喘不过气的流言蜚语扼杀在摇篮中。怀孕的时候,因为是高龄产妇,常常感觉身心疲惫,夜不能寐。躺在床上,肚子高挺,横也不是,平也不是,老公睡在一边,状态是鼾声如雷,于是,我思绪万千。将来我要是生个女孩,她的日子我也能一眼望到头,也许一出生就会被人评说,上学的好时光月月有生理期不舒服,懦弱自卑被人欺负,太强势了没人敢娶。该成家的年龄没有合适的也被人说三道四,成家了怀孕生子独自承受生命之痛。再优秀的女人也要围着锅碗瓢盆演奏交响曲,养家的女人也要给足男人面子。女人难,母亲体会了女人的难,她并不想生个女儿。至于男人,也许他一无所有,也许他普通无能,但是,他也很虚荣自负,他坚信他的种子是一颗优良的无人能敌的好品种,坚信他的儿子能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至于女儿,都是鼠目寸光的,将来也是别人屋里的人,不能完成父亲的使命。所以,男人并不想生个女儿。

  母子连心,我跟我儿子的亲子关系很好,儿子明眸善睐,心思单纯,他渐渐缝补了我的受伤的心灵。我常常给儿子定规矩,我说,你不能跟女孩子打架,如果碰到特别要强霸道的女孩子,你挨打了就赶快离开不能还手。儿子愤愤不平觉得不公平。我说,男孩要让着女孩。我害怕学过跆拳道的儿子会一拳打碎女孩子的柔软和善良。我希望他尊重女孩,保护女孩,也能感受到女孩最温柔最美丽的一面。

  有时候,儿子会问,为什么外婆一直凶巴巴的不开心?我如实相告:因为你的外公没有善待她,所以她就变成了现在的模样。在这个依旧重男轻女的时代,我希望更多人用文字用行动呼吁男孩子要有责任心,要善待弱势群体,而不是单方面的呼吁女孩子要自尊自爱,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和谐更美丽。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