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心向阳光,花自芬芳 (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9-04-01 20: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陶桃

  记忆是很有感觉的,就像风会记住花的香味。

  同姓大爷爷的房子在村东北角的穆河西岸,他的房子后是一大片杨树林,杨树林的北面和西边是田地,屋后有条小路直通河对岸的邻村董庄铺,董庄铺是由五个村子组成,初中就在村中央。每天我走进树林,踏着小路,再踏过泛着水花的穆河上学,我是以全校第六名的成绩考入初中的。

  春末夏初,一场雨后,大爷爷的屋后,开满了无名的粉红色的小花朵,一丛丛的,多达百十朵,引得蜜蜂蝴蝶盘旋,纯纯的清香,让人纯纯的喜欢。看着那些花,身子如一羽鸿毛在风中飘浮般适意,每一朵花开,都要细细聆听,每一缕新意,都妥帖收藏。而我就是那个人,不早不晚地路过,让我成为了那个在阳光下,目光遇到花朵的刹那而感受到最美的那个人。

  在这儿,小河边,房屋后,密林下,草丛间,阴和阳的融合,是静和动的搭配,单调和精彩的结合,也就组成了我眼中最美的风景。每一种美都会选择在它特定的时间里完美地展现出来,又特别地展现给了我。这样的美景怎能不让人们发出一阵阵赞叹呢?而清香会随着脚步游荡,真想留下来,住下来,让花香一直弥留在身边。一待风吹过,一朵朵花像在招手。我只有慢慢地行走。每个上学路过的清晨,身心都有着别样的轻松和愉悦。

  偶尔遇见出来走动的大爷爷,他笑着说:你看,这花多好看!虽然开在偏僻的屋后。

  挺好看的!我赶忙说。以前我对大爷爷有些不理解,但仔细一分析,他在房子东面被挖过沙的河道里,栽上了许多的柳树,卖了不少钱,而别人却没有做到,而且家里还养着几十只羊。可见他的眼光还是很超前的。但他却没有重视教育,是他的最大的遗憾,小儿子放了一辈子羊。而他不时买油条吃,馋坏了我们一干小伙伴。而他喂养的羊儿却没有吃掉屋后的花儿。我不住地感叹:真的,兔子不吃窝边草。

  站在这里,你会觉得自己似乎已经超脱凡尘,眼前的繁花,近的密密的林子和穆河的淙淙流水,远的一片片即将成熟的麦田和河对岸的村庄,更远的是群山迤逦,青山郁郁葱葱,山顶上裹着缕缕白云,在此时显得眉黛可人。深呼吸着土地特有的清新,体味着自然的纯朴,感动在这氛围中,仿佛天上人间,隔世的美丽。

  为了一个考上大学的遥远梦想,一个人静静地走在人员稀少的小路上,听着鸟儿欢快地歌唱,闻着花儿暗吐的芬芳,享受着勃勃生机的时节。这路上的风景,也只有自己欣赏才能会心一笑,而心中不由守住了这一季的花开。

  为鼓励先进,下学期全镇仍举行会考比赛,就是初一、初二抽尖子生会考比赛,每个校每个班抽五名尖子生,聚集到一起会考。上学期有我,然而,会考成绩不是很理想,在五名同学中没能取最好的成绩,但也不是最差。

  可是,我下学期的表现没能够通过老师的筛选。尤其是数学,平时考试有时竟不及格,这让数学老师很失望,数学老师是公办教师,很权威,她有决定权。为让大家记住公式和公理,她让大家抄写公式,二百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同学就手攥两、三支笔写,一写就几行。她发现后,就拿个宽木板子,使劲地敲,敲得手心痛痛的。

  还这样写吧?

  不了!不敢了!

  啪、啪、啪!掌心上留下红红的印记。

  又不幸的是,英语老师对我也失望了,通过几次考试,成绩不很理想。上英语课,我的发音不准,而英语老师是把我当成重点培养的。那次上英语课,他叫我发音,我发音短。我被叫到讲台下,他一连叫我跟他读了几遍,我的发音还是短,没有他那么长。他叫我伸出舌头叫他看,我伸出舌头,大家哄堂大笑,他也随着大家笑笑。我尴尬至极。

  不知是谁放出风来,这次会考没我。我的心情像清水里慢慢缭绕开了的水墨,浓淡斑驳相杂。当最终确认没我时,我心理不禁一震,瞬间一种油然而生的难受和唏嘘充满失望的身躯,侵入了我的灵魂,自己怎么会落得这样呢?整个世界之下我显得格外的压抑。伴随着骤然急遽的心跳,看着其他人,也都不顺眼了。我此时如坐针毡,一瞬间冒起千万个想法,痛苦着,失落者,被一种忧伤的情绪笼罩着。但我还是坚强地见到人就心领神会地给一个微笑,即使嘴角带着苦涩,也不让谁窥视自己内心的不快。

  放学路过大爷爷的屋后,在那一刻,这个角落只属于我,没有谁打扰,没有谁陪伴,只有淡淡的惆怅与忧伤的缠绕。走近野花,见它们开得仍是那么茂盛,我心里一亮。这些精灵,蓬勃成长,开出花儿,是因为心向阳光啊!你且自顾自地打雷、刮风、下雨,我行我素自在花开,向着朝阳,展现自己的倔强。虽生长在贫瘠的土地上,任干旱、风雨的洗礼,却把美丽与花香带来。看着一地的繁花,那份唯美与诗意在心中滴落成行。但转念一想,人也一样,应当积极、乐观、心理健康,让自己充满正能量。要不惧困难,要拥有一颗似火的心,为了明天,奋斗在希望的路上!人该往前走,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静下心来,唯有听见自己内心寂静的心跳。我相信明年的花还会开得这样美!

  我没能去比赛。可成绩下来了,我的总分竟是全班第一名。把老师们都看傻了,不由感叹不止。原来我才是那一匹黑马。连即将离任的代课班主任司老师也语重心长地说,老师觉得你很有潜质,只要你充满信心,认真学习,成绩定还会让人大吃一惊的,所以说心向阳光,花自芬芳。

  第二年,年后仅下过几场小雨,干旱持续,唉!

  又一场风雨后,大爷爷家屋后那些花儿开了,又开成了美丽的风景。斑驳的阳光透过枝叶,照耀着娇柔的花。花已盛开,蝴蝶自来。细细地品,重现芬芳的心灵花香。真正的美,从来都不加任何装饰。无论世俗烟火如何熏染,那份澄澈通透,都如初见般美好。

  这些花能在我心愉时送给我斑斓,心郁时送给我一片晴朗的天空。一时觉得自己是个完全自由的人,脱离了世俗的困惑,身心释放出了长期积压的疲惫与怨恨,眼前的一切就都觉得是可爱的,可敬的。我已打开了我那不屈心灵通往外面世界的窗口,也更加清晰了追寻遥远美丽的欲望。青春教会我,现实是残忍的,只有努力,才能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世界。我要像那些花儿一样,在人生路上,心向阳光,一切美好,管它风吹与雨打。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