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愿岁月可回首,前进不停留(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9-04-10 22: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董青


  那一年稻秋,谷香麦甜,在那个充满美好与梦幻的九月,于千万之中遇见你。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巧赶上了。

  刚七岁,你牵起我的手,说要把我装进行李箱,带我走遍整个地球;

  十二岁,你每天跟着我,说要把我拴在书包上,只因我害怕一个人;

  十五岁,你突然销声匿迹,那惊艳了时光的笑颜,如泼墨画一般不见。

  校园初遇时,你像一抹光,猝不及防的射进了我的生活。明亮的双眸,晃眼的笑意,黑色的皮筋扎起俏皮的马尾,额前的碎发任由微风撩逗,轻巧的打着小卷儿。朝气蓬勃,俨然就是一朵可爱地迎着阳光的小向日葵,温暖而又俏皮。正印了那句“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年少的我最讨厌学校,那里没有我所喜欢的东西。老师们都喜爱极了那些活泼可爱的孩子,而我,就是最不被注意的那种。我对硬要送我上学的父亲母亲都带有一丝丝的怨气,但我却从来不表达出来。

  那是开学的第一天,没有缘由的在茫茫人海中第一眼就看到了她,她像极了一颗闪的耀眼的星辰,大概其他所有的星辰都为了衬托她而存在的吧。我对她充满了好奇,像是刚出生的娃娃对这世间的一切都充满了探求欲,但又无能为力。她好像和别人很合得来,我甚至想请教她。盯着她许久,或许她注意到了,也向我望来。我像极了受惊的鸟儿,快速的煽动翅膀,想往家里飞,然后躲在最深处,不被任何人注意到。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的额头垫着桌角甚至隐隐发痛了起来,我缓缓的抬起头,却发现和她对视了,她冲我发射了一个大大的微笑,脸烫的好像快烧了起来,我向下低头,却一头狠狠的撞上了桌角,我自卑的甚至不敢摸额头那个快速形成的大包,我害怕别人注意到自己,眼泪在眼眶中不停的打转,甚至转出了血丝。皮鞋的清脆声响随着我的心跳声一步一步增大。那真是一个漂亮的鞋子啊,我在心中默默感叹到,而后又落寞的垂下眼眸。“喂,你没事吧,你躲什么呀,你长得好好看啊,我们可以一起玩吗?”我仍然低着头,沉默不语。她好像不太在意的模样,蹲下来,然后牵起我的手,望着我的眼睛。她的眼睛真的太明亮温暖了,有多温暖呢,就像是三月拾花酿春,六月染夏萤光,九月割稻拾秋,腊月身上扶雪,一年四季,四季的最好都配得上这双眼睛,这个主人。“星辰...好...好漂亮。”“什么?”她笑眯眯的问着我,而我依旧沉默不语,但内心深处建立起的高山崩塌了,我懊恼自己蹦出了内心的想法,这样一定会显得很蠢吧......

  害怕体育老师说的自由活动或者两人一组,我慌张的想要逃避。或许三分钟,或许五分钟,或许更长的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脸越来越烫,好像下一秒就可以将自己燃烧。我甚至听不清身旁同学们的喧闹,天地也在这一刻不停的晃动着。“老师,我想和小可爱在一组!”我看着那位星辰同学高高地举起了手,“能被这么可爱的同学称呼为小可爱,那一定真的很可爱很优秀吧。”我没想多久,刚想举手请假,双手就被星辰同学握住了,然后听着她的自言自语“好诶,小可爱,你都不找我,我不开心啦。”“你好可爱啊!”“我可以捏捏你的脸吗,看起来软软的诶.....”那一刻,天地好像突然间就清明了许多......

  成绩平平的我,课上很安静,课下更加安静了许多,但我的身边每天都不缺同学,或许是那位星辰同学实在太耀眼了,甚至光芒都照耀到了她的同桌身上。

  还记得,老师让我们学习鲁迅先生的《早》,很多同学也学着鲁迅先生一般,将“早”字刻在书桌上,那时,我也是其一......第二天来,发现星辰同学坐在我的位置,而四周依旧是水泄不通,因为我们常换位置坐的原因导致我并没有多想。但离的越来越近,我越发觉的不寻常,不知道谁喊了一句“来了,她来了诶!”我不知道谁来了,甚至往旁躲了躲,却见同学将我围的水泄不通,七嘴八舌的问道“那真的是你写的吗,好好看啊!”“可以帮我写一份吗?”“这是我的书,可以帮我写个名字吗?”我疑惑的看着星辰同学,却见她将写了‘有才的女孩子不该受冷落’这样的字样高高举起,然后咧着嘴向我笑了起来。那一刻,像极了千岛寒流遇到了日本暖流,然后便温暖了整个海域。

  她说,要牵着我的手,将我装进行李箱,我们一起走遍整个地球。

  升学的考试使我乱了分寸,我讨厌分离,我害怕离开了她我又变成以前那个自卑的自己。于是,我们一起努力,她好像比我更加认真,我讨厌体育,她便每天都拉着我慢慢跑,一点点的进步。上课很容易分神,她便总留着一根神经给我,不给我任何走神的机会。漫无尽头的跑道,苦苦无涯的题海,好像都因她而生动鲜活。

  在校门口徘徊许久,我害怕看到我们不在同一个学校。于是拖着行李箱龟速的前进,盯着学校的招生牌看了很久。我在了!我真的在那个我们一直都在努力的学校里,那么,她呢。

  我看着教室的铝合门。门很高,摸起来很凉,屋里很吵。排队的父母们在我的身后或许已经排的不耐烦而催促了起来,我慌乱的推开门,“没有,这里没有,没有...”刚失望的垂下眼眸,却突然被人拥了满怀。“喂,小可爱,等你好久了,刚才竟然没有找到我,我要生气了哦。”她笑嘻嘻的怒骂着,我竟不知如何表达我的感情,只能一直拥着她。因为她,所以我很努力的学习,只为了和她在一个学校一个班级,原来,我真的可以做到!

  因为害怕黑暗,晚上不敢一个人回家,于是每天一下课便早早的朝家的方向跑,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多久呢,我已经记不太清了,或许三天,或许一个星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她便陪我一起回家。她说,她家里没人,她要去叔叔家,正好和我一路。但我却偶然发现她从我家门前路过,出于好奇,便悄悄跟着她,想要给她一个惊喜。黑夜无边,我甚至发现她比我更加害怕黑暗,她一个人哆哆嗦嗦的走在黑暗里,只能不断唱歌来给自己安全感,然后走回那条我们走了无数遍的校园路。

  原来,这个世界里,真的有小天使......

  她说,她要每天把我栓在书包上,只因为我害怕一个人走路。

  初三那年,我突然就找不到她了,没有任何预兆,就是找不到了。老师说她转学了,我曾一个人坐在座位上三四个小时却写不出一个字。即使写了一半的作业回过神定睛一瞧,却发现写了很多的“星辰”二字,然后懊恼的撕掉整本作业,最后整夜整夜的失眠。好像生活里突然就少了些不可缺的东西。原来,这就是生活吗,总会猝不及防的得到或者失去。

  她突然的销声匿迹,那惊艳了时光的笑颜就如泼墨画般的消失。

  暑假,偶然再次得到小星辰的消息,冒着被父母抓到的风险也要偷偷的拿出他们的手机聊着天。我们仍旧保持着通讯,但生活上的种种都不允许我们花费太多的时间来聊天,于是我们时常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写在纸上,记录下自己生活的琐碎小事,然后一起坐车来到约定的地点分享,续写着我们的篇章......

  “2015年三月二十日,小星辰同学,我们学校开展了一场朗诵比赛,我是领诵者呢,现在我已经可以不怯场的自己上台了!”

  “2015年四月五日,小星辰,我现在的成绩越来越好啦,因为你的帮助,我已经从班里中等生到了前三啦!老师还让我分享经验呢!”

  “2015年四月七日,我们约定好了要一起去南京大学啊,谁也不可以食言的哦。现在,你生活的还好吗?我现在很好,你不用担心啦!”

  “2016年五月九日,我现在来到了一个新的班级,好多人和我交朋友呀,我再也不是那个自卑的小姑娘了。我也可以上台讲题,教他们都不会的题目啦,现在,你怎么样了呢。”

  ......

  我已经记不清我何时从一个自卑到连哭的勇气都没有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个可以独挑大梁的成熟女生;记不清我何时从一个安静懦弱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个活泼自信的女生了;记不清我何时从一个悲观落后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个积极向上的女生。或许,这一切,就是从和小星辰的第一个对视,第一句“小可爱,我们可以做朋友吗”开始的。或许,需要感谢缘分,感谢小可爱在最懦弱自卑的时候在青春校园中遇见了小星辰。

  愿岁月可回首,前进不停留。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