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雷锋离我们有多远

发布于:2013-03-13 10: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一缕清风

  雷锋,这个带有鲜明时代特征的英雄,以其伟大的人格魅力感召了一代又一代。阳春三月,举国上下又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街头行动,媒体报道,处处可见雷锋活跃的身影,但扪心自问:有多少雷锋行动是自觉自发的?又有谁会把雷锋常记心头?“雷锋出国了”“雷锋三月来四月走”,种种不和谐但却极其真实的质疑让我们强烈地感觉到雷锋离我们越来越远。

  作为一名70后,每每投身学雷锋的大潮之中,我总会恍惚地打开儿时的学雷锋记忆。一切清晰如昨,那个孤寡的老婆婆,那间低矮昏暗的茅草屋。那张油亮的凉席 ,我躺着做过甜甜的梦;那个泥糊的灶台,我手忙脚乱地摊过饼;大门口深陷的土洼里,我舀也舀不尽流进家门的雨 水。那时,对雷锋的故事知道的并不多,一心只为着:雷锋是个好人,我也要做个好人!仅此而已,简单而朴素,真诚而执着!“妈妈,我到张玉荣婆婆家去了!”母亲同样热切的回应总追随着我雀跃的身影。与其说我的行动热闹并快乐了那位孤独贫苦的老人,不如说老人皱纹里漾着的笑意增添了我的幸福感,增强了我帮助他人的原动力。

  今年的我年已不惑,可又到了这学雷锋的日子,让我着实又困惑了起来。学校通知高年级学生的雷锋行动是走进社区打扫卫生。扫把簸箕自然是少不了的,我知道班里有几位同学就在学校隔壁的小区内住着,便就近安排。统计下来有五位学生,就请任意两位同学带来就好。令我始料未及的是并没有出现那争先恐后的局面,五位同学毫无动静。问及缘由时,小区里太脏了,家人不会同意把扫把簸箕带出来,我怔住了,脏了洗洗就好,坏了不过是一扫把一簸箕,何止如此?我温怒地说开了事理:愿意学雷锋的举手!小手如林,无一短缺。为什么要学雷锋?因为雷锋是个伟大的人!因为雷锋助人为乐,因为雷锋具有钉子精神......学生的理由铿锵有力,犹如一声声响亮的口号,却激不起我心头的一点波澜。倒是一个习作中语言极不通畅且内向的男孩的回答让我刮目相看————因为现在好人太少了!站着的五个同学的脑袋始终低垂着,我让一个小不点坐下,剩下的几名班干部分工各带一样劳动工具。很快就到了第二天出发的时候,全班同学的抹布和塑料袋都在手里转开了花,而我最关心的还是昨天的遗留问题。一个个问下来,一位同学家离得近,直接回家去拿。我们的大班长拿来了扫把,尽管有点旧!副班长吞吞吐吐地说忘了,学习委员的回答是姐姐不让。我忽然有了一种强烈的挫败感,于我,于教育。是我平时的教育严重缺失了无私奉献的实际引领?是我们家长的不支持不作为影响了孩子学雷锋的热情?是我们的孩子在当前是非黑白颠倒的社会背景下迷失了方向?

  由不得我进一步深究,学生排着整齐的队列来到了目的地。孩子是单纯的,他们不怕脏不嫌累,一下子你争我抢地满场捡起了垃圾,我故意大声吆喝着来个“垃圾大王”的比赛。转眼间,草坪净了,垃圾袋鼓了,就在劳动快结束的时候,不远处,一个环卫工人的身影出现在了我的眼前。学生排好了归家的队列,我让他们纷纷亮相手中的垃圾袋,我们的笑在灿烂的阳光下闪耀。我指着环卫工人的背影问:有谁知道那位阿姨在想些什么?孩子们傻傻地乐。我们的大班长说:今天还是干净的,平时更脏。孩子们看看手中的垃圾,无语了。回来的路上,我们一起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谣,嘹亮的歌声又一次激动了我的心房,我大声问学生:下次,我们再来好吗?没人应我,还是傻笑!一个平日里极为腼腆的小男孩轻声说:不会再来了!我又愣住了,距离上次学校有组织的学雷锋行动,不多不少整一年!

  3月5日是毛泽东主席 为雷锋题词的日子,“向雷锋同志学习”,我想,不仅也不该是这一天,这一月。这么多年来,我们究竟学到了什么?我们究竟做到了多少?雷锋精神,乃至一些传统美德,我们到底还能延承多远?我更想,如果将一些道德的洗礼,精神的追求化解于日常生活,当一些雷锋行动,道德行为变得如吃饭睡觉一般自然而然的时候,我们则无需再大肆的宣传,大力的发动,大规模的组织。那时候,我们都将各自展现自我的风采,从而汇聚成新的时代精神。那时候,雷锋的名字将和你我一样,成为一个简单的符号!那时候,雷锋与我们零距离!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