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机遇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发布于:2019-06-10 12: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目前,在市场经济不断深化,社会处于快速转型期的时代,对一些社会现象,人们也会产生不同的看法和观点,乃至于观念和感受的不同,尤其是对于始终居高不下的大批打工族们,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其实有看法可以理解,观点也可以不同,但态度必须明朗,认识必须提高,观念应当改变,换言之,即正确对待打工现象,关心打工者,对于打工现象有客观的理解,打工是城乡富余劳动力加速转移,开辟新的就业渠道的好方法,是解决转型期社会矛盾的新思路。“打工族”已成为新的流行词语,而“打工族”背井离乡,四海为家,千里迢迢来到了第二故乡,凭手艺、凭体力、凭执着的精神打工挣钱,虽然他们的地位至今未有实质性的提高,但理解打工,尊重打工,是和谐社会的亮点,也是传统美德的体现,更是公民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同样对于大批打工一族来说,尽快融入当地的生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学习,有所追求,提高文化水平,刻苦钻研技能,这是“基本功”,也是“必修课”。俗话说,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作为另一种打工而言,我对此比其他人有更深刻的体会、感受和认识,相信读者阅读此文后,对社会上的打工族有比较深刻的认识。

  对于打工,我虽有一些初步的或基本的体验,但并未真正了解,也未介入其中,因此对于打工的认识还处于起步阶段,或是是比较肤浅的认识。光阴荏苒,岁月无情,回顾几十年的人生历程,其中不乏值得回味之处。回想过去,思绪万千,心潮澎湃,往事历在在目,许多经历令人无限感慨。太远的经历且不必说,新世纪后的人生虽是基本平坦,但其中不乏波折和坎坷,前车之鉴,后车之覆,这样的过程或经历,可以给打工族些许借鉴和启迪。新世纪后,由于我一时的认识不足,感受不深,对他人的话语或建议没有认真理解,所以我为此付出了代价。2001年,本人所在单位整体改制,所有员工签订身份转换合同,我别无选择。然而这仅仅是开始,由于我当时缺乏计算机操作能力,平时一些基本的电脑知识也不了解,因此,关键时刻出尽了洋相。领导对此颇有看法。这一年年末的一天下午,两位领导找我谈话,讲了许多道理,其中有关电脑方面的比较多,开门见山,直击要害,此刻我的心灵感受到强烈的震憾,感到十分内疚,然而,此时说得再多也无济于事,只有面对现实,才能突破困境。于是我下定决心,立即报名学习电脑技术。在家里的大力支持下,我克服各种困难,毅然参加了本市某科研院所举办的电脑培训班。培训过程中,我不断告诫自己,坚持就是胜利。在为期半个月的培训中,我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努力实践,不懂就问,契而不舍,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最终经考核合格,顺利取得结业证书。后来回到单位,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一些小问题,或是疑难问题,对此我就不耻下问,请同事帮忙指点,就这样我通过不懈的努力,很快掌握了电脑基本操作技能,并投入到工作之中。

  然而,即使这样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同样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或问题,难以回避,甚至于会产生尴尬状况,这方面我也有深刻的教训,至今记忆犹新。那是2002年春季,我使用电脑不久,时任公司总经理把一份文字材料交给我打印,于是我立即照办,并且很快完成任务并通过校对、审核,将此文发出去了。然而不知何故,材料发出后不久,老总提出再看一看,我随手将一份修改稿递给他,谁知由于本人的一不小心,问题接着就来了。当他看完首页材料后,当场对我说“第一页最后一行怎么没有了,×××,你要入入神”。于是赶紧打电话通知有关人员,准备撤回文件。可是当他人拿到文件并观看后却回复说,最后一行在上面,文件没有问题。此时老总不再说话了,而我再查一查电脑里的内容,确实准确无误。然而由于不细心,加之操作不熟练,我受到了很大的委屈,而他人未必能够理解,对此,我只能一笑了之。又一次人生波折就此结束。

  虽然以后的人生之中还有波折,在此不再重复,事情都已经过去,但记忆并没有淡忘,打工的生活并不简单,过程也有曲折,但关键时刻只要树立信心,相信公平正义,历史自然会作出公正客观的评价。面对困难和挫折,敢于直面,勇往直前,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此话是颇有道理的。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