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午拾朝花之冰雪奏鸣曲

发布于:2013-08-05 21: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冬天的季节是厚实凝重的,它带着沉稳,显露着庄重,更施展着它的霸气,还透着一股肃杀的阴郁,故而文人用萧条来形容冬季。再大的雨下过之后会被流走,大地留不下什么;再大的雾也只能是暂时地把天空变得朦胧;再大的风也只能是把灰尘抛向天空,而后还会慢慢的归落。一股寒流袭来把大地封的结结实实,似乎无处不被水泥浇筑过,其坚硬程度不亚于石头,而当一场大雪来临,漫天飞舞的雪花,会覆盖整个大地,把大地上所有的一切都变得洁白,因而处处透着纯洁,概莫能外。所以我说冬天霸气,是因为雪的无畏,一切都逃脱不了它的拥抱。世间万物都在它的呵护下变得一尘不染,晶莹灵透,恰如无瑕的白璧。

  冬天在孩子们的眼里是一种多重的感受。对冬天的到来是用一种迷茫的眼神和矛盾的心理对待的。不知是该欢迎它,还是应该拒绝它,抑或是……反正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冬天可不管你是欢迎它还是拒绝它,它都毫不在意,绝对如期而至。

  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皆因为我们是孩子。在冬天我们一怕刮风。因为农村是以“土”为标志的:种地是离不开“土”的,家里住的是“土房”屋里是“土”地,院子是“土”院子,村子里无论是胡同,还是大街,抑或是通向外界的大路,统统都是“土”的。这土的东西有很多优点,尤其是对人的健康的益处那是无与伦比。可是它也有一个小小的缺点,那就是当冬天来临的时候,由于气候过于干燥,土便会由硬变干,在人们千脚万步的踩磨下,便会生出无限的土尘,这种土尘平时倒也显不出它的什么坏处,因为它很老实的呆在那里,静静地躺着,一动不动。而当狂风刮起的时候,它便借着风的淫威,兴妖作怪,张牙舞爪的飞上天空,而后撒向各个角落,到处是暴土扬场的,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躲得过它的肆虐。每当狂风来临的时候,大人们便会把我们关在屋里。倒不是因为怕我们冷,主要是怕我们脏。那漫天飞舞,张牙舞爪的灰尘,专门朝我们头发上落,即便是你用手护撸护撸,也只能是去掉表面的,对藏在头发底下的根本不管用。可是父母,尤其是母亲又看不得我们的头跟土猴似的脏,怎么办,一个字:“洗”!然而我们的头刚刚被母亲洗的干干净净的,头发光光亮亮的,还没等头发干利索,我们便又置身于暴土扬场的狂风中了。等我们疯疯癫癫的跑回家的时候,洗得干干净净的头发又恢复了本来脏兮兮的面貌。母亲望着我们,打也不是,骂也不是,只可无奈的摇摇头,便将我们死死的管牢在家中,不准我们出门,免得弄得满头象个脏鸡窝。

  这是我们在冬天的第一怕。而第二怕就更加厉害了,那就是怕化雪。因为每当雪开始融化的时候,都会把路变的泥泞,双脚踩在上面,便会将湿湿的粘粘的泥粘在鞋子上,不仅会使鞋变得很脏,而且湿泥还会渗透过去,把鞋弄湿,使脚被冰冷的湿鞋所包围。当你还在四处狂奔的时候,你不会有什么感觉,而你一旦静下来,身体里的血液流通变慢,体温下降之后,脚便会因鞋又湿又冷而令人难以忍受。所以,每到此时,父母同样会将我们这些一时都难以消停,到处狂跑的孩子们关在家中,不让出屋。

  父母不让出屋,我们自有我们的妙计。我们会将小伙伴们约到家中,或是到小伙伴们的家中去。我们聚在一起,玩那些只需动手就可以开心解闷的玩意儿。像玩毛片,拍三角、排四角等在家里便可玩得痛快淋漓的事儿。

  但在一个漫长的冬天里,这种天气还是少数,大都是可以出去玩的。我们会几个人凑在一起弹球,打枱,丢坑儿,藏闷儿(捉迷藏)。最令我们玩的开心,也是最令人回味无穷的,还是在下完雪之后的堆雪人。在堆完雪人儿之后,我们便打雪仗,每个人的手上和脸上都冒着热气,而鼻子和耳朵却是红红的,那真叫无拘无束,真正的是撒了欢儿地玩,岂一个“痛快淋漓”就能表达真切的。我们会玩的废寝忘食,每当在大人们的喊叫下回家吃饭的时候,都会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的看着玩的正欢实的小伙伴们。

  一年,就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就在这个处处留下笑声的雪地里,就在这个将我们的脚印深深地印在雪中的冬季里,就在这个将我们的欢乐跟随着撒手而飞的无数的毛片中,结束了已过去的一年,迎来新的一年——我们又大了一岁。童年,乃至少年,无拘无束的童年和无拘无束的少年,也在这样屈指可数的,欢乐的冬季里,一年一年在不经意中过去。我们的笑声,使时间慢慢的流逝,我们的欢乐,竟然慢慢的让我们对时间的流淌毫无知觉。而当蓦然发现这一切都变成现实的时候,却又是那么的惊讶,而又无可奈何。“无可奈何花落去”我真恨写这句诗的人,要不是他写得这么真切,我们美好的童年和少年也许会时间更长一些……

  “飞雪迎春到”,人过青春便没了少年。我们虽然告别了童年,又远离了少年,羡慕着青年。但我们却拥有了中年……人生的路是漫长的,每个时间段都有每个时间段的美好和欢笑,都有每个时间段的憧憬和未来,都怀抱着美好的希冀,更有美好的祝福。

  热爱生活,珍惜生活,拥抱生活……

  拥抱生活就是拥抱美好的未来……

  二零零八年七月十三日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