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难忘的青葱岁月(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8-12-20 19: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白衣居士

  时光荏苒、流年似水,在花开花谢的更迭中,我在红尘世界里浸染了50个春秋。虽然金色的韶华时光已经离我而去了,但我最难忘记的还是那段高中生活的青葱岁月。

  我是辽北黑土地里走出来的农家子弟,在1987年的中考中,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铁岭县高级中学。当我收到高中录取通知书时,我真的像古代读书人金榜题名那样心花怒放,欢蹦雀跃,激动兴奋之情难以言表。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全乡每年考入高中的学生凤毛麟角,很多学生都被挡在了高中大门之外,我是复读之后才考上的,而且是和妹妹一起考上的高中。我是幸运儿,我真的感谢上苍给我一个鱼跃龙门的机会,也让我的父母扬眉吐气,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我和妹妹考上了高中,爹妈的脸上绽放出幸福和骄傲的灿烂笑容。

  在等待开学的日子里,我开心极了,看到桑梓的一草一木也格外愉悦。我美滋滋地唱着欢歌,抬头看那天上的蓝天白云,俯首观瞧菜花上的蝴蝶蜻蜓,似乎在电线杆上栖止的燕子和柳树上欢蹦的麻雀也在叽叽喳喳向我表示祝贺,就连平时我厌烦的鸭子嘎嘎的叫声,如今听起来也像天籁之音。母亲也早早为我和妹妹准备好了在高中读书需要的一切物品,我和妹妹开始憧憬高中的学习生活。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盼来了开学的那一天。我老早就起床了,因为兴奋,我睡的并不安稳。吃罢早饭,我们便出发了,爹妈商量好,由母亲送我们到学校,父亲、哥哥、姐姐送我们到蔡牛汽车站。

  我们家距离汽车站有五里路程,路上我们欢声笑语,感觉很快就到了车站。上车前,我们接过父亲和哥哥姐姐手里的行李和皮箱,挥手与他们告别。坐在车上,看到车外绿油油的庄稼,我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喜悦。

  到了城里客运站,我们很顺利与接站的老师、师哥、师姐们会合了,在他们热情的帮助下,我们乘坐绿色大解放汽车很快就到达了高中校园。

  高中的校门气势恢宏,比我们初中的学校大门气派多了,可校园里的绿化却有些寒碜,教学楼前面仅有几棵柏树,居然没有花坛,而且甬路也没有完全铺好,到处坑坑洼洼,操场上尘土飞扬,要不是崭新巍峨、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宿舍楼,我还真有点失望。原来高中正在建设完善中,我们是铁岭县高中的第二届学生。

  我们报到后,母亲给我和妹妹铺好床铺后,塞给我们一些零钱,并反复嘱托我们要照好自己,要好好用功学习,便急匆匆地赶回去了,我们送母亲到校门口,告诉她不用惦记,我们俩眼睛里闪着泪花,看着母亲离开。

  在这陌生的环境里,开始了我的高中生活。高中的课程非常紧张,老师的教学水平也很高,我上课听得很入神。开学我们没有进行军训,但每天下午的体育课我们都要进行劳动,我们主要的劳动任务就是抬土,垫操场,因为操场原来是一片低洼地,需要大量的土方才能填平。我们大多数都是来自农村的学生,因此我们都是劳动的好手,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的表扬。学校的环境不断地改善,每天都有一个新变化,越变越美丽,树木越栽越多,花坛也陆续砌好了,花坛里也栽上了五颜六色的花朵。

  那时候我们的伙食费很低,每月只有21块钱,当然伙食也不怎么好,每天还有一顿粗粮,菜肴主要以白菜、萝卜为主。但我们是来求学的,简单的饭食没有丝毫影响我们的学习劲头。

  每天早上我几乎都是第一个到达我班教室,然后认认真真地看书、做题。早自习没有教师看管,但却非常安静,每个学生都在静静地学习,学习氛围非常浓厚。每个学生都很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每个人都很勤奋。

  我在班里被安排了当政治科委,也许是我的中考政治成绩高的缘故,其实我喜欢数学、语文和历史学科,物理和英语是我的薄弱学科。但我学习每一科都很认真,也尊敬每一位老师。语文老师是一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长得很清秀,说话声音圆润动听,课很生动,引人入胜。她在课堂上夸赞过我,说我的作文很有文采,字迹也很隽永。被一个自己喜欢的老师青睐,我心里惬意极了。学习虽然是苦差事,但我也乐在其中,每每自己攻克一道数学难题,我都激动不已,像打仗取得胜利一样喜悦。

  开学一个月后,学校又重新分了文理班,由于我和妹妹初中物理学得都不好,因此我们都选择了文科班,而且我和小妹竟然分到了一个班。我真有点舍不得原来的那个班,班主任和科任老师感觉都挺好,特别是语文周梅老师。

  到了文科班,地理景老师做了我们班主任,我和来自阿吉的佟兴哲成了同桌,我很喜欢这个很有内秀的同桌,我们性格很合得来,我们在学习上都很刻苦,我们相处得像亲兄弟一样。由于没有物理学科的压力,我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在了数学上,加之天性我也很酷爱数学,而且代数和几何老师的课,讲得特别精彩,因此数学我学得如鱼得水,在班级遥遥领先,让我的妹妹特别佩服,她的数学学得却异常吃力。

  记得第一次期中考试,在全班我排到了12名,在年部排了23名,那时我们高中就两个文科班。其实我的成绩比我入学时的成绩排名下降了4名。好在期末考试中,我发挥较好,前进了5名,我很高兴,妹妹也进了前20名,爹妈也很高兴。高中的学习竞争还是蛮激烈的,同学们你追我赶,学习氛围相当浓厚,我们每个学生都清楚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谁也不希望自己三年后在高考中名落孙山,灰溜溜地返回家乡,也对不起含辛茹苦的父母。

  那时候高中一个月,学生才能回家一次。也许是由于换水的缘故,我们很多学生水土不服,身上都生了虱子。一天上英语课,我突然觉得自己后脑勺有一个小动物在爬动,我用手指轻轻一撵,居然逮住一个鼓鼓的灰黑色虱子。我羞赧极了,好在我坐在后排,没有人发现。我狠狠地捏死了那个可恶的小生灵。其实在我身上、脑袋上还有很多虱子在蠕动,但我只能忍着。好不容易熬到了午休,我悄悄回到宿舍,洗了头发换了衬衣,我用大量的洗发精和洗衣粉才把那一群入侵者清理掉。那次窘迫的经历,今天回想起来,其实就是一个小笑话,但很有情趣,今天的学生们身上再也不会生虱子了,因为它们早已绝迹了。

  我很喜欢历史课,那时候,我记忆力特好,我几乎把整本历史书都能倒背如流,甚至书下注释也丝毫不差。历史孙绍辉老师与众不同,他居然在月考中出了200个填空题,我只答错了一个空,差0.5分就满分。于是我引起了孙老师的格外关注,他在班里居然表扬我是天才。也许是他的表扬起到了激励作用,我的历史考试成绩回回都是高分。因此孙老师更是对我刮目相看,还邀请我周末去他家做客,我也很喜欢这个高大英俊的历史老师,他也成了我心中的偶像。

  高中的学习生活虽然紧张,但也丰富多彩。有一次在新年联欢会上我竟然荒腔走板地演唱了一段二人转,让同学们笑声不止。在流火的七月,我还偷偷摸摸地与班里的男同学们到柴河里野浴,我们很多学生都是辽河边上长大的,都会游泳,当然也有不少“旱鸭子”,他们只能在岸边欣赏我们在水里的游弋。在篮球比赛中,我也很剽悍,不像我平时那么文质彬彬,大大出乎老师和同学们的意料之外,他们没想到我还有这么狂野的一面。青春如歌,青葱岁月永远值得回忆和玩味。

  高二的时候,我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拿过学校的二等奖学金,还考过班级第一名。我的作文也很出色,几乎每周都作为范文在学校板报上展出。高中时代,我很出彩,当然都是我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

  在学习上我也特别用功,每天晚上宿舍熄灯后,我还要到一楼的收发室外边学习到深夜。我很感激那位姓崔的大爷,他不但不撵我,还让我进屋里坐在办公桌前学习,而且还常常给我做顿夜宵,虽然只是从食堂拿回来的简单饭食,但我却吃得津津有味,因为那时候我真饥饿,学校的份饭不够吃,家里也没有多余的钱让我买零食。崔大爷是我求学路上遇到的贵人,也是我永远感恩的好人。

  我很幸运,教我高中的老师都很学识渊博,平易近人,诲人不倦,我非常感激这些老师,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高三教我的姚汉老师。姚汉老师幽默诙谐,学识渊博,对学生和蔼可亲,而且百问不厌,他是学生心目中顶礼膜拜的好老师。由于他教的特别好,我们全班的英语成绩有了一个巨大的飞跃,我们都很崇拜这位恩师。一个好老师对学生们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至今我仍然常常记起姚老师上课的情景。

  也许正是受高中老师的影响,在临近高中毕业的时候,学校有保送师范的名额,我考虑再三,最后毅然报名了。其实我的成绩一直稳定在班级前五名,或许考个本科不成问题,但考虑到自己拮据的家境和考试无常,同时那些好老师也深深感染了我,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从事教师这个职业。后来我顺利地被学校保送到铁岭师范专科学校。尽管班主任还有自己的同窗好友都极力反对我去师专,纷纷替我感到惋惜,但我的爹妈却高兴无比。其实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也不是特别聪慧的学子,我对自己还是了解的。

  今天回想起来,我当时的决定还是正确的,因为我今天的生活并不比那些考入本科的同学逊色。遗憾还是有的,但遗憾也是一种美,做一名学生爱戴的好老师还是很神圣的,很受人尊敬的,我自己感觉也很有成就感。

  光阴似箭,转眼我高中毕业已经28年了,但我始终铭记那段难忘的青春岁月,即使那段时光有些酸涩,但却让我无比充实,无比快乐,无比坦然,它也是我人生永远值得回味和留恋的驿站。同学情深,师生情浓,三载光阴,永生难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人人都渴望获得幸福,但幸福需要自己不懈地去努力奋斗,我想没有那段青葱岁月的奋力拼搏,我就不会有今天的美好生活。青春最美丽的风景就是奋斗,就是追逐,就是勤勉,就是忘我,就是舍弃,用汗水和智慧浇灌出来的花朵才会艳丽多姿,香气浓郁。我希望今天的莘莘学子们,要坚定自己正确的人生方向,扬起梦想的风帆,用智慧和勤勉去追逐梦想,让自己的火热青春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