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琐忆(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9-03-06 10: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谢鹏斌

  岁月如梭,年华错落,时光搁浅漫长的往事,或喜或悲,一个人努力,总算跌跌撞撞走完了前半段30岁的年月。望着照片中日渐开始变老的自己,用力的合起双眼去想起曾经,突然之间似乎又陷入冗长的梦境!那些逝去的青春时光,似乎像顽皮的小孩一样,悄悄地踮起脚尖,伏在我的耳边轻轻的问我:流年逝去,你学会了什么?

  ‌又是一个安静的夜晚,下了一夜雨,下了一夜的往昔与未眠,听着雨滴在击打窗棂和外面的树叶,雨滴中哗哗作响,同时也敲打着我未眠的内心,思绪又把我带回了从前的点滴岁月。

  我出生在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庄稼人,对这样的家庭而言,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读书是他们孩子唯一的出路,我和弟弟从小就被父母以及周围的人灌输了这样的思想,所以虽然天分不高,但是皆很努力。我高中是在离家有十几里山路的一所中学度过的,学生都是来自附近几个乡镇的农家子弟,除了本镇附近的,大都在外面租房住,自己做饭,每周六的下午就可以回家了,度过了六天饥肠辘辘的日子,(因为自己做饭吃不好也吃不饱),下课零声一响,我们都像土匪一样的像校外跑去,跑到住处,带上已经收拾好的东西,骑上破旧的飞鸽自行车,飞一般的向家的方向冲去,经过一路的颠簸,灰头土脸的我终于到家了,到家门口,喊一声妈,正在厨房做饭的她会一边亲昵的答应一边快步走出厨房,带着一身的油烟味走到我面前,替我佛去身上的尘土,满眼都是疼爱,每周六无论我回家多晚,她都会等我回去了再一起吃饭,吃饭时,会坐在我的旁边,笑着问我一些学校的事情,我闷头吃饭,有一句没一句的回应着。她会疼爱的抚摸着我的头,就好像我能快点长大似乎。

  第二天,妈妈会花一天的时间帮我准备下一周的伙食,面,油,蒸好的馒头,因为周末下午我就得回校。记得有一次周末下午下雨路滑,我就只能周一等早上回校,为了赶上早上的课,我就得早上五点多天麻麻亮起床,带上妈妈准备的伙食和零用钱,推着自行车,一步一步向村外走去,妈妈打着手电筒,在后面为我照路,深秋的早晨,露水很深,也有丝丝寒意,我叫妈妈回去,但是她执意要站在村口路边给我照路,我骑车走了好远还能看到她的手电筒在摇动,他怕我一个人害怕,直到我转过拐脚处看不到。她才会回去。回校的路上,由于天还没有亮,一个人还是有点怕,所以大声唱歌就是唯一消除恐惧感的方式,一路上阴暗的大山飞速的在我身后褪去,但我隐约觉得妈妈一直在我身后用手电筒照这我,直到我看到镇上的灯光,才如释重负。

  现在想起妈妈以前为自己的点点滴滴付出,,眼角会不由的湿润,自己并没有如妈妈所愿那样的好好努力,以至于求学过程颇为周折,中途几次想要放弃,但都想到妈妈当初站在村口为我照明的手电筒,我就告诫自己,为了妈妈当初那样的执着我都应该坚持,妈妈当初的执着换来今天的我,至少有了一份可以养家糊口的工作,虽然不会大富大贵,但至少不会像他们一辈那样的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难忘的辛苦。

  如今每次我和她回家,妈妈还是和以前我读书时一样的出门来迎我们,虽然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儿媳妇在的的缘故,但我还是从中会找到她以前的影子,唯一不同的就是妈妈脚步没有以前那样的敏捷,精力也大不如前,但每次我们回家,似乎都是她最快乐的日子,为我们准备这,准备那,我没有阻挡,因为她在做她自己认为最快乐的事情。

  如今,许多曾经认为的理所当然,现在开始慢慢的都变得那么的刻骨铭心,时光荏苒,有些面容渐渐模糊,有些声音渐渐消失,有些人情冷暖渐渐散场,有些回忆渐渐远去。但是,高中时期那个深秋的早晨,以及妈妈站在村口执着的身影和那束不停摇动的手电筒,这份记忆,永远不会褪色,这份曾经认为理所当然的人情,永远还不完!也永远无法偿还!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