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美人照月还

发布于:2018-03-30 19: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当年北乔峰

  “美人照月还”是一幅画,画中也没有美人。画中只画着花花草草,画工粗糙,题词潦草,而这幅画却价值连城。

  这幅画是柳大娘的,画就贴在屋的墙上,柳大娘也不知道它会价值连城,让它长年累月的贴在墙上,贴得颜色早已泛黄。

  柳大娘老了,腰也弯了,含辛茹苦养儿育女,临老落下了腰疼的病。是需要儿女们照顾的,儿女们却都不在身边。

  柳大娘是有两个儿子和一个闺女的,大儿子结婚后住在县城,二儿子结婚后也住在县城,住得屋子都很宽敞,都很富丽堂皇。

  儿子们都说很忙,忙得没有时间照顾柳大娘,闺女因嫁得远,一年看望她的次数也没超过三次。

  柳大娘常常站到歪脖子树下,向弯弯的山路上张望,希望能望到儿女们的一丝丝影儿,最终都是很失望。

  有一天村里来了一个留着背头,戴着眼镜,脸白白净净的先生。

  脸白净的先生因口渴,正好走到柳大娘的门前,正好碰见了正在往外走的柳大娘。

  脸白净的先生说:“老人家您好,我向您讨点水喝,好么?”

  柳大娘微笑着点了点头,领他进到屋里来。屋子收拾的很干净,不多一会儿,柳大娘端来了一碗茶水,茶水里还放了糖。

  脸白净的先生喝了茶水,很是感激。忙说:“真是感谢啊。”

  柳大娘对他说:“你是住城里吗?我两个儿子也住城里,要是你能见到他们,告诉他们回来看看我,我老了,干什么事都困难了,哪怕看我一次也好。”

  脸白净的先生说:“您儿子叫什么?长什么样,我见了他们一定转告。”

  柳大娘指指墙上镜框里斜插着的照片,说:“相片里那个胖乎乎的两个人,就是我儿子。”

  脸白净的先生往墙上一瞅,他瞅的不是镜框里的照片,而是镜框旁边的一幅画。

  一幅叫“美人照月还”的画!

  脸白净的先生答应了柳大娘给她儿子传话,临走时告诉柳大娘把墙上的画揭下来收拾好。

  脸白净的先生走后的第三天,柳大娘的大儿子、二儿子还有大媳妇、二媳妇以及孙子们都回来了。还有村民们都挤进柳大娘的小院。

  小院都快挤爆了,柳大娘都有些害怕了,柳大娘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人,她也来不及为儿孙们回来而高兴,反倒害怕地不知所措。

  她的大儿子一把鼻涕一把泪,对柳大娘说:“妈啊,这些年让你受苦了!儿子这就接你到城里去,让你享福去。”

  大儿媳妇也急忙挽住柳大娘的胳膊,说:“是啊妈!往后呀,你媳妇我呀,让您吃香的喝辣的!”

  柳大娘受宠若惊,这大儿媳妇自从嫁过来是从没有唤过她一声妈的,这回唤了妈,柳大娘心里犹如吃了蜜糖一般甜。

  二媳妇也忙走过来,也妈长妈短的唤,笑嘻嘻地,脸上好似开了一朵花。

  村民们也“大娘”、“大婶”称呼着,柳大娘觉得自己成了皇太后一般,受人尊敬的感觉真是好。

  儿子们及村民们客套完后,就说明了来意,要参观一下柳大娘的画。

  柳大娘从屋里拿出泛黄的画,还未来得及展开,就听到院门外一阵汽车鸣笛的声音。

  走下车的是柳大娘的女儿,女儿提的礼品,好多好多,摆到院里比人都高出一截。

  首先女儿一下扑到娘怀里,生怕娘一下子消失似的,撒了半天娇。

  儿女们的目的很明确,他们是冲柳大娘的这幅画来的,因为这幅画是价值连城的一幅画。

  这幅画的价值是蓝先生说的,蓝先生说它价值连城,那么它就价值连城,因为蓝先生是这方面的专家,而且还是专家中的泰斗。

  蓝先生就是那天向柳大娘讨水喝脸很白净的先生。

  柳大娘当然不知道这价值连城是多少,她只知道这幅画是儿他爸在世的时侯留下的,他爸不在了,就把这幅画贴到墙上,好睹物思人,这一贴好多年了。

  这幅画没价值的时候,就是一幅画,甚至可以说是一张纸。可是,它现在有了价值,而且还价值连城,现在可以说是宝贝了。

  在柳大娘的眼中,它还是一幅画,还是一张纸,甚至还比不上孙子们唤她一声“奶奶”。

  在儿女们眼里,它不是一幅画,是个无价宝,甚至想借着这个宝,让后半辈子衣食无忧。

  画就一幅,儿女们共三个,而且各个都有把这幅画占为己有的意思。

  虽表面都很和善,而心中恨不得把对方咬两口,插两刀。

  大儿子和二儿子心里再有小九九,表面也是不能显露出来,不能有不愉快的表情的。

  倒是两个媳妇互相撇嘴斜眼,指桑骂槐,互相数落起对方来。

  大媳妇对二媳妇说:“我们来接妈去城里住,你们来揍什么热闹?分明是奔这幅画才来的吧?”

  二媳妇斜了一眼大媳妇,晃了晃烫得很卷的头发道:“说得好象你不是奔这幅画来似的,我平日里照顾妈的时候你在哪儿呢?别以为不知道你安的什么心!你平平日里见了妈连叫都不叫一声,今日里开口叫了,分明是不安好心!”

  两个媳妇说着说着,就扭打在一起,抓头发,抠脸,撕打得不亦乐乎。

  二儿子对大儿子说:“哥!你老婆打我老婆,我看不下去了,我得帮忙打你老婆去!”

  大儿子对二儿子说:“你动一下我老婆试试!看我不活剥了你皮!”两个儿子也打起来了,孙子们也站到各自父母的一边,也互打起来。把女儿买的礼品当武器,在院里掷来掷去,在院里打得尘土飞扬,乌烟瘴气。

  女儿一见,又气又急,哇哇地大哭!

  柳大娘看得云里雾里,不知如何是好,看看手中的画,很是疑惑,她听出来,儿女们不是专门来看望她的,是冲着这幅画来的。

  小院中的众人觉得站在小院里看人家笑话,不太妥当,都纷纷散去。

  众人散去后,柳大娘脸上没了笑意,连血色都没有了。

  柳大娘怅然若失,顿时觉得自己这些孩子好陌生,眼前忽然浮现他们小时候天真烂漫围绕在他们父亲的身旁,欢声笑语的情形。

  再看他们现在这个样子,柳大娘只觉一口气没有上来,眼前一黑,瘦弱的身子如同一截木棍栽倒在地。

  那张画就扔到一边,女儿一见,嘴里叫了一声妈,顺手把画拿起,转身,向院门外跑去。

  一个小孙子见了,大叫“姑姑把画拿跑了!姑姑把画拿跑了!”

  两个媳妇一听把画拿走了不再扭打了,两个儿子也不扭打了,孙子们见父母们不扭打了自然也罢了手。

  都一古脑儿追柳大娘的女儿去了,柳大娘的女儿抱着画还没来得急上车,就被两个哥哥拽住了。一把抓着画,使劲一扯,把画扯开了,两个媳妇也过来抓扯,不大一会儿工夫把画扯成碎片了,被山风一吹,飘到空中仿佛一群白蝴蝶翩翩起舞,煞是好看。

  当蓝先生随一干人等来到柳大娘院前,看到这个场景,也深感吃惊。

  蓝先生瞧也不瞧这些柳大娘的儿女,径自来到柳大娘栽倒的地方,扶起柳大娘,深感愧疚,说道:“大娘啊,我对不起你啊,想不到我说了这画价值连城,却害了你啊!”

  柳大娘已被气得剩下最后一口气了,慢慢说道:“画连城不连城,跟……跟……我……没……没关系了!我……我把……儿女……教育成……成这样,愧……愧对他们的爸。他爸……会……会怪我的。”

  柳大娘算是把在人间最后的话,说给蓝先生,蓝先生很悲恸。原本是让儿女们与老人聚一聚,让老人享一享片刻的天伦之乐,却想不到这样收场。

  蓝先生对随他来的一干人等说:“柳大娘心很好,像极了我的母亲,我那时也时常在外,我的母亲也时常挂念我,等我功成名就,想孝敬我母亲了,我母亲却永远地走了。”

  一干人等中有人问:“蓝老师,柳大娘的那幅画真得价值连城?”

  蓝先生叹了口气,摇头说道:“纵然价值连城又如何?画撕碎了,如同废纸,一文不值。人若良心撕碎了,猪狗不如,不配为人。”

  蓝先生对跟随他的人说:“柳大娘的那幅画,或许是我看走眼了,或许那幅画分文不值。我是想让她的儿女们再孝顺孝顺她,可偏偏要了她老人家的命,真是愧对她老家啊!”

  跟随他的人说:“都怨她的那帮儿女们听说价值连城,各个都见钱眼开,啊不,见画眼开!才将她老家气死的!这是不能怨您的。”

  没过几天,新闻报道,大道消息和小道消息都传遍了,也不指名道姓,说是什么书画专家、书画泰斗蓝某某,因一幅画看走眼,导致藏画人家中人互相争斗,藏画人气不过致死,追究了刑事责任,还琅当入了狱。

  蓝先生自然是没有入狱的,蓝先生只是不是什么书画专家和泰斗了,蓝先生恢复了普通人的身份,与他妻子、儿子到乡下农村生活去了,彻底远离了喧嚣的城市。

  蓝先生没事的时候,还画了一幅画,画上有花草,还有两个美人,美人画的都很老。他儿子看了看画对他说:“爸爸,你作的画真丑,画里不是美人是丑人!”

  蓝先生把画挂在卧室,取了个名字也叫“美人照月还”。

  其实,蓝先生心中的美人不是人们说的外表像花的女人,而是像柳大娘和他妈妈心底善良的女人。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