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过度追求完美是迭代的大忌

发布于:2017-10-31 21: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写出这个词,或许并不是每个人都所熟悉的,“迭代”,你从百度百科上会发现,它的解释就是重复反馈过程的活动,目的是为了一步步逼近所期望的目标或结果。在现在社会里,多被用于互联网思维或产品的更新换代,这是一个螺旋式的上升过程,每一次迭代都是对上一次迭代的完善。

  高中时候学政治,那个带着眼睛的的高个子老师(原谅我,一时之间想不起来他叫什么了)说:这是一个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社会,那时的我并没有从深层次去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前两天,翻看赵大伟的《互联网思维独孤九剑》,在107页里我再次看到这条熟悉的字眼,原来说的就是互联网时代。

  黄海涛在《互联网思维盈利模式》一书序言部分借用雷军的话:“互联网最核心的就是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用互联网方式做企业,将这七个字用到极致,结果将战无不胜,而快是一种力量,你快了以后能掩盖很多问题,迭代是一种行为,即便上一个版本用户不是很满意,下一个版本还可以完善,很多互联网企业之所有在襁褓中就夭折了,原因就在于过度追求完美,结果错过了上线的最佳时机。

  辛弃疾一句“众里寻他千百度”勾出了互联网界BAT巨头百度,将词原本对女子的追求化作现实对理想的执着,李彦宏做到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作为中国互联网界的最大搜索引擎公司,百度最初的界面让现在的你有点“不忍多睹”:

  然而就是这样的界面在公司成立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占领了中国80%的网站搜索技术服务市场,成为当时乃至现在最主要的搜索技术提供商,这大概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原因就在于它的迭代!

  不断地满足用户需求,不断地学习新的搜索引擎技术,不断地更新版本,与谷歌同步,用大道至简的方式赢得了客户的喜爱,迭代,快速反应,造就了现在的百度。尽管从当年的一搜都知道,到现在的搜了也是模拟两可的不知道,但并未撼动它互联网搜索引擎霸主的位置。

  最早的微信我并没有玩过,等我玩的时候,微信好像已经进入了4.3版本,我了解了以前的产品发展史:

  1.0版本:功能很基础,只有文本短信和照片分享,简单地说,就是在微信上你可以用流量发短信或者彩信;2.0版本:加入了语音,还有语音群聊;3.0版本:加入了摇一摇,看到一些综艺节目上,有个女孩说,她老公就是摇出来的,当时觉得好神奇,想来这就是微信早期互动的结果;4.0版本:开放平台;4.3版本:我玩的时候,有了公众账号,微信彻底从一个沟通工具变成一个移动平台,但到这里,我觉得还有待改进,比如设计公众号的分类标签功能、公众账号发出去的内容不要一次定论,可以实现二次修改功能.。当然,微信公众平台在后期也在不断的迭代,希望微信团队可以尽快把这些功能添加进去;5.0版本:加入游戏、支付功能;现在已经到6.5.16版本:加入了小程序、看一看等新功能,在一步一步丰富着体验。

  试想一下,加入当初李彦宏等到百度测试完整,需求完善再发布,还会有今天的百度帝国吗?张小龙在等到文字、语音、视频等等全都完善之后再推出微信,还会有今天的近十多亿的活跃量吗?

  追求完美是对生活的态度,但在很多场合并不适用,甚至会变成拖延的代名词,错过了最佳时机。迭代,是前进的驱动力,不断完善好像才是现在的主流方向,而过度的追求完美则可能是迭代的大忌!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