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宽容的心(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9-05-01 08: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兰兰的天

  朱老师,时间带不走我对你的记忆: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充满阳光、温和的声音让我永远也不想忘记。就是这样善良的人,就是这颗善良的心,让我又开始陷入沉沉地回忆中。

  圆圆的脸蛋,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上课的时候总是忽闪忽闪的。走起路来,马尾辫一摆一摆的,很有节奏。这是你在指导学生说话时对我的描述,你还记得吗?我记得!永远不会忘记!

  小学一年级的我很可爱、很乖巧、很能干,是吧?所以,你信任地让我当了小班长。于是,我乐颠颠的越发自信。有时候我也很不听话。有一次,让你担心,让你生气了,是吧?那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

  那天早晨,你像往常一样静静地站在教室门口,晨曦中你笑着告诉我们,今天下午要接种疫苗。我们就害怕起来(那时预防接种是很难得的,不像现在)。于是,你眨着大大的眼睛安慰我们,鼓励我们。

  中午,小伙伴又谈起这件事,我心里越发恐慌起来,竟然荒唐地做出了一个那可笑的决定:不如找个地方藏起来。于是,由我带头,我们仨人一起躲到了学校操场前边同学家里,我们关起门,插上门闩,屋子里黑糊糊的,什么也看不见。我们清楚地听到上课的铃声响了。一会儿,又“咚、咚、咚”地响起了敲门声:“朱老师叫你们回去上课!”有个同学在外面大声叫喊。就当作没听见,悄悄地躲起来。等到脚步声远了,我们才长长舒了口气,还窃窃私语:“朱老师怎么知道我们在这里?”

  下课铃声响过不久,上课铃声又响了。我们猜想接种结束了,战战兢兢地推开虚掩的门,不知所错地站着。我低头抬眼看着你,你的目光虽然严肃,却没有责难。教室里静极了,像是在等待着一场暴风雨。“站着干什么?回座位呀!”你平和的语气让我感到意外,还有点惊喜。你依然声情并茂地讲课,同学们依然专心致志地上课,我却有些心神不安。

  课大概上到一半,医生走了进来。还是没有躲过这次的灾难。我悄悄地看了你一眼,你正看着我,脸上的表情很严肃。轮到我了,你托着我的手臂,我扭过头去,紧闭双眼,医生在我手臂上划了一个“#”,真的很疼。你意味深长地说:“你很勇敢嘛!”我不好意思,却还点点头。

  那几天,我一直忐忑不安,担心你找我谈话,跟我“算账”。但是你却始终没有掀开我的底,这让我很不解。我满怀感激,加倍努力。我喜滋滋地想:“朱老师心底怎么这么善良!我以后也做个像朱老师一样的好老师!以后,我更加喜欢你,喜欢上你的课,喜欢你教的语文。”

  真的,由衷地感谢朱老师!感谢你给予我默默的宽容,无言的关爱。如果你当时毫不留情,当众把我训斥、奚落一顿,我一定会伤心欲绝,但我也不会怪罪于你,因为这件事情的确是我做错了。可是你的含而不露更令我信服。我因此学会了自我认识、自我批评、自我反省、自我改进、自我完善。

  朱老师,今天我也成了老师、也成了语文老师、也成了受学生喜欢的老师,因为我跟你一样:用我的期待激发学生的上进心,用我的宽容减轻学生的负疚感,用我的睿智改变学生的固执。

  我学着你,努力使自己的形象在学生的心目中高大起来。因我的博学、我的智慧和我的个性,我希望学生亲近我、欣赏我、敬重我,因我而自豪、因我而自强。我希望学生喜欢我,从而喜欢我的语文,喜欢读书,喜欢学习,我希望自己能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启迪学生,以此达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理想教育境界。

  今天当我忽然又想起你,我的心里还是会受到深深的感触,就是因为你,我一直在用这样的方式教育我的孩子,用这颗宽容的心原谅每一个不小心犯错的人。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