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治理白色污染就是——自救

发布于:2017-08-15 13: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席地而坐

  塑料制品的出现源于19世界末,由于它具有质轻、防水、成本低等优点,已被全世界广泛应用,且每年还在递增。我们每天都在跟它打交道,可它的负面影响之大,已成为摆在全世界科学家面前,必须攻克的难题。

  因为塑料制品的不易降解,所以影响了环境的美观,变成生活垃圾之后的处理,有人温柔地说——塑料袋对我们不很友好,可我要说:岂止是不友好,现在的塑料袋已直接威胁人类,对人类生存的环境造成很大的危害:

  其一:占地过多,现在处理它多是将其埋在土壤里,这样会导致土壤能力下降。据统计,北京人均年产垃圾440公斤,全年年产400万吨左右,相当于两个半景山。其二:焚烧会导致大气污染。其三:视觉污染及潜在危害,比如将其随意丢弃,散落在市区、风景区道路两旁等,造成视觉污染,且因其难以降解对生态环境形成了“潜在危害”。塑料制品的降解时间,通常至少需要200年,若被填埋,将直接占用土地,且1000年难以降解,这种白色污染严重威胁着人类家园。其四:土壤渣土化。垃圾直接用于农田,会破坏土壤的团粒,结果,农田可能会减产。

  其实,它的危害还远不止上述这些,大家都知道两极冰川全球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土地显得越来越珍贵的今天!我们的科研人员在想办法,北京航天大学的杨军教授及深圳华大基因公司赵蛟在美国《环境科学与技术》上发表的论文证明——黄粉虫(面包虫)的幼虫可降解聚苯乙烯,通俗讲——是把这种虫子放在塑料袋里,它会吃掉塑料之后,爬出来。这是未来解决白色污染的关键。另外,西班牙一位科研人员偶然发现能吃垃圾的蜡螟幼虫,让未来尽早解决白色污染成为可能。

  据悉,每年约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加以控制,到2025年,海洋的塑料垃圾总量将达1.55亿吨,而到了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垃圾重量将超过鱼类总和。

  能不能用替代品呢?

  1.用纸质包装代替塑料袋,其优点是环保,但是成本也高;2.用可重复使用的布袋代替它,但有局限性,只能代替一小部分;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其成本低,见效快。但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能养成的,需要一代人甚至两代人的共同努力;4.请忘记塑料袋带给我们一切的好,当它肆无忌惮争夺我们赖以生存的珍贵土地时,它所有的好都抵不过它这一个不好;5.当我们不得不舍弃它,去寻找完全不同材质的物质来替代它时,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时间。

  既然,中外科学家找到了治理“白色污染”的关键,当理想变成现实之前,作为“白色污染”的广大受害者,不妨试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

  1.按规定正确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2.将家中的塑料袋用完后折叠收好,以便循环利用;3.如今是互联网时代,能否减少中间的“包装”环节,直接送到用户手中,这样可减少一部分“塑料袋”的数量;4.既然将其埋在土壤里,会导致土壤能力下降。那可不可以把它换个地方埋葬,比如:沙漠。可不可以把周边城市的垃圾埋在沙漠里,这是其一。另外,能不能把垃圾先通过简单降解转变成另外一种材料,前提是对人类无害。5.当前生活里塑料无处不在,能不能去掉一部分多余的塑料包装,也就是尽可能(裸装+其它材质)的联合体上市。

  白色垃圾源于人类制造,塑料袋称得上是人类最糟糕的发明,它的利相比于它的弊,真是不值一提,所以人们记不记得3月27日是它的生日,已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从自身做起,规范人类自身行为,正确将垃圾分类;如果能将其转变为人类有用的物质;想办法去降低再回收生产成本;将其危害降到最低点,留给后人——碧水、蓝天、绿地才是我们留给他们的最好礼物!

  我们与塑料制品交往越多,时间一长,问题就出来了,离不开塑料制品,是我们的错,还是它本不该出现。人类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自己,守护土地,就像守护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