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父爱无言

发布于:2017-04-17 20: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过云

  这几天春寒料峭,有了一丝冬日的肃瑟,虽然杨柳在风中多情地袅娜摇曳着,万千绿丝却挽不住岁月无情的脚步。时间过得真快,父亲去世已八年了。又是一年清明至,虽然没有雨纷纷,但还是氤氲出几许思念和一丝哀伤。

  父亲是乡村贫家子弟,当年在县城扒河工地上,验上兵入了伍。从军近二十年,身上有着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父亲在我们五个孩子面前不苟言笑,又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我们小时做错事,疾言厉色的呵斥是轻的,挨打也是常事。我年少时对他多是怨的,只是现在想起往事,这些责罚已如雪泥鸿爪无迹可寻,更多的是他那慈爱温馨的一面。

  父亲并不大男子主义,家务活都会做。小时最喜欢父亲帮我们洗头。父亲把家里小凳子摆成一排,他把我们轻轻地平放上面。我们躺好,头是悬空的,父亲的大手托住我们的小脑袋,下面是水兑得凉热正好的大盆。父亲让我闭了眼,先用水湿了头,然后用洗衣粉轻轻搓揉出泡沫。边上的四个看着也玩闹着弄出声响,躺着的便偷偷睁开眼睛转头看一下,泡沫不小心入了眼,父亲忙用毛巾拭了,再用水冲洗。这样轮流下来,一个人轮上几回才洗净了头发。于父亲来说这是不小的“工程”,他乐此不疲,洗头发于我们是个好玩的游戏。

  他从不当面夸我们,在他面前做得再好,还是动辄得咎,欲益反损,让我们无所适从。第一次在家乡报上发表豆腐块文字,我还没看到,他回家把报递给我,指出我的文字在哪里,说有几百字呢。说的具体数字现在我记不得了,想来他是戴着老花镜一个字一个标点数出来的。以他的性格,如果数错了肯定还会再数一遍的。听他告诉外婆和母亲,声音也是充满着喜悦的。我工作后外出求学他是不同意的,因我体质不好,一个人在外不放心。不过我偷考上北京求学,他还是与我领导协商帮我办相关手续。多年后我与一好友,也是父亲的同事提起,我对父亲还是有怨言的,她对此大为诧异。我上学时父亲和同事们提起我是满脸的自豪。疼儿不让儿知道,父不夸子怕我们会骄傲。

  父亲是聪慧的也是极有天分的,工作之余,他自学书法、绘画、篆刻。他画祖父母年轻时的相,栩栩如生几可乱真,朋友看了以为是照的。父亲给全家都治过印,一人两枚,录书、行草两种字体。大哥结婚时,家里装修了一间房,里面是卧室,做了一个屏风做隔断。父亲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买了画册自己揣摩。父亲利用节假休息时间便在屏风上作画,荷花莲子、鸳鸯戏水等寓百年好合之意的几幅。父亲当时已发福,大腹便便,画到底部时得蹲着。两个脚掂起,来回倒换着支撑点,麻了站一会然后再画,那时没有空调,父亲脖颈上挂条毛巾,一会大汗淋漓便抹一把,继续画。屏风与家具相得益彰,有一种和谐宁静之美。一笔一划便把那父亲的心意融在那画里,也融入了一个父亲对子女的最好的祝愿。

  父亲从不愿麻烦人,哪怕是自己的子女。在省城住院,兄嫂有空送点有营养的饭菜,他说医院的伙食很好,下回不要送了,就是送了他也不会吃的。他从不讲究吃喝,怕浪费也怕影响兄嫂的工作。我们隐瞒他真实的病情,知道他时间不多,他平时在医疗点挂营养水,我们要去陪他都撵我们上班,连母亲陪也不让。

  但那个日子还是来了,虽有心理准备,但我们还是猝不及防。他疼得厉害,我们叫了救护车,匆忙中父亲没穿棉袄,我把身上的防寒服脱下盖在他身上,他好像推了一下,可能怕我冻着。我握着他的手,我们父女一场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这样近距离地接触,我万万没想到这也是他最后的时光。还以为父亲会在医院缠绵病榻一段时日,我们可以端茶倒水,服侍汤药尽为人子女的一点孝心。可父亲没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像他的为人,干净利落,让我们情何以堪?亲友劝慰这样父亲少痛苦,是他修来的福气,也是他疼我们了。叫我们不要过于悲伤,要不就有违父亲本意了。这样说反叫我们更是悲不自胜……

  父亲是中国最传统的那种,父爱是沉静的内敛的委婉无言的。无父何怙,他不在心里没了依傍。他一直就是我们心中巍峨的高山,枝叶茂盛的参天大树,为我们遮风避雨。他的离去让我真正意义上成熟起来,我们兄妹五个现都在平凡的岗位上清白做人,踏实做事,也不负父亲当年的教诲。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