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同学们,我们彼此想念(宝玉堂)

发布于:2016-10-28 07: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一棵小草

  金秋十月秋菊傲霜,万全宾馆喜气洋洋。四十六年今日相聚,弹指挥间激情飞扬。

  当我获悉,咱们初中同班同学,要组织一次聚会活动时,心情无比激动,当前日收到张爱萍同学的电话,同时也看见我被接受进班级微信群中时,非常开心。进群后,与同学们亲切地交流,倍感快乐和激动,可以说是思绪纷飞,感慨万千!特别是看见同学录上那么多熟悉的名字时,脑海里瞬间闪出,一张张那特别清晰的少男少女、那可爱纯真的中学生模样;也有成人后,分别前那成熟而富有年轻时的形象;但也有个别同学的名字有点生疏,这也因我当年被迫提前休学下乡插队,与大家同窗时间短的缘故有关,很熟悉的同学,多来自小学时期的同班,因此几日来,脑海里一直尽力去搜索、回忆当年在初中那短暂的一些往事......

  回首往事,大家同窗时,那少年无知、天真、纯洁与善良的画面,象过电影似的,不断闪进脑海,在心里那最柔软的地方,停留着、回旋着,几十年前的记忆,向开了闸门的潮水,再次重现脑海,让我晚上辗转难眠,思绪万分......那些重现的镜头,停留在一个阶段与时期,那些场景与瞬间及过程,都在我的心灵湖面,荡起一阵阵涟漪......

  我们的当年,正处在国家特殊时期,因此很多点滴与画面,在时隔四十六年里,在进入老年人行列的健忘记忆里,依然是那么的清晰,那么的震撼、那么的值得回味,那么的难忘。也许这些难忘的记忆,将会伴随我的终身,在暮年蹒跚中,夕阳西下之年,依然会重现,这就是历史留给我们的难忘同学情!

  那些定格记忆,最让我经常回忆起这些镜头:

  镜头一,我们的班主任陈兆元老师,在我的记忆里,他是给我们代数学课的吧,他经常是一件褪色的蓝布对襟衣服,下装是草绿色的“抖抖裤”;他那一口“河南话”以及他和我们一起跳“忠字舞”的形象,时时想起我会忍俊不已;因此我们今天欢聚一堂时,不知老师是否还健在?无论老师在何方,我想,大家一定不会忘记他!

  镜头二,还想起我们在一起排练节目时的情景,苑宝智、李炳成、陈风生等几位同学,那跳藏族舞蹈“献上一杯青稞酒啊,呀阿索......”时的动作,都会感到有意思而亲切。我小学四年级之前,在江南生活,那边的夏季,雷电非常害怕,由于曾经被吓过一次,以致到现在都惧怕闪电与打雷。所以我依稀有那么点记忆,那是一个晚上,大家正在认真的排练文艺节目,天气突变,一个炸雷在房顶上炸开,我毫无意识地一下就钻到为腾场地挪起来的课桌下边,惹得在场同学们哄然大笑。你们可还记得呢?

  镜头三,还有在“关底下”夏收时的那天下午,听说河里的鱼,被人下了“鱼疼精”,河面漂了很多鱼,班上好多男同学都下河捞鱼去了,我们女生则在岸边接着,最后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处理那些鱼,弄得我们几位女生很为难,扔了可惜!不扔,没法啊,只好晚上跑到人家农民家里,哀求人家收下,你们还记得吗?

  镜头四,还有最后转移到对面山沟里一个生产队去夏收,我当时记得与盛莉莉,还有一个转来的女生,大大的眼睛,圆乎乎的脸,穿一身黄军装(这此因聚会在群里才知道她叫“史凤琴”),同睡一个炕上。有天下雨了,我们几个就在炕上,她教我们跳“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从草原来到北京城”,那开头的动作我都还记得呢,那时我们全然不顾会不会把人家的炕跳塌了!

  镜头五,后来记不清楚我与哪几位女生,有事回去了一趟,结果,次日赶过去时,碰上回来早的同学说,因该村有“麻风病”,大家都打起背包迅速离开村里回家了,但我们几个的被褥却留在了那里。那次我们好惨啊!几个小女娃,翻山越岭地走去,路过一块豌豆地,我们还掐了几颗豌豆荚解渴,等到了地方,真的是累得人困马乏,其实我们翻山走了远路,当时一到地方,捆了背包,也没处吃饭,赶紧离开赶路回家,半道上,幸亏碰上一辆马车,大伯善良,让我们蹭车,到傍晚才疲惫不堪地回到家。大家还记得吗?其实现在想起来也很是感慨,也很值得回味。

  镜头六,还有我因那时腿关节疼,正遇上解放军医疗队来县上免费治疗,那是往关节腔与后背腰部注射针剂,很疼很疼,一周疗程因夏收中断,只打了三天。每次中午吃完饭,上学前去打针,打完后,腿疼得根本走不了路,我清楚地记得是张爱萍同学陪伴着我去的,有时她背着我走一点路,或是搀扶着我,慢慢地行走到学校,因此每每想起这些情景与同学情,我都依然感动不已,心里也一直铭记着同学的友情。

  镜头七,还有高年级的一男生“畏罪自杀”事件(隐去真实姓名),事件发生后,我们几个女生被安排去学校外的河边洗床单、被子上的血迹,这事,哪位同学还记得?当时都是谁参与了呢?还有记得班上安排大家轮流值班去监护他,以防再次发生危险事件,因此我们每天看着他用河南口音,小声朗读着“老三篇”......以致成年后,该学生参加了工作,并成家立业,有了孩子,且爱人还与我比较熟悉,当每次看见他时,也不免想起那个年代的他,也不由自主地会去瞥他那脖子上的那道刀疤,其实放现在什么都不是,但这些情景都给少年时代的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记。

  镜头八,记得我们每天上课时,都会随着班长的一声“起立”与领诵语后,老师和我们大家挥动着“红宝书”,一遍遍地深情地朗诵着“万寿无疆”后,才可以坐下上课。后在1969年3月“九大”召开前,大家积极地做些庆祝道具,每天晚上大家去学校等候,日夜激动地在等待“九大”的召开。九大召开后的那天晚上,大家又参加了学校的游行活动,狂跳“忠字舞”......后面再上课时,班长又加上“身体健康”我们大家又重复着一遍遍,现在想起来,不禁哑然失笑,更是感到特殊年代的,特殊点滴,很值得回味!如果现在给孩子们讲,给孙子们讲,他们一定是百思不解,你们那时为什么要这样呢?那我们就告诉他们,那就是我们这代人所经历过的少年人生啊!点点滴滴,还有很多,因提前随家里下乡,没有与同学们完成学业,此生深感遗憾!但这些短暂的记忆,将会永存脑海;让我们的同学情意,永存心间。在此我也感谢大家,还一直记得我是咱们班的同学!最后表达我的感受,同学毕业四十六年的今天,大家能再次重逢在宝鸡相聚,机会实在难得!因此我在这里,向为这次活动提出倡议,与辛苦组织的,筹备组的每位同学说声:你们辛苦了!

  另外,我还要提议:五年后,筹备组的原班人马,再辛苦地为大家组织一次聚会,请大家为了这个目标与期待,珍惜晚年生活,保重身体,五年后,大家再相见!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