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赵本山上不上春晚并不重要

发布于:2013-01-19 18: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1月18日下午,央视蛇年春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著名小品演员赵本山因作品未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决定退出2013年央视春晚,这是他继去年因病退出龙年春晚后,第二度缺席央视春晚。
     消息一经传出,网上一片哗然,有人高兴,有人谩骂,各种声音不绝于耳。不过笔者认为,赵本山是否上春晚,其实并非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根本没必要大惊小怪。
     作为春晚“钉子户”,从1990年开始,赵本山曾经连续21年登上春晚舞台,表演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在令无数观众捧腹大笑的同时,赵本山也将自己的人气和威望推向了巅峰,以至于近些年来他的作品屡屡成为春晚“镇场之宝”,春晚剧组每年都像保守军事秘密一样严守作品内容,不到最后一刻绝不公布,而赵本山本人更是成为春晚剧组的“香饽饽”,不但选送的作品一路绿灯,甚至连现场彩排都只是走个过场,照着稿子念一下就行了。
     如此这般“娇生惯养”,使得央视和赵本山本人都患上了严重的依赖症,央视感觉赵本山就是不可或缺的救世主,他要不上春晚导演组心里就会没底,为此每年春晚导演一上任,都会在第一时间前去拜访赵本山。而赵本山似乎也认为自己真的“德艺双馨”了,反正轻而易举就能上台表演,于是作品内容越来越让人不敢恭维了。
     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赵本山的小品虽然“笑料”不断,但整体质量却并不高,尤其是与前些年相比呈明显下降趋势,从08年的《火炬手》开始,到09年的《不差钱》、10年的《捐助》以及11年的《同桌的你》,播出以后反响都很一般,而且出现许多质疑、批判的声音。看来在小品里神通广大的本山大叔,在现实生活中也未必能“忽悠”得了广大观众了。
     俗话说艺术无止境,所谓的常胜将军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作为一个艺人,只有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推陈出新,才能永葆艺术生命,受到人民喜爱。倘若一味地躺在功劳簿上透支自己的“名望”,那么不管他是谁,都会有竭泽而渔的那一天的。对于赵本山本人来说,即便是连续31次、41次登陆春晚,也总会有退出的那一天,毕竟人事有代谢、岁月不饶人,因此急流勇退见好就收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大可不必在准备不充分的时候勉强上台,砸了自己的“招牌”。
    作为全国关注度极高的综艺晚会,央视春晚在充分展示老艺术家风采的同时,也应该不断推出新人,增加新鲜血液,至少不能寄希望于一个已经“垂垂老矣”的人来支撑“门面”;站在赵本山的角度看,央视平台再大,也不能在这一棵树上吊死,毕竟春晚一年才举行一次,剩下的时间里还有许多工作可以做;而对于广大观众来说,赵本山是否上春晚其实就像是年三十晚捡只兔子——有他过年,没他也过年。去年他退出以后,春晚不是照样办的红红火火吗?
    因此赵本山上不上春晚其实是一件极其普通的事情,媒体无需过度解读。毕竟连续表演了21年,赵本山也该在万家团圆的时候,陪家人享受一下天伦之乐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