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漏雨的屋顶

发布于:2012-10-22 15: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执着的向日葵
   

  上小学高年级时候,我们那老房子要拆迁翻盖大平房了,那时候可不比这时候,拆迁给你房子给你钱,那时候就贴补一点点,还不够盖一个屋拐子。我家就赶上老屋子推翻,重新划地皮盖平房。

  还好,只是在原地退后一点,可怜我家那棵老枣树,连根拔起,枣子还钉上面呢。我最爱的枣树啊!没办法,公家让干什么你就得干什么,那是硬命令。很快,我家三间大平房盖起来了,算最早起盖的。妈妈功劳苦劳大大的,受苦受累没法言语的,现在是苦尽甘来,享福了,这是后话。

  那时候家有平房可是大事,上房顶那天,噼里啪啦炮声引来不少前来抢糖和红花生的大人小孩。盖好里面空荡荡的,有床和柜子,也就不错了,缝纫机我家可是最早有的,还有那破收音机。

  我也不说那么多了,我就说我家平房顶,住进去不到一年,漏雨了,外面大雨里面下雨,外面没雨里面滴答滴,盆盆罐罐排成行,晚上听盆罐唱小夜曲,冬天那是冷气飕飕,早上起床背面都是润湿的。这平房还不如草房,可以随时上房顶换草,平房得找人修补。盖房子就借钱了,再借怎么还啊,妈妈说也不能天天下雨,凑合吧,有余钱再修补。

  这一等余钱就等下去了,有余钱妈妈就想着还账,屋顶照漏不误。不过妈妈真聪明,屋拐漏雨没事,用盆接着,床位置漏雨,妈妈用厚实塑料布给床搭个顶,四角麻绳栓紧,微微松一点下来,那塑料布中间可以装雨水,塑料布开始下坠时候,妈妈就用竹竿轻轻一抵,那雨水就顺势就流到早已准备好的盆里了,哗哗响。那时候半夜下雨,爸爸妈妈就不能睡安稳觉了,为了不惊醒我们,他们都轻手轻脚把水放了。下雪天,雪后,爸爸妈妈就会从邻居家楼梯上去把雪铲尽,要不,雪化了我家又会滴答滴。

  那时候,为了漏雨的屋顶,爸爸妈妈想尽了办法,当然是不花钱的办法,找水泥糊上,不行,盖上塑料布,也不行,伤透了脑筋。我们也备受漏雨的折磨,来来去去倒水扫水,半夜突然下雨要喊大人遮雨,盖着湿漉漉的被子瑟瑟发抖,有点夸张了,反正下雨就犯愁。

  最后还是爸爸妈妈有办法,用厚塑料布把整个平房顶都盖上,再找许多木棍压实,那时候爸爸妈妈最爱听天气预报,晴朗天气就把塑料布卷上,天阴赶紧铺开塑料布,那时候可真是没事找事干了。那塑料布不是买的是我种菜舅舅家换塑料大棚不要的,废物利用。不管怎么说,我家屋顶它不漏雨了,下雨我家也不怕。

  后来家里有钱就找人用柏油浇顶,爸爸妈妈也不用爬上爬下到平房顶铺塑料布了,再后来我家就搬走住公家房子,那不漏雨的大平房也卖了,但这漏雨的房子是我不能忘的记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