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河,是村庄流淌的泪(花开十年圣鹰杯)

发布于:2016-12-29 08: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一缕阳光

  离开老家很多年了,小河应该比我大的,因为我记事的时候小河就已存在,且不知它出生年月,就像逝去的古人,生卒年不详的,但离开这世界却是清楚的。

  小河的逝去,不是因为干涸,也不是到了一定年龄,而是因为不光亮,没有随着村庄的美丽而装扮自己,以至于像一个母亲,曾有的年轻和靓丽,都给了子女,年老色衰应该是正常的,只是这生命总不至于消失啊,可小河却静无声息地没了。

  有些东西随着时间会慢慢消融、忘却,但有的东西却不能,消失的小河常常在我心底泛起波浪,想起她,我有时会悠然一笑,有时又让我涌出泪花来,五味杂陈,唏嘘一番,感叹一番。

  小河其实不大,几米宽的样子,水也不是太急,绕着村子缓缓地流着,常年不息。村里许多池塘能够保持充足的水是与小河分不开的,池塘就像一个老人,每天安静地坐在家门口,看着像孩子一样的小河奔跑、跳跃,她的安静与小河的欢快、轻灵比较起来,犹如一个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在一天天长大。

  一年中,能让小河安静下来,只有冬天,上面一层厚厚的冰,水在冰下静静地不再流淌,等待来年的春暖花开。我们在冰面上滑冰,当然是没有冰鞋的,猛跑几步,利用惯性让身体在冰面上滑行。会滑的能滑出几十米远,技术差的就要栽跟头,摔倒了肯定疼,但从没有人为此而掉泪。有人发现冰下有鱼,就在鱼的一侧凿个洞,挽起袖子,伸下手去,能轻易地把鱼拿上来,因为接触到手的温暖,那鱼一动不动,等到冰面上再动已经迟了。

  极度的寒冷还给小河增添别样风韵,那冰因为寒冷绽放出各种各样的花卉,真是巧夺天工,美不胜收。小伙伴们对着冰花看,不停地寻找美、发现美,有的喊这个好看,那个喊我这里的更美,我们便一处一处的看,每个人都在寻找,为自己发现的美高兴不已。

  冬天的小河沉静而又严肃,等到来年的春天就变得温和了,那水比以往更清澈,不用抬头,看着水里就可以看到蓝天。不冷的时候,我们到河里摸螺螺,还有扇贝,回到家放在水里浸着,让螺螺、扇贝把泥沙吐出来,去掉泥腥味,经过几次换水后,就可以享受它的美味了。做得最拿手、最好吃的要数村里陈阿伯,别人家都是冷水浸泡,而他却用温水,他说这样吞吐干净,不会有泥腥味。烹炒也与别人家不同,别人家热水煮一遍,挑出里边的肉来,然后放进锅里炒。而他却不,他把螺螺、扇贝洗干净直接放进热锅里烘,待螺螺、扇贝的外壳烘干了的时候,再把早已调好的料汁放进去搅拌,那螺螺、扇贝因为燥热自然大口吸进汤汁,谁知这正是陈阿伯的目的。半个时辰后,再加火烧炖,那螺螺、扇贝的味道真是没法形容的。没尝过他手艺的人说陈阿伯瞎折腾。尝过他手艺的,却因为没有他那样的耐心,只好自叹不如。现如今的沭阳小吃就有这样一道菜,名叫炒螺狮,各家都说自己有独门技法,其实,都是学了陈阿伯的技术,然后根据口味,添加不同佐料而已。

  夏秋两季是小河最多彩的时候,暴雨来临,小河涨水,那鱼会窜到岸上,那螃蟹也会爬到岸上来,只要沿着河边走一趟,准会捡到鱼、虾子、螃蟹。炎热的夏季,给了我们太多亲近小河的机会,父母一再叮嘱不要玩水,我们嘴上答应着,等到了小河边,把衣服一脱,一个个就像下饺子一样“扑通、扑通”跳进小河了。我和小伙伴在水里比赛各种动作,仰泳,蛙泳,水底憋气,还可以像鸭子一样一头扎进水底,一口气游到很远的地方出来。

  傍晚的时候,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吃过晚饭,带上换洗衣服,毛巾肥皂,优哉游哉地来到小河边,然后把劳累和放松都交给了小河。

  小河有时候也会有歌声,这是小河最快乐的时候。有人挑起头,冲着下游洗澡的女人们喊:“喂——你们对啊——”接着一个人唱:“一个两个和三个,上上下下不能多,好吃好看又好摸哎,你们猜猜是什么——”,唱完了,男人们又一起跟着复唱一遍,声音粗犷洪亮。女的那边沉寂一会后,发出一阵“咯咯咯”的笑声,有人接了唱:“一个是你生死路,两个是你寿命多,三个假如少一个啊,你不成人就成猪。”小河一下子爆满了笑声。

  秋天的鱼最肥,个头大,肉厚实,无论煎炒,还是烧汤,或是腌制,那味道绝对都是一个“鲜”字。

  前些年,我因事回到村里,那条让我时常想起的小河已经不在了,村里的池塘还在,安静地看着我,默默无语,就像一个留守的老人,想念小河就像父母想念在外的儿女。

  告别小村,想起当年的那条小河,还有现在的池塘,想到自己多年没有回到父母身边,泪,就像小河一样静静地流着、流着。我的泪是为父母而流,那消失的小河,有谁会为它而流泪呢?小河若在,该是村庄流淌的泪吧。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