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第四届“彦文杯”全国征文评选综述

发布于:2015-07-21 15: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由忽然花开文学网与江苏省沭阳县文学研究会主办,江苏恒通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彦文杯”全国征文降下了帷幕。本次征文共收到全国作者来稿500多篇,忽然花开文学网选发300篇,经过评委审阅、打分,20篇征文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在进行综述之前,我们无比悲痛地向大家作一个说明,这就是以征文命名的江苏省沭阳县作家章彦文先生因患病住院,最终不幸离世。因为章彦文先生患病与离世,以至于本届征文评选结果公布延期。在此,我们向大家表示歉意,也让我们为章彦文先生的不幸离世默哀。

  第四届“彦文杯”征文早在两个月前就落下了帷幕,征文结束后我们即启动了评选程序,评选也早已有了结果,但因为章彦文先生入院,我们一直迟迟没有公布结果。本来,我们是想等章先生病情有所好转再予以公布,以及启动颁奖仪式等程序,但是,老天无眼,天不遂人愿,章彦文先生最终不幸于2015年7月19日下午离世,而即使在离世前,章彦文先生还手捧书籍,阅读、写作和喝酒,成为他一生的嗜好。

  在章彦文先生病危之际,协办单位曾经希望能够在他离世前举行颁奖仪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公布了评选结果,但是,让我们深感遗憾和悲痛的是,章彦文先生没有能等得及这一天的到来。而因为章彦文先生的不幸离世,我们决定取消本届征文的颁奖仪式。

  这次“彦文杯”征文活动,是自2007年第一届“彦文杯”征文后举行的又一次征文活动,自此,“彦文杯”走过了9个年头,成功举办了4届。这些年来,通过“彦文杯”征文,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作者,一些作者因此备受激励,从而走上了职业写作的道路。

  第四届“彦文杯”征文举办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作者的大力支持。因为第三届“彦文杯”征文指定了小说体裁,因此,本次“彦文杯”征文没有将小说列入体裁范围,但一些作者因为没有看清启事,仍然投寄了小说体裁作品,对于这类作品,我们将其转移到小说栏目发表。

  本次征文共有20位作者获奖。从总体情况来看,虽然来稿很多,但是文章质量整体水平不高,缺少让人振奋的精彩之作,这说明,我们的作品质量有待提高。根据评委打分情况,湖北作者陈末全的杂文《一只跳蚤的风光史》等2篇征文被评为一等奖;作者紫藤纤陌散文《父亲》等3篇征文被评为二等奖;作者掬水月在手的随笔《晏小七,请允许我说爱你》等5篇征文被评为三等奖;作者莫离的诗歌《等你,在我的流年,换你一月的时光》等10篇征文被评为优秀奖。

  本次征文评选,鉴于获奖名额限制,一些有分量的作品没能入选,对此,我们表示遗憾,同时也希望作者不要气馁。获奖不是目的,评奖只是一种促进作者写作,活跃网站氛围的一种手段。第四届“彦文杯”征文顺利落下了帷幕,征文命名者章彦文也走完了自己的一生,斯人已去,活着的人还要继续活着,还要继续写作,在此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彦文杯”征文不会因为章彦文先生的离世而终结,“彦文杯”征文还会继续,就像章彦文先生生前对读书和写作的热爱一样,写作是我们不懈的动力,是我们一生的追求。

  第四届“彦文杯”征文组委会

  2015年7月22日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