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忆村小那些事(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9-02-06 10: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阿宝

  自2001年起,掐指一算,我离开乡村小学(简称村小)已有18年了。回首往事,一切依然是历历在目。小学时代,我在这里曾经度过了6年的快乐时光。如今我再看到村小,好怀念我的小学时光啊!

  说起我的村小,它是由庙宇改建而成的。听老年人讲,当年人们拆庙宇时,天气从未好过。只要人们去拆庙宇,刚才还是晴空万里,不一会儿就阴云密布下起了雨儿。迷信的人们都说惊动了天神。尽管动了天怒,但是不能没有教育,学校最终还是改建而成。尽管校舍简陋,然而周边村庄来此读书的孩子却越来越多。这里的老师对孩子都非常好,男老师很多,占全校的四分之三。他们兢兢业业,教学成绩非常不错。

  在这个村小我的母校里,可曾发生过许多有趣的事情呢。记得小时候,有一位卖“十三香”的老人,只见他一边用小勺从一堆堆各种味道的调料里,舀出一点点用纸包装好,一边又振振有词地说唱,旁边吸引了好多人。他们有的是买调料,有的却是专门来听老人说唱的。在人们的笑声中,老人把一包又一包的调料陆陆续续地递到了人们手中,家里的菜香也随着这调料飘进了孩子的胃肠......

  “当——当——当——”,有个卖香油的中年人,他每天都会从我们学校大操场路过。这清脆的声音可真把我们好吃的肠胃给勾起来了。因为在这个时候,那位摆地摊的阿姨也快来到学校操场了,这就预示着离下课的铃声也越来越近了。好吃的娃娃去了小卖部,好玩的孩子玩起了逗拐游戏。那时候作业不多,我们都以玩为主,以学业为辅。尽管贪玩的时间很多,可学习成绩倒也不差。然而看看现在的孩子却大都往死里学。尤其每逢假期,他们学跳舞,学跆拳道,学武术,学画画,学唱歌,课程被安排的满满。上级整天说要减负,然而总觉得越减越复杂。那滋味真是五味杂陈。

  如果有人问,小学时代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植树。永远不会忘记那年春天,唐校长让老师带领孩子们去植树。这可把孩子们给乐坏了。老师领着我们,就像行军打仗一样,队伍非常整齐划一。我们唱着嘹亮的校园歌曲,一路上心情美美哒。老师把我们两三人分为一组,总共分成十来组。开工了,就这样,大伙儿你一锹我一锹地忙开了。坑掘好后,我们就把小树苗小心翼翼地放了进去。有人扶着小树苗,有人去打水,有人负责埋土。大家你一脚我一脚,把土踩实,又培些新土,然后再用脚把土又踩了一遍。最后我们把水均匀地浇在树下。尽管我们都累得满头大汗,但我们都坚持了下去。其实,运动是小孩子的天性。我们这些娃娃一不怕苦,二不怕累,大家干得都非常起劲,还不时传来阵阵的欢笑声。任务完成后,老师还特意奖给了我们小组一人一棵小树苗呢。通过植树活动,我们学会了团结合作。后来老师还给我们讲了有关植树节的故事。

  其实,我国古代在清明节时节就有插柳植树的传统。然而中国历史上最早在路旁植树的人,名叫韦孝宽。据《资治通鉴》记载,他是我国西魏、北周时期的一位名将。西魏废帝二年(公元552年),韦孝宽因军功被授予雍州刺史。自古以来,官道上每隔一华里便在路边设置一个土台,作为标记,用来计算道路的里程。韦孝宽走马上任后,发现土台大多经不起风吹日晒。尤其是雨水冲涮,特别容易崩塌,而且需要经常维修。这不但增加了国家的开支,也让百姓遭受劳役之苦。可谓是既费时又费力,非常不方便。韦孝宽经过调查了解之后,就下令雍州境内所有的官道上设置土台的地方一律改种为一棵槐树,用以取代土台。这样一来种植槐树不但不失去原来的作用,而且还能为往来行人遮风挡雨。韦孝宽的这一做法,无疑是造福当地百姓,非常有利于国计民生。

  然而近代植树节则最早是由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发起的。中华民国南京政府成立后,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他不久就在1912年5月设立了农林部,下设山林司,主管全国林业行政事务。1915年,在孙中山的倡议下,当时的北洋政府正式下令,规定以每年的清明为植树节。自此之后,我国便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植树节。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去世。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逝世三周年,国民政府举行了植树仪式。以后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国民政府就把他逝世的那一天,即3月12日定为植树节。时至今日,人们依然把植树节传承了下来。未曾想到,一场植树活动的背后还有这么好听的历史故事。从此,我就更加崇拜我的小学老师!

  如果有人问,你最喜欢的小学老师是谁?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小学老师,我都非常喜欢。如果非得让我说出一个最喜欢的老师,我想对我影响深远的张老师我最喜欢。说起张老师,他是我的班主任,执教语文科目。课堂上,他总爱给我们讲《三国演义》《西游记》。他还总会把乡里发来的报纸奖励给表现好的孩子。我有幸成为张老师的学生,他奖给我很多语文报。老师奖励给我的语文报,确实对我的作文有不少提升。可以说张老师就是我的启蒙老师。时至今日,我依然在心里念想着他。

  记得有一次上作文课,题目是《我的梦想》。在未开写之前,张老师先让我们在心里好好思考一下,然后让我们站起来口语表达,最后要用文字把梦想给描绘下来。我的梦想是什么呢?轮到我说了,其实,我还真不知道。可又不能不说,我随即急中生智说了一句:“老师,长大后我也和您一样。”“好样的,加油。”就这样,张老师的一句鼓励,自此之后,让我有了方向,也有了最初的梦想。“老师。我也和您一样。”许多年过去了,老师,我真的和您一样站在了讲台上!我们都一样!谢谢您,我敬爱的张老师!当然,还有很多老师值得我念想。谢谢您们,我敬爱的老师!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如今学校的面貌已焕然一新,可是教过我的那些老师都已白发苍苍,他们也都已退休。可谁曾想到,他们竟会把大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我们这些年幼无知的娃娃。是谁,教给我们知识?是谁,给我们带来欢乐?是谁,把调皮的我们教育成懂事上进的好孩子?是您——我敬爱的老师,我辛勤的园丁!自从我们迈进村小那一刻起,老师就陪伴着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见证着我们成长。在老师的辛勤教育下,我们这些无知的孩子终于慢慢地长大。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您就像一根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我们。谢谢您,我敬爱的老师。谢谢您,我美丽的村小。衷心祝愿工作在村小的老师一切都好!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