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夜市记

发布于:2019-10-07 20: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曹含清

  五六年前我在郑州的一处社区住,住宅楼下是七里河,沿河形成狭长的绿化公园,公园里花径逶迤,草木繁茂。夜晚我经常沿河溜达,累了便坐在石墩上闲望。远处的万家灯火与我无关,都市的烟花灿烂与我无缘,属于我的好像只有一份被喧嚣包围的安静与被热闹裹挟的寂寥。

  有一次我沿着河岸漫无目的地闲走,不知道走了多长时间,竟然走到一片陌生的地方,发现河岸对面散布着一片灯火通明的夜市,我抱着探索的心态走了过去。

  那片夜市呈带状,众多杂乱的摊位连接成两条铁链沿街延展。放眼望去,有卖衣服的,有卖小吃零食的,还有卖水果蔬菜的。臭豆腐与烤鱿鱼的味道混杂在夜风里迎面而来。行人熙来攘往,叫卖的吆喝声如一阵阵波涛在街上滚来滚去。

  夜市的端头是一些卖蔬菜的摊位,紫茄鲜亮饱满,南瓜肥硕可爱,白菜清新嫩绿,豆角修长漂亮。这些蔬菜仿佛已经琢磨透了人们的心思,任凭挑挑拣拣,任凭抛来抛去,任凭讨价还价,它们始终流露着美丽可爱的笑容,展示着不卑不亢的耐性。只有这样,人们才愿意将它们收入袋中,它们的生命才兑现价值。

  我白天看烦了上司威严的面孔,也看腻了逢场作戏的表情,就渐渐喜爱上了黑夜,也更喜爱夜市上的蔬菜。从那以后,我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去夜市上转转,去看看那些蔬菜,它们没有铜臭味儿,它们新鲜而饱满的样子好像能够给我一种昂扬不屈的力量。

  夜市上有一家卤肉摊子,叫“小刘卤肉”,灯光下的卤肉色泽红亮,浓香扑鼻。我经常在那里买一个热乎乎的芝麻烧饼,夹上五元钱的卤肉,边吃边逛。有时候,我会和小刘闲聊几句,问问他卤肉的做法。小刘三十多岁,身材魁梧,健壮的臂膀如铜铸的似的,一只手拿着菜刀在砧板上娴熟地切着洋葱与卤肉。他嘿嘿一笑,说他的卤肉是祖传配方,不外传的。

  夜市上有一个戴眼镜的中年人春天的时候卖菠萝,夏天卖西瓜,秋天卖砀山梨,冬天卖蜜桔。他的叫卖声高亢而亲切,我经过他的时候常在他的摊位前驻足片刻。他热情地招揽顾客,让人们免费品尝水果。我品尝了之后,他的水果确实鲜美,假如抛下走开,心里自然会有歉意。我便拿起袋子,随便挑选几个水果。

  有一天我需要配一把出租屋的钥匙,想起来夜市上有一位配钥匙的老头儿,到了晚上我就去找他。他坐在灯光暗淡的角落里,旁边的摊子很不显眼。他起身操作机器设备的时候我才发现他是个瘸子。钥匙配好后,他颤颤巍巍地递给我。

  我风雪无阻去夜市上溜达,两三年的时间里我也不知道吃了多少小刘的烧饼夹肉,也不知道看过多少蔬菜与水果。这片夜市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谁知道我与它的缘分将尽!

  那是深秋的一天,伏牛山的猕猴桃刚刚上市,灵宝的苹果在夜市上堆积如山。我站在小刘的摊位前要了一个烧饼夹肉,随便寒暄几句。他愁眉苦脸地说:“以后你想吃烧饼夹肉,就去其他地方买吧。”

  “怎么了,你不干了吗?”我问道。

  “郑州创建文明城市,要集中整治夜市,我们明天就不能出摊了。”

  “你租间商铺,开一家卤肉店,我第一个给你捧场。”

  他苦笑一下,说:“前些年郑州房子四五千的时候我没有买,现在房价涨到了两万多,翻了四五倍。我干一辈子也买不起一套房子;前段时间我去看了几个商铺,巴掌大的地方月租要六千。这城市是没法生存了,我准备带着家人回老家农村。城市把我们这些穷人都赶走,只剩下富人,它就文明了,也干净了!”

  次日夜晚我来到夜市,只见灯光下的街道空空荡荡,那些货摊全没了踪影,好像是被狂风卷走了。我突然看到那位配钥匙的老头儿蜷坐在角落里,摊位没有摆开。一辆城管的巡逻车驶了过来,只见从车上下来几个彪形大汉,厉声驱逐他。他像是受了惊吓的孩子,慌慌忙忙、趔趔趄趄地收拾了一下东西,开着电动三轮车离开了。

  随后的日子,我去过那里很多次。看不到夜市,我便怅然而回。两三年过去了,也不知道那些商贩们现在生活过得如何。我也常常想起那些夜市上的蔬菜和水果,想到它们新鲜可爱的样子,我的身体内便涌起一股力量。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