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奶奶的烦恼

发布于:2013-02-17 07: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秉钧

  奶奶的烦恼不是别的,是孙子的吃饭问题。每当看到孙子吃饭时磨磨蹭蹭的样子,她就打心眼里急。这也不想吃,那也不想吃,长期下去,能长个子,还是能长肉?特别是自从不吃“祭灶饼”以后,她着实为孙子的吃饭问题犯了难,到底什么样的饭菜才能对上他的口味呢?

  按说,我老伴炒菜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多少年来,只要是在我们家吃过饭的亲戚朋友都说她做的饭菜好吃,自家的孩子吃起来也是“餐餐味道香”。然而,她的厨艺再好,在孙子面前还是屡屡败下阵来。

  由孙子的厌食,想到他爸小时候的贪食。那还是他上小学的时候,我怕他不知饱饿,遇到好吃的东西吃多了撑了肚子,就对他说,你觉得好吃的东西要少吃一点,觉得不好吃的东西要多吃一点。我起先觉得这个“理论”是比较科学的,而且还带有那么一点辩证法思想,既能解决孩子的厌食问题,也能解决孩子的贪食问题。但执行起来就难了,对孩子来说,哪控制得住呢?遇到好吃的东西还是拼命地吃。这时,我就会提醒他少吃点。真没有想到,有一次他竟拿我给他说过的“理论”跟他理论上了。他说,你不是教我们不好吃的东西要多吃点吗,我觉得今天的饭菜不怎么好吃,所以就有意多吃点。小小的年纪,竟学会了诡辩,而且辩得我无法反驳。这时,我忽然觉得,我的“理论”有漏洞。同样的东西,好吃与不好吃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你认为好吃,他也许认为不好吃;你认为不好吃,他也许认为好吃。难怪让孩子钻了空子。

  不管怎么说,这个故事让我记住了一个不争的事实,那时候的孩子遇到什么吃什么,真的好养活。再看看眼下的孩子,恰恰相反,吃什么厌什么,真的难侍候。你说作为家长,尤其是做奶奶的怎能不为孙子的吃饭问题发愁呢?孩子厌食,主要表现为对平时的家常饭菜不感兴趣;相反,对零食却很喜欢。就国内孩子而言,吃饭时挑食的不少,可一带他到街上,不是要吃这样,就是要吃那样,什么辣条啦、虾条啦、烧烤啦、好吃的饼干啦等等。就我眼下的孙子而言,则喜欢汉堡啦、麦当劳啦、皮萨饼啦等等。看来,不爱吃饭,爱吃零食也许是中外小朋友的通病。这个问题,很值得儿童心理学家,乃至社会学家认真研究。

  孙子是在国外生活的娃,说的是中国话加“洋话”、吃的是中国餐加“洋味”,有时还会发点中国式的“小脾气”。这就加大了我们带孙子的难度。针对孙子的厌食问题,老伴不断在厨艺上开动脑筋。她把该用调味品都用上了,可是炒出来的菜,他只吃一点点;烧出来的汤,他不上嘴;做出来的面条,虽然特我意放了麻油,他还是尝尝就算了。一顿饭吃了好长时间,小肚子还是瘪瘪的,奶奶愈加着急。

  中国有句俗话,好吃不如饺子,好受不如倒着。奶奶终于想出了新招:包饺子。馅子是三鲜的,皮子是上等精面,包出的饺子,弯弯的,一溜一溜的,很漂亮;放开水锅里一煮,打几个滾,捞上来,水嫩水嫩的,望一眼就想吃。这次,孙子给了奶奶不小的面子,一连吃了5只。还说,我就喜欢吃奶奶做的饺饺。虽然吃得不多,奶奶的脸上还是露出了笑容。看孙子喜欢吃饺子,奶奶特意给他留了几个让他下顿再吃,谁知,第二顿只吃了两个就拜拜了。奶奶哪肯罢休呀,她想来想去,还是在面食上打主意。第二天,孙子放学到家,见奶奶在包馄饨,就问,奶奶,你包的什么,奶奶说,这叫馄饨,又叫猫耳朵,你看像不像猫咪的耳朵呀?孙子说,像,像,你看,还有猫咪的脸哩。这下,奶奶真的成功了。孙子吃起馄饨来特别顺溜,小碗装了一遍又一遍,吃饱了还要吃。奶奶眯着眼,高兴地说,新生今天总算吃了个饱肚子。

  在孙子吃饭问题上,奶奶终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以后的情况会怎样呢?在遇到新的问题时,奶奶还有什么新的招数吗?我有些担心。我想在她无计可施时,一定支她一招:先断其零食,饿其体肤,继以可口饭菜诱之。这一招,也许最管用。

2013/2/6于新加坡西窗书屋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