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亲近泥土

发布于:2019-10-24 09: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夏海

  想家的时候,遥远的天空飘逸出的一缕缕炊烟便是回家的路。跪拜泥土,一把泥土便是我热梦里生生不息的根。如今独走异乡,背倚着城市繁华的灯光,我想在遥远的地方,该是鸟儿入巢,暮色涨满家园的夜晚。梦里一盏枯黄色的油灯,是母亲用朴素的棉线点亮寂寞的夜晚,油灯下母亲寂寞的纳着鞋底,给我讲述着山里非常非常遥远而美丽的传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母亲故事的增多,我便日日夜夜渴望走进山外的世界。

  记得母亲常常叨咕的一句话,却是我一生感悟质朴最深的语言。“命是一把土,土里扎着根”,那根便是我对家园深深的眷恋,那根便是我向前飞翔时来自遥远天空绵绵如雪的呼唤。当面对着城市五彩的灯光,熟稔的乡音便似风似雨溅上我的心灵,洇湿了我纯真的笑脸,一把把并不珍贵的泥土,养育了青山绿水,养育了风花雪月春华秋实。无论我走多远的路,无论我走在异国还是他乡,泥土在我的脚下是永远至诚的伴侣。泥土默默无闻,没有华丽的语言,有的只是和母亲一样永不褪色的至淳。独守夜幕,听远方大凌河一路潺潺的呼唤,听河边的小草寂寞的呼吸,听遥远的夏天蝉儿唧唧拉出透亮的语言,听秋风中落叶如丝如缕的哀啜。

  我独守夜幕跪拜泥土,因为我生命最终要皈依无私的泥土,就像冬天里的雪花要归根美丽的春天一样。抓起一把泥土,我不知有多少生命在时光中变迁成沙砾,我不知我的生命最终要皈依脚下那粒沙砾。亲近泥土,生命中所有的颜色都会在岁月中流逝,唯有泥土的芬芳永不褪色,像一坛陈年老窖,在记忆的长河中越酿越醇越久越香。青春易老,鲜花易谢,想家的时候,我常常想起泥土,常常想起倚门远眺的母亲,还有晚风我奋飞向上郁郁生长的梦。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