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为女人 我很抱歉

发布于:2016-03-08 09: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贾斯缇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是一部很耐人寻味的电影,松子用一生的时间渴望爱、寻找爱、追求爱,却始终被爱辜负、背叛和抛弃。孤苦无依的松子在生命中最绝望的时候,在出租屋墙上写下“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这一生的伤痕苦痛以这八字结尾。
 
  英国唯一的女首相撒切尔夫人,驰骋政坛十一年,政治影响和个人魅力颇为广泛,被誉为铁娘子。她用一生的时间挑战男人当道的权利世界,用娇柔身躯抵挡世俗的枪林弹雨。
 
  而我印象最深的是梅丽尔主演的《铁娘子》中,撒切尔夫人对丈夫说的那句台词:“我永远也不会成为一个只会挽着丈夫的手臂保持安静和优雅的女人,或者独自在厨房里刷盘子的女人!”
 
  昨天看到一篇龙应台的文章《自白》,文章第一句话是“我很遗憾我是个女的”。没错,最初我也以为龙应台是男的,而一旦知道她的性别后,小小惊讶地在头脑里把她的文章重新梳理一遍,按照女性作者的思维模式梳理一遍,这并没有什么意义,可还是莫名其妙的这么做了。
 
  小时候,家里的老辈人有些重男轻女,所以同龄孩子中叔叔家的弟弟更受欢迎,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是个女孩子。好在有一种作为长女的霸气和优势,继承父亲的性格和智慧,才使成长经历与别人家的女孩子有所不同。
 
  在我的家乡,很多观念传统的人们通常认为,女孩子读几年书,毕业后找个稳定的工作,嫁个差不多的男人,生子养老,一辈子也就这样了。上学时觉得这想法格外荒诞,荒诞得好像这一辈子没什么活头,可又挑不出什么毛病。直到年近而立之年,人生已经快过完一半,忽然看到昔日的女神女学霸们都结婚生子,享受气定神闲的相夫教子的生活,洋溢的幸福满满无关学历无关身份。忽然意识到这才是女人该有的正常人生,这人生并不荒诞,荒诞的是我自己。
 
  还没恋爱时,千百张嘴提醒我年龄大了该处朋友了;没结婚时千百张嘴提醒我再不结婚男人可能保不住;如今又有千百张嘴提醒我年龄越大生孩子越危险。他们不提醒,我就意识不到,很荒诞吧?
 
  上大学时,总是觉得自己该是个男生,不化妆不戴首饰不穿裙子,远离女生的暧昧朋友圈,和一群志趣相投的女汉子和铁哥们一起疯。后来工作时也是这副模样,和当时的闺蜜下了夜班去喝酒吃夜宵,肆无忌惮地在路边狂笑,永远是一头利落地短发,眼神里是对世界满满的不屑。很荒诞吧?
 
  再后来,有了男朋友,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可以依靠别人了,然后一路跌跌撞撞地走来。我依然没有像正常女孩一样自在地相夫教子,反而是风风火火折腾自己的事业。
 
  我会做菜,仅限于一时兴起;我会养花草,除了几盆容易养活的多肉,其它全部死光光;我会温柔,仅限于面对客户的时候;我会像女孩一样打扮,但完全是工作需要;我会偶尔喜欢小孩,但完全没兴趣自己生养。很荒诞吧?
 
  我不是没想过做正常的女子,可是每每想到松子的故事就会恨铁不成钢,所以长久以来都按照撒切尔的模式来过自己的人生,然后像龙应台一样被世俗打得落花流水。这个社会说好的要对女性予以关爱,可观念和人性从来没对她们手下留情,这才应运而生出一批批带有金刚不坏之身的女汉子。她们挑战一切权威,不满足男性的怜悯,凡是男人可以争取的东西,她们也要努力争取,性别的不公平在这种女人的眼里都是可以摆正的。
 
  当然,如果我们这么做了,就不能安分守己相夫教子,在家庭里,男人就要分担琐碎的家务,还要忍受妻子为了工作与其他男子的接触,而家人要忍受我们强硬的盔甲,尊重我们的权威,还有朋友,原以为我们可以温柔如水,却浑身长满荆棘。
 
  活成这副狼狈的模样,生为女人,我很抱歉!即便这样,仍然期待这个社会可以允许我们的存在。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