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课间操的铃声响了(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9-03-16 12: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办公楼的隔壁就是我的母校,一所历经数十载风雨,培育桃李无数的县级中学,楼的窗口正对着学校绿草茸茸的操场。

  每当朝阳升起,金灿灿的阳光洒满整个草坪,这时课间操的铃声响了,孩子们雀跃着欢呼着从各层教室涌出,奔向操场,一场舞动青春的风景卷入眼帘。绿茸茸的操场上,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年少身影,随着广播操口令,舒展着,跳跃着,舞动着,尽情挥洒着美好的青春时光。

  此时,临窗而立,眼睛总是湿润,好熟悉的环境,好熟悉的身影,好熟悉的时光,那个奔跑在绿茵场上的阳光少年不就是当年的自己吗!

  那时,母校还是一个破旧不堪的样子,几排青一色的灰瓦平房是初中教室,有点像样的那座旧式三层教学楼是高中教室。最让同学们留恋的便是学校年年依旧的绿草茵茵的操场。没有塑胶跑道,没有健身器材,没有像样的篮球架,只有水泥砖砌的乒乓球台,同学们却打得龙腾虎跃,不亦乐乎。

  学校的操场是我们平时上体育课的地方,没有多少体育器材和各式球具,所以最常见的体育活动主要是田径,体操,跳绳,跳远,跳高等,但同学们最喜欢也是最有趣的活动要数拔河比赛了。那时男生和女生是各据两队,势不两立的。

  由于那个年代物质匮乏,男生也和女生一样因营养不良而长得“豆芽菜”般矮小瘦弱,所以拔河并不占优势。

  为了体现公平公正,体育老师总是要经过双方身高,体重的权衡选拔,选几高个子男生和几矮个子男生组队,再同样选几高个子女生和几矮个子女生组另一队,势均力敌了再开战。往往自告奋勇报名的都是豪放派的女汉子,比起瘦弱的男生更勇猛。比赛还没开始,拉拉队已经喊上了,双方摩拳擦掌,个子小的均放在前方,高个排后方,一声哨响,双方卯足了劲往后拉,前面的同学屏气凝神,鼓腮挣力,后面的同学全身往后,双脚蹬地,斜躺式拉绳,恨不得有三头六臂之功。拉拉队加油声高亢,群情激昂,绳子中央系着象征着胜利的红丝带左左右右晃晃悠悠,终于在呼声最高峰飘向了胜利的一方。加油声戛然而止,一方的欢呼声又起。输的一方相互瞧着身边队友各自泪丧的狼狈像又噗呲地大笑起来!无谓输赢,无谓胜负,一场拔河比赛就在青春欢乐的笑声中圆满结束。绿草茵茵的操场上经久不息回荡着纯真少年无忧无虑的笑声,嘻闹声,歌声!

  课间操的铃声响起,又一次敲响我的回忆之门,改革开放40年,母校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花园式校园内,排排崭新的教学楼林立,间间多媒体多能功的教室窗明几净,图书楼阅览室一应俱全,当然变化最大的是我们当年留下欢乐最多的绿茵操场。环形的塑胶跑道,黄红蓝相间,操场中间高大的篮球架排排耸立,崭新的塑钢乒乓球桌代替了曾经砖砌的乒乓球台,单杠、双杠、跑步器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每当课间操铃声响起,一道道舞动青春的靓丽风景线在这片绿茵场上卷起,卷起的还有我们一代人对青春的无限眷恋之意,对祖国和母校的无尽感恩之情。在这片充满希望和活力的操场上,一轮轮崭新的太阳已冉冉升起,相信母校的未来将更美好!祖国的明天更强盛!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