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故乡

发布于:2013-11-27 07: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宾清

  也许每个人都向往美丽的地方,在那里有我们所喜爱的人事景物,我最向往的地方就是我土生土长的故乡。

  离开故乡很久了,我很想再回一次老家,故乡的山山水水都让我留恋。“我的故乡,我亲爱的故乡人,你们还好吗?”

  故乡的山,是青秀的,它们仿佛恋人一般,手牵着手,永远也不会分开。它们穿上一件变化无常的衣裳。一会儿明一会儿暗,一会儿青一会儿黑,一会儿娇羞一会挺拔、坚定。春天的时候,这件衣裳是淡绿色的;夏天,它却忽地变成了深青色,好像在告诉我们它已经长大了,变成熟了;秋天风吹过田野,稻谷接到丰收的讯息变成了金灿灿的闪亮之色,山在这光亮的色彩中更显枯黄了;冬天很冷,它们在暗黄的打底衫外,加上了一件外套,早晨的露珠让它们变得帅气十足。

  每当春天一来,蒙蒙的细雨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仿佛朱自清笔下的春雨,这春雨在我的眼前就像一席漂浮着的美丽的帘子。雨后,屋顶冒着烟,仿佛镶上了一道银边。黄昏时候,故乡的人们就聚在一起聊天,小孩子在野外放风筝,玩得不亦乐乎!

  夏天,青蛙叫个不停,好像在提醒我们“夏天来了,夏天来了”。夏天阳光灿烂,使我们的眼睛半眯着,虽然它们那么火辣,但我们感谢它们让我们有机会在树荫底下追逐打闹。黄昏时分,夕阳就像一个鸡蛋黄,这个鸡蛋黄散发出无穷的美丽的光辉,透过树叶之间的缝隙照到我们身上,我不禁感慨“夕阳无限好”。

  秋天,金黄的果子在向我们招手了,有些果子都迫不及待地从妈妈的怀抱中跳出来,只等我们用箩筐去迎接他们,秋天的风是可爱,是欢喜的,是和善的。它们的到来,给人们带来的是丰收的讯息,人们站在丰收的山上,果实之间,田野之中,尽情地享受这等待已久的时刻。

  故乡的冬天并不太冷,偶尔有那么几天稍微冷一点的,人们也并不在意,看吧,老刘一家在冬至日这一天,围坐在回火炉旁烤地瓜,小孩子们兴奋不已,稍后,他们还要开火锅,这种时候外套也只能乖乖地在一旁观看,因为人们不需要它的参与了。

  故乡并不富裕,然而却有着让我深深眷恋的人事景物,故乡满盛着欢声与笑语,满流着香与热,满装着爱和温暖,这样的故乡,怎么不美丽,叫我怎能不爱?

  故乡啊,我何时才能再见你一面,我何时才能重回你温暖的怀抱!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