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那些不务正业的青春

发布于:2015-01-25 16: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葛闪

  马晓晴说她正学习急救护理时,我们都呆住了。谁都觉得,这个新来的马晓晴真是个不谙世事的愣头青,更是一个不懂职场规矩的新手。甚至我们以为,她最多把这一年的合同期干完,就会被老板炒她鱿鱼。因为,一个不注重本职工作而整天学这个、学那个的人,实是职场大忌。

  马晓晴做的是文职工作,刚上班不到一个月,便偷偷地在宿舍拉起二胡。她还说,二胡声声,是天上皎洁的月光幻化在人间的清辉。为此,马晓晴花了两千多块报名了二胡声乐,整天依依呀呀地拉个不停。而且,她在时隔不到一月,又在健身会所办了张年卡,学习了瑜伽。私下里,有姐妹善意地提醒过马晓晴,说她怎么刚毕业上班,心思不是全放在工作上,怎么净整这些没用的?

  马晓晴这个愣头青突然嘻嘻笑了起来,说,她毕业前就有很多爱好呀。她说这话的时候,脸上的笑容像是一面胜利的旗帜,骄傲但不嚣张,张扬但不猖狂。马晓晴掰着手指头跟我们说,其实书法、钢琴、绘画、骑马、高尔夫等,她在大学时,都曾涉猎过。大家听她如数家珍地说起这些,都倒吸了一口凉气,问她哪来的这么多时间。马晓晴狡黠地眨了眨大眼睛:“青春时代,不务正业嘛!”

  我们在敬佩马晓晴的同时,既有不解,更有替她担心。因为像她这样高调地一会扑在工作上,一会儿钻在兴趣爱好上,又有哪一个上司会高兴呢。毕竟,哪个公司都希望职员全心全意地为它干活。万幸的是,马晓晴好像是天生的幸运星,经理好像并没有对她流露出不满的意思。

  也许,是马晓晴的文笔太好的缘故吧,写得材料至今还没被挑出啥毛病——我们私下里认为,除此,便再也找不到其他好的理由了。

  直到马晓晴开始学习急救护理时,我们才一板正经地告诉她,不能再如此下去。马晓晴还是眨动眨动眼睛,同样正儿八经地说,多学点,难道是坏事吗?她这样反问,我们一时间也找不到好的理由反驳她,只得噤声。而她,依然是乐呵呵地干净地笑着。

  公司和友好单位联合举办年会,要求所有人各尽其能,上精品节目。这下,我们慌神了,整个处于兵荒马乱的状态。幸好马晓晴懂舞蹈,帮我们排了个节目,而且还得了个二等奖。但更让我们对马晓晴刮目相看的是,她一个人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幽怨得让所有人都拼命地擦眼泪,姐妹们更是哭得稀里哗啦。

  世间事,往往就巧合。公司的张总出去洽谈业务,在闲暇时对方亮了一手好书法,并且将作品送与了张总,且让张总也露一手。张总虽然是个文化人,但在书法上却是个外行,正当他骑虎难下时,随她出行的马晓晴笑语嫣然地表示,说她的书法就是跟张总学的,不妨让她这个虾兵蟹将代劳吧。结果,龙飞凤舞作罢,硕大的宣纸上,一阕《满江红》横空出世。小女子之身,出手却是豪气之作,让所有人刮目相看。而张总,也是长足了面子。

  最令我们没想到的是,马晓晴在上班时,途中遇到一个中毒昏迷的掏粪工人,她立马熟练地位他做起了心肺复苏,成功地将生命从死神手中夺回。工人送来锦旗的那天,马晓晴的笑容,依旧那么灿烂静好,美得让我们心都发抖。

  我们这才明白:是呀,整天正襟危坐、有板有眼的日子,也根本谈不上叫青春。细细想来,只有马晓晴这种兵荒马乱、不务正业的青春,才叫青春呀!这种日子,恬谈又充实,不管年华喧嚣,我自静默地守着自己的爱好,默默耕耘!哪怕是一只燕子掠过眼前,一阵风雷从耳旁经过,兀自眉眼不抬,风轻云淡!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