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你不可能用辩论拯救是是非非

发布于:2017-08-30 09: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20世纪初美国财政部长威廉·麦克阿杜曾经说过:你不可能用辩论击败无知的人!

这让我在深夜开始检讨自己白天的行为,是的,一个上午我很不开心。

原因是在和一个服务商“撕逼”,无论是过去的甲方乙方还是角色转换成现在的雇主员工,都不曾出现过这样“精彩”的戏码。因为亲身经历过,我深知每个角色的不易,大部分情况下,只抱有一个目的,友好合理合作,协调解决问题,更好地解决问题。

我惊讶于自己的耐心,竟耗了一个多小时在与对方进行无效申辩。Beryl姐说,你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所有的内容都写在申诉报告里,你只要告诉我们能不能解决,多久解决就好啦!跟他们说那么多干嘛!

好像是有点傻!“看你们聊天我都捉急,你又要考虑对方的心理,又要考虑我们的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要是我的话就会直接一点,不然人家会觉得你很好说话,就觉得你好欺负!我们提出的都是合同上有的合理的要求呀~~”

 

 

在龙哥赠送的新书《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里,有这样一篇文章《“远离”穷人》。

文章开头龙哥讲了带朋友做的那个实验,他把车听到朋友说的人工收费区,收费的小伙走过来,语速很快的向龙哥他们介绍价位第一个小时10块,第二个小时15块····

龙哥点头停好车和朋友一起去吃饭,11:50停车,12:50回来,然后准确拿出10块钱给那个小伙。小伙却摇头了:“25块!”

相信大家都会和龙哥和我一样,问出为什么之类的词汇,不是一个小时吗?怎么就25元了?

“不是的,你是11点45来的,现在已经12:50,超过一个小时了!”

龙哥的朋友听了很生气,因为他们很确定,十一点50到的,小伙愣了会儿,没想到他们记得时间,于是说,“那现在也12点52了,你也超过一个小时了~~”

这样的对话是不是觉得有些无语,我看不下去了,瞄了下结果,这场争辩以龙哥的朋友掏出25元结束争辩,小伙胜。

回到公司,龙哥问朋友,“什么感觉?”,“像被狗咬了一样!”

····

生活中,我们不乏会遇到这些不愉快的事情,为了几十块钱吵到最后,两败俱伤!我并不觉得多了这些能让你的日子过得有多好,只是我反而开始心疼这些逝去的时间,和原本美美的心情!

服务也同样如此,“撕逼”、“拉锯”、“磨牙”、“推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从周鸿祎、到陈欧、雷军···这些人无一不把用户体验感放在首位(当然我也推崇是在合理的需求服务范围下),他们之所以能够做大做强,成为一个行业的风向标不是没有道理的。

 

不记得是谁曾说过:永远不要和层次不同的人争辩,那是对自己的一种无益损耗,而你也永远不可能通过争辩去拯救这些是是非非。

或许是近期研习《易经》的缘故,亦或者是真的开始学会用出世的态度过入世的生活,亦或者是生命的大起大落让我学会了淡然处之,我不知道争辩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也不曾想过通过一场争辩我会获得多大的收获!

是的,表面上我们温和如水,但这也并不代表我们是一个毫无反击能力的女子,我们维护自己的权益,珍惜自己的时间,热爱自己的生命,同为脑力劳动者,我们也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就像我们希望别人尊重我们的劳动成果一样。

我们一直表现的很柔和,但不代表我们不会彪悍!

 

 

有很多朋友问我,“丹丹,你为什么要开公众号?难道白天写的还不够多吗?你有精力写吗?”

是的,在没有性生活的这几年里,每一天的工作和学习时间都安排的几近饱和,《丹心随行》里的每一篇原创大多出自深夜,在大咖云集的时代,这不算出色,也没有多么庞大的粉丝群体,尚未有大规模变现的可能。最初的我只是想该有一份自己坚持的东西。

我深知自己的梦想,渴望为自己留一片土壤。我热爱文字,希望有一个地方可以让我随心所欲。哪怕是作为一种自我的情绪的释放口、日常生活的警醒,和将来留下的回忆,这对我来而言,也有一份特别的意义。这些文字会记录我的成长!

我曾写下,“再小的露珠,也会折射出太阳的光芒”作为《丹心随行》这个平台的Slogan,但我并不曾希望通过这个号,或者我的任何行为去强制纠正别人的价值观和理念,我深知我不具备这种影响力,也没有这样的野心,我想做的只是认真对待当下的每一件事,堂堂正正做自己,无愧于心。

 

 

毕业刚出校园,我曾给自己定下过一个五年规划。

如今还有一年就到期了,我知道,或许这个规划要成为一个长期的梦想了,但每走的一步,我都不曾过度后悔,很幸运,遇到出现过在我生命中的伙伴和朋友,每一份指引对我来说,都有莫大的帮助。

我不想去过争论的人生,不想去把一个小时、一个上午一天的时间浪费在口水仗里,因为我知道还有很多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做,我的梦想还很遥远,我需要一步一步的去实现它。哪有时间再去争论?干活还来不及呢!

这个世界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待我的挖掘,结了痂的刀口,被密密的针线的缝上,针线已经抽出,但刀疤却深深刻在我的手臂,和双腿上,只是我已经忘记了,当初是不是真的很疼~~

“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我欣赏安迪的智慧,我相信风平浪静的力量,我发现自己的软肋,是的,情绪管理是一生的学问!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