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电话情缘

发布于:2013-12-27 14: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加月

  依稀地记得,早在十五年前,父亲做小生意赚了点钱,我家装了部电话,那个时候,我所在的农村还不发达,电话不是很多,前来看热闹的人络绎不绝,无论离多远,都能清晰逼真地听到对方的声音,真是神奇了,淳朴善良的农村人感叹不已!我第一次在学校打电话回家的时候,连说话的声音都变了,激动啊!母亲说,想家了就打个电话回来,有了电话真是好!

  电话号码犹如插翅而飞,左邻右舍的人将我家的号码告诉了要告诉的人,为的是以后图个方便,尤其是有子女在外打工的父母。电话号码以书信的方式遍布全国各地。

  叫人接电话、等听电话已经成了我家小院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接到通知的在等,没接到通知的也在等,因为他们都迫切想知道子女在外的情况,人们坐在阳台边上,有说有笑地谈论着,谈论的话题很多,而最多的是各自的子女,有充满骄傲的眼神,有布满沮丧的脸庞,人们总会随之奉承或者安慰几句,这样一来大家的心里会好受一点,气氛更融洽起来。

  放暑假回家,我成了名副其实的通讯员,按照母亲的吩咐,我跑西头,又跑东头,一个劲儿地叫苦,母亲则笑着给我打气:“谁让我们家装了电话的?给人方便,也是造福自己,好事做多了,上天也会保佑的,将来能挣大钱,找个好媳妇。”我知道发财、找媳妇跟叫人接电话不会有什么直接联系的,暗暗好笑。

  前来接电话的人,往往会带点韭菜、南瓜之类的东西给我家,或者给我几个麻花、烧饼,美其名曰“礼尚往来”,因为他们借用我家的电话心存感激,也过意不去,这些东西或许会消减一点他们心中的歉意,而母亲并非贪图小便宜之人,诚心诚意的回赠,是母亲最令我感慨的地方,看着他们相互推让的情景,对电话的热爱油然而生,它竟然能增进邻里的友好关系。

  有一天,我在看书,接了个电话的母亲,兴高采烈地让我叫刘大爷来等电话,说是他远在兰州的三儿子打来的,我很不乐意,坚决不肯,母亲迟疑了片刻,最后只好自己去了。不一会儿功夫,刘大爷跟着母亲来了,母亲赶紧给他端了椅子,然后跑进屋里找来支香烟敬给刘大爷。刘大爷满脸的疑虑,似乎还有点尴尬,接香烟的手明显有点颤抖,我想,他老人家应该是对母亲的热情不知所措吧!后来在与母亲的闲聊中,电话来了。

  接完电话的刘大爷说了一大堆感谢的话,母亲忙摆摆手说:“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不就是接个电话吗?何必如此?以后尽管叫你家三子打来,我保证将您喊到。”临离开之前,刘大爷又说了一大通,我迷惑不解。刘大爷走后,母亲开心了一阵子,还哼起了黄梅戏,她问我她为什么如此高兴,我摇摇头。

  在我的百思不解中,母亲道出了其中的原委,原来去年秋天播种时,刘大爷跟我家为了田间灌溉渠道的事,大吵了一架,至今还未和好,即使碰了头相互也不说话,今天多亏了他儿子的电话,刘大爷之所以能硬着头皮来接电话,证明他已经消气了,他不再耿耿于怀,将干戈化成了玉帛,否则他说什么也不会来的,当然,儿子的情况,也是迫使刘大爷前来的另一个原因,但是,这一点在彼此心里已经不重要了,对于母亲而言这的确是件惬意的事情,难怪她会那么得高兴。

  一部小小的电话,传播的不仅仅是意味深长的乡音,还有亲人的无限牵挂,它更能筑起一道坚实的和谐之墙,让所有的情感拉得更近,走得更远,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

  随着通讯事业的不断发展,电话、手机几乎普及到每家每户,等电话的历史已经不复存在,然而那段情感交融的等待,仍然记忆犹新,因为它所彰显的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电话而已。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